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身教胜于言传 成功贵在坚持
    发布时间:2017-10-18      点击次数:7036


    ——“同练一张字”亲子活动实录

    2017年9月16日上午召开了2016级校家委会,周文清老师在会上号召家长们和孩子多多交流和沟通,并发出举行“三个一” 亲子活动的倡议,希望家长能和孩子同吃一顿饭,同练一张字,同读一本书。这个倡议从生活出发,简便易行,言传身教,贵在坚持。家委们闻言深受触动,跃跃欲试。

    会后,我班会长趁热打铁,马上在班家委会成员群中传达会议精神。大家对“三个一”亲子活动的倡议非常认同,一致同意从操作性最强的练字活动开始,尽快做起来。该想法也在第一时间得到了班主任宋世君老师和杨茜老师的支持。会长综合家委意见,出台《关于同练一张字的亲子活动方案》,在班级家长大群中招兵买马。40多位家长加入“初二四班练字打卡群”。截至今天,以我班学生家长为主体的亲子练字活动已经成功运作了三个星期,每晚展示自己的大作,打卡率稳定在90%以上,一个充满正能量、充满活力的场域也被成功营造出来:爸爸妈妈争先恐后,互相鼓劲,孩子们认真检查,点评赏析。

    一、活动方案设计:注重细节,合情合理

    根据会长草拟的讨论稿,家委会成员集思广益,创造性地完善了活动的细节:很快确定了《关于同练一张字的亲子活动方案》。该方案包括活动目的、口号、时间、内容、人员范围、操作流程、规则标准和轮流值日等内容。其中人员范围确定,操作流程和规则标准是家委会重点设计的部分,后来的实践也证明这三部分对本次活动的成功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1.参与人员:自愿+坚持

    前期活动倡议书写得非常“走心”, “坚持”“榜样”“亲子共享时光”等朴实而有穿透力的措辞很快点燃了大家练字的热情。不到一天时间,就征得了20多位热心家长的参与;两天的试运行后,参与人员迅速增长到了41人。老妈很踊跃,老爸更卖力。

    2.操作流程:细致+周到

    会长撰写了热情洋溢的活动倡议书,发到微信群里,启动报名程序。然后家长接龙报名。报名家长会单独启用一个“初二四班练字打卡”微信群,家长每天将完成的作业拍照上传到群里完成打卡签到,家委会成员轮流负责打卡数据的统计工作,每人负责值勤一周。先试运行两天,再正式启动本次活动。

    3.规则标准:自由+监督

    家长练字极为自由:字体不限,书写工具不限;可以临摹,可以自写;诗词不错,散文很好;寥寥几笔不嫌少,洋洋洒洒不嫌多。

    练字活动接受双重监督。一是孩子签名制度。前期为了提升孩子参与的热情,让孩子升级当小老师,监督家长完成作业,签名后方可提交。外地出差的,可以先提交,等回来之后找孩子补签名。后期考虑让更多孩子也加入进来。二是每天打卡记录制度:执勤家长每天统计前一天的练字情况,并在群中公布。对于家长因特殊原因无法打卡的情况,作业可以顺延一天补交。超过两天不交作业的,自动取消练字资格。

    二、活动的试点和推广:一触即发,热情高涨

    9月17号和18号是练字打卡试运行阶段,得到了各位家长非常积极的回应,练字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晚上7点之后,练字打卡群便活跃起来,老爸老妈纷纷报到,发表大作。细心的龙浩泉爸爸将部分家长的作业做成精美的电子相册放到群中,一篇篇作业瞬间变身为高大上的作品。该相册不仅有效吸引了我班更多学生家长的参与,也扩大了本次活动的对外宣传。

    从9月19号开始,初二四班练字打卡群正式运营。

    1.练字活动取得了成功,充满正能量、充满活力的场域也营造出来。

    到目前为止,练字活动顺利运行了三周,打卡率每天都稳定在90%以上。感人的事迹不断涌现:初期阶段,家委会核心成员真诚地为每一位家长点评鼓劲;有的爸妈出差在外,依然坚持练字;有的爸爸晚上有应酬,喝多了酒也不忘练字;有的家长手边没有合适的纸张,就在餐巾纸上练字。十一假期不要求交作业,也不打卡记录,但家长们的练字热情持续高涨,每晚到群里交作业的络绎不绝。比起三周之前,大家的书写水平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练字活动效果之好超乎预期。

    我们非常惊喜地看到,经过三周的练字活动,家长和孩子共同营造出一个彼此欣赏、相互鼓励、体贴包容、没有指责抱怨、充满正能量、充满活力的场域。这个高绩效场域,让大家切实看到了坚持和欣赏的力量,也看到了一个“行为”经过不断操练可转化为优秀“成果”的神奇之处。“初二四班练字打卡群”也成了爸爸妈妈们较深了解和增进交流的场所,性格、脾气、职业、爱好,都能通过练字活动展现出来。谁家工作繁忙,谁家出差在外,也是一目了然。

