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
    JIA YOU ER NU:
    “附中人”系列丛书——《致十四岁》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6-05-25      点击次数:5119

     

    2016年5月20日周五下午,在学校北综合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附中人”系列丛书第二本——《致十四岁》发布会。

    QQ图片20160525145009.png                                              

    《致十四岁》是“附中人”系列丛书之二,它记录的是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十四岁集体生日庆典”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家长致孩子的一封信”。十四岁生日庆典面向整个初二年级,以“成长、感恩、责任”为主题,承载着激励学生展翅翱翔、心怀感恩、承担责任的伟大使命。它是山大附中德育课程中的一个重要活动,是对山大附中教育理念的贯彻与落实,也是山大附中家校合作的实践与见证。

        为了再现孩子们的成长故事,为了纪录家长们的育子点滴,为了促进家长间的学习借鉴,为了增进亲子间的沟通理解,为了缅怀逝去的青春与岁月,《致十四岁》——“家长致孩子的一封信”的征稿工作正式启动并得到了广大家长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本书是从家长几百篇投稿中精选出的100封信,并把它们集结成册。

    QQ图片20160525145026.png

    会议由家校合作项目组负责人周文清老师主持,她介绍了与会的学校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家校合作组老师、山大附中各级家委会常委代表、辅仁学校和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定陶)的家委会常委代表、“附中人”征文组家长、《致十四岁》入选稿件的100位家长作者

    QQ图片20160525145048.png

    周老师特别提到了许椿会长,一直以来,她的辛勤付出令人感动,她的默默奉献令人敬佩。周老师还提到了附中的领航人赵勇校长,赵校长提出了“共享生命成长”的办学理念。她描绘着,在蓝天下,草坪上,孩子们、老师们或席地而坐,或奔跑跳跃,多么美好和谐的一幅画面。在这里,老师与学生彼此成长,共享成长,收获着快乐、喜悦与感动。

    QQ图片20160525145109.png 

    “附中人”系列丛书的总策划、2013级家委会许椿会长介绍了《致十四岁》的成书经过。“附中人”系列丛书由学校语文组、家校合作组、家长委员会以及《三月》文学社共同创办,并于2015年3月启动。征文对象为2012级、2013级和2014级的学生和家长。“附中人”系列丛书计划出版四本书籍,分别是《青春校园》《致十四岁》《初中三年》《新蕾初绽》。其中《青春校园》和《新蕾初绽》是学生习作,《致十四岁》和《初中三年》是家长征文。这四本书籍已经报山东大学出版社审核通过,计划到2016年7月完成三本书籍的出版发行工作,《初中三年》仍在征稿中。

    QQ图片20160525145127.png

    许椿会长还向支持这项工作的学校领导、老师和家长表示了感谢,她特别提到赵勇校长为了感谢家长们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专门为赠给100位家长作者和“附中人”项目组的家长们的《致十四岁》书籍上亲笔签名。同时,还安排学校给山大附中、辅仁学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定陶)三个校区的各级家委会常委负责人赠送《致十四岁》书籍。

        随后,赵勇校长作了关于“共享生命成长”精彩而简短的发言。他说:我们是否想过什么是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我想到了“成长”……人的成长更多的是精神的丰满和生命的张力,而最让我们感到幸福、快乐和感动的往往是精神层面的东西。随着生命的成长,生命力越老越强大,方向感越老越强,如何达到这个境界,就需要家庭、社会、老师三方合力共同完成。如果把家长、孩子、老师这三大人群汇集到学校形成一个生命场并产生情感信息的交流,这种交流就是一种教育。如何保证最有效的交流,就需要我们的家长、孩子和老师有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信念、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念和理想就是我们对生命成长的共同理解,有了这种共同的理解,生命体之间必将充满活力,精神也会相互影响,也就是共享生命的成长,因为它们彼