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山大附中2016级8班黑陶文化春季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20      点击次数:5386

     

    编者的话:

        听说过黑陶的故事吗,那遥远的呼唤穿越历史来到附中学子的耳边。走,去学学怎么做黑陶,在这个春天,学一门手艺怎么样?青草绿了,出去走走吧,与清风相遇。草地上我们拔河、跳大绳、放风筝,欢笑阵阵。

     

    遥远的呼唤

              —— 记山大附中20168班黑陶文化春季采风活动

    在一个春日的早晨,天不冷,也不热。山大附中初一八班的同学和家长们来到龙山文化遗址的所在地——章丘市龙山镇。在德功黑陶艺术工作室,中国黑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德功爷爷,向同学们讲述了诸多黑陶的故事。

    QQ图片20170320144927.png

    孩子们被领进去的第一个展室里,光线有些暗,再加上黑陶那神秘而黝黑的颜色,孩子们感觉像进了时光隧道一样。随着刘爷爷那抑扬顿挫的讲解声,那薄如蛋壳的蛋壳黑陶,似乎在向同学们讲述着2000多年前古人的深远的智慧和惊人的技艺;而那些稳稳立在展架上的黑陶,似乎又在向孩子们描述古人的质朴和稳重。展室光线虽暗,却掩盖不了黑陶散发出的悠悠的光泽。

    QQ图片20170320145011.png

    QQ图片20170320145024.png

    等进入工作间,让同学们体验做黑陶时,历史的重量感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对同学们来说,做黑陶就是玩泥巴。师傅刚一讲完,同学们急不可耐地做了起来。不管做得成不成样,也不管做成什么样,更不管泥巴是不是弄到了自己身上,一个个都笑逐言开,先下手为强。或许,2000多年前的古人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想着要创造不朽的艺术品,也是像这帮孩子们一样,从玩泥巴开始的吧。制作陶坯的同学们却是一丝不苟。看那深深沉浸其中的表情,似乎是远古的历史穿越时空给孩子们传来了缥缈的呼唤。 

    离开龙山镇,同学们又重新回到了山大附中的校园,但一个个稚嫩的脸上还挂意犹未尽的兴奋。或许,他们将来谁从事的工作都可能与黑陶无关,但他们的那份纯真的天性和做事时认真的态度,谁敢说不是对未来的一种呼唤呢?

     

      【作者:文/图  李容坤爸爸   来自:山大附中2016级8班家委会】

     

     

    学生篇

    陶·野

     

    今天的故事,先从黑陶说起。

    黑陶,在想象中颇为高雅,也许是有身份的人所喜好的艺术品。今天才发现,它到底是出于一团泥巴对美的向往,除此之外,还有艺术家的双手QQ图片20170320145142.png以及他们灵光闪现的想象,一切需要的就是美。

    无论是珍藏于展柜中镂空的灯罩,还是大气置于厅堂的古装人像,都有自己风光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古色古香的屋子里,黑陶盛聚一堂,但是,也只能感受到源于黑陶的震撼以及几丝对艺术文化的惊叹罢了。过于庞大的整体只会削弱个体的美与价值,但若将它们一一拿出,分别欣赏,就是别具一格的奇美了。而我,则很快领悟到了极品诞生来之不易。因为,我不久便坐在了制陶车间的工作台旁,手中的刻刀不觉间变得粗糙、笨拙,不听使唤了,或者说,是我显示出了我薄弱的一面,可怜的刻刀!可怜的坯体!在我手里,它们失掉了成为艺术盛品的机会,如此断送一块泥巴的梦想,我如今只能摊手抱歉了。

    待满手沾上泥浆时,我将视线从拉坯机移到冷清些了的刻陶工作台上。江山代有人才出,许多坯体并没有像我的那么不堪入目,既有竹外桃花三两枝的镂空,也有巧夺天工的光滑素坯,那么叹为观止。我撇撇嘴,冲着拉坯机的踏板狠狠踩了一脚,那块强健的泥巴只好飞速旋转,一瞬间,我和它都期待奇迹发生,期待它能秒变成那种值得炫耀、有的可夸的作品,只可惜它还是一团泥,更加原生态了,和刚从泥潭边挖来的没什么区别。我今天一直没有成功。对面的机器上,像样的作品也不在少数,尽管有人一直笑话禚兄的陶器拉成了三层火锅,可是,眼下我的作品能否成形还是个问题。

    陶的奇遇及失败,让我深切明白:永远不能低估极致艺术品的诞生和价值。

        下午的故事,其实也不能说是野——用一个更确切的形容词,是返璞归真。绣源河堤上的大家,也许是卸下了肩上的书本,不知怎地,每个人看上去更友善,更合得来了。我情愿此刻大家脸上的笑容能永远刻在我的记忆中,几十年后再回想,大家依旧神采飞扬。

    拔河比赛是最盛大、最富有激情的项目,作为最终胜利的一方,我们当然乐意再回首。首局失利,失去了良好开端,那根粗壮有力的麻绳显得那么软弱,我们一方所站的地势,又是那么崎岖!我脸上苦笑,心则暗泣。此刻,我到底还是个要强的小孩子,也许这一生都会如此。

    之后的两轮,事态扭转,从公开角度讲,我方不忘初心,励精图治,进行放手一搏,没有谁会因为对面强力拉拽而妥协、松手。我方也终于感受到了自身的强大。在胜利的那一刻,我高高举起双手,我为手上的茧而骄傲。

    无论输赢,双方所有人都跌坐于草地,绿了一半的草粘在身上,一切又是那么"野",那么可爱。

    下午的拔河又让我明白:力量,无论形式,都可使人精神大振。我们需要全方位的力量,去战胜心目中的强者。

    回程路上,我想,不知大家是否和我一样,在“陶野”中陶冶到了什么。

     

     

     

    【作者:文/图  2016级8班  钱立洋   来自:山大附中2016级8班家委会】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