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发布时间:2018-06-26      点击次数:11292

    ——行知班级参观省地质博物馆和地理信息平台


    QQ图片20180626135543.png

    为了使孩子们最后一个儿童节过得更有意义,行知班级家委会精心策划了“六一参观活动”。2018年6月2日下午,行知班级师生及家长共同参观了山东省地质博物馆和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孩子们活动的第一站是山东省地质博物馆,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序厅、地球家园厅、生命衍化厅、物华天宝厅、辉煌成就厅、大地风貌厅、石海奇珍厅七大展厅。馆内珍藏着各种矿物、岩石、宝石,以及大量珍贵、精美的地质标本和生物化石标本,通过先进的展览设施来呈现各种地质现象,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体,生动形象,寓教于乐,使孩子们大饱眼福。

    QQ图片20180626135625.png

    馆藏大量的珍品:大块自然金晶簇、自然金块(狗头金)、各种晶形的原生金刚石和金刚石砂矿标本以及镶嵌在金伯利岩上、晶形完好的八面体金刚石。据介绍,这个博物馆里的宝贝全是真品,价值连城。

    QQ图片20180626142552.png

    这只恐龙,名为“山东龙”,是世界最大的四具恐龙化石之一。巨型山东龙是鸟脚类恐龙,是平龙鸭嘴龙的代表,生活在中生代的白垩纪晚期,化石发现于山东诸城。

    QQ图片20180626143102.png   

    惟妙惟肖的豆芽!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及对人类毫不吝啬的馈赠。

    孩子们特别感兴趣的山东省地质结构。

    QQ图片20180626135951.png

    博物馆还特别为孩子们安排了4D电影体验。

    参观活动结束后,地质博物馆馆长说道:“山大附中学生就是不一样,一个个听得特别认真,还不时的拿小本记录,接待这样的参观团我们也心情舒畅”。

    第二站,孩子们参观了山东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了让孩子们有更真实的参观体验,山东省国土测绘院安排专人讲解,通过大屏幕展示山东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成果和相关应用,包括山东省各种比例尺矢量电子地图、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地图、三维地图、街景地图以及交通、旅游、环保、气象、林业、海洋渔业、文物等全省48个省直部门共享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同时给大家演示了GPS车辆监控、海洋与渔业一张图等实际应用。针对初一阶段的学生特点,测绘院的工作人员还特意准备了相关地理知识讲解内容。


    讲解老师以高新区软件产业园区域为例,通过影像地图对比,分析了十年前后的变化。


    此外,孩子们还参观了测绘展览馆,了解了我国古代测量工具和现代测绘发展历程。


    最后,苏晓虎老师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总结。苏老师说到:“孩子们,相信这次参观一定震撼了你们的内心,颠覆了你们的一些观念,科技改变生活,二十年测绘科技的发展是我们看整个社会科技进步的一个视角,再想象一下二十年以后的科技发展,未来等着你们。多年以后,也许你们记不起这次参观活动了,但这次参观的某一两个镜头或许会闪现在你们的脑海,甚至影响你们的选择和生活”。

    QQ图片20180626141258.png

    孩子们对这种参观非常感兴趣,在这个特殊的儿童节里,通过参观,孩子们丰富了课外史地生知识,观摩了信息时代城市的智慧地理信息系统。尤其是了解了自己脚下这片土地的地质信息、丰富的QQ图片20180626141347.png矿物宝藏,以及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城市交通、环境、气象信息等,真的是受益匪浅!

    孩子们最后一个六一,在老师、家长的共同陪伴下参观学习。这是给孩子的最好的六一礼物!

    花絮:行知一班的专业摄影师曲宝筠同学,班级各种大小活动,都有他专业的摄影,为班级留下宝贵的影像资料。同时,也特别感谢魏家祺爸爸、魏家祺妈妈辛苦组织此次参观活动。

    (班级摄影家——曲宝筠)

     

    【撰稿:行知一班家委会 聂菲妈妈  摄影:曲宝筠  2017级11班家委会】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