    2. 家长作品质量与内容俱佳,也暗合了校方所倡导的“书香家庭”的培养方向。

    家长们使用不同工具书写出来的楷书、隶书、行书和篆书等漂亮的诗词文字,不仅带来非常美妙的视觉盛宴,也让大家领略了诗词这种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孩子们每天通过在微信群里欣赏其他家长的佳作,得到了熏陶,提高了兴趣。从这个角度来看,本次练字活动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所关联,暗合了校方所倡导的“书香家庭”的培养方向。

    三、成功滋味:三方联动,携手前行

    本次活动之所以取得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活动方案的设计和组织运作过程都非常人性化,满足了大家被认可、被包容、被鼓励、被指导的最基本的心理需求。而且活动规则是家长们认真阅读倡议书后自愿公开承诺下来的,在活动过程中自然愿意倾注更多精力和热情。在家长眼中,“这是我们自己的活动”,都乐于参与,也能从中找到存在感和成就感。

    活动过程中,班主任、家长和孩子三方联动,携手前行,三种角色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首先,班主任在活动两个关键步骤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班主任宋世君老师和杨茜老师不仅在方案设计阶段给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还在试运行阶段对练字活动出现心理波动的家长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劝慰。此外,两位班主任对打卡家长们及时的称赞和认可,对学习氛围的营造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次,家委会成员和家长共同营造出了充满正能量的练字氛围。

    1.家委会起在活动初期起到了积极带头作用。

    这个高效能场域能够快速建立并运转起来,我班家委会几位热心家长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好的带动作用。在刚开始的第一周里,几位家委会成员逐一对打卡家长进行及时、具体的欣赏和赞美,让参与练字活动的家长切实感受到了被认可和被包容,从而也得到了家长们积极的反馈, 形成很好的互动。

    2. 家长们的积极参与让活动保持了持续的活力。

    家长们的上述反馈包含了练字过程中大量非常感人的细节和家长真切的感悟,有效地加速了这个彼此鼓舞和相互欣赏的团队氛围的形成。本次活动过程中还涌现出了很多家长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和孩子一同完成作业共同成长的事例,更是增强了群内家长们团结一致、继续砥砺前行的动力。

    其三,充满新奇感的孩子签字环节设计,唤起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

    为了给家长与孩子的有效沟通创造条件,增进彼此的感情,引导家长用更多的同理心对待孩子的成长过程,本次活动特别设计了孩子在家长作业上签名环节,不仅让这项活动充满了仪式感和新奇感,也激发了孩子的兴趣,执行过程中也有效促进了家庭联系和亲密度。家长的言传身教和良苦用心,孩子们有所体会和感悟,逐步以更积极的心态应对学习和练字等事情。

    四、家长作品赏析

    1.软笔篇

    作者依次为姜耘逸爸爸、周李阳爸爸、姜耘逸爸爸、龙浩泉爸爸、王浙森妈妈、牟迪清妈妈、郭昊东爸爸 

    QQ图片20171018190333.png

    2.硬笔篇

    第一组:作者依次为王子恒爸爸、隋佳音妈妈、张旖轩妈妈、李天琛妈妈、殷晓琪妈妈。

    QQ图片20171018190407.png

    第二组:作者依次为任淏璐妈妈、赵子充爸爸、姜耘逸妈妈、许芯月妈妈、伊芳宇爸爸。

    QQ图片20171018190441.png

    第三组:作者依次为牟迪清爸爸、吴钰阳妈妈、杨涵嘉妈妈、伊芳宇妈妈、任冠宇爸爸。

    QQ图片20171018190505.png

    第四组:作者依次为周李阳爸爸、李昕潞爸爸、孙梦扬爸爸、倪若皓妈妈、曹皓然妈妈、任淏璐爸爸。

    QQ图片20171018190525.png

    第五组:作者依次为许芯月爸爸、盛熙仁妈妈、陈一鸣爸爸、王子文妈妈、王闰瑄妈妈、柳怡辰妈妈、游凯晴爸爸.

    QQ图片20171018190546.png

    第六组:作者依次为王潇悦爸爸、王潇悦妈妈、高海川爸爸,王钟源妈妈、郭昊东妈妈、郭文楷爸爸、孙梦扬妈妈,张斯琪妈妈。

    QQ图片20171018190612.png

     

     

    【作者:文/2016级4班龙浩泉爸爸   来自:山大附中家校合作项目组、2016级4班家委会】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