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走进晶体世界
    发布时间:2018-11-27      点击次数:8768

    ——记明辨团队“家长讲堂”活动

    11月20日下午,我们终于在多日的期待中迎来了明辨团队第二次“家长讲堂”的活动。本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夏海兵教授,给孩子们带来了题目为“魅力晶体”的科普讲座,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

    QQ图片20181127163523.png

    晶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现代国防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从珠宝装饰到日常应用,从通讯设备到军事武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许多人对它却知之甚少。晶体的重复排列是大自然规范性的极致体现,无论是外在形态还是微观结构都美得令人叹为观止。夏教授的科普讲座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晶体的魅力。

    QQ图片20181127163808.png

    在课堂中,夏教授通过图例讲解及互动提问,引领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晶体,如何分辨晶体、玻璃及陶瓷。还以雪花为例,解释了晶体的形成过程。最后以具体的晶体材料为例,以视频和图片的方式展示了它们日常生活和军事上的应用实例及前景。

    QQ图片20181127163847.png

    在讲解过程中,学生们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夏教授提出的问题,同时也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夏教授耐心地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通过互动提问和激励演讲,引发了孩子们对科研的兴趣,收到了很好的科普效果。

    通过“家长讲堂”这项活动的开展,让家长们真正走进课堂,融入学校生活,在交流与互动中感受学生们的智慧火花。让孩子们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能力,提升了素养。让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参与其中,共同感受教育的幸福!


     

    【撰稿:于海英、孙子臣   摄影:于海英、孙子臣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2018级明辨团队】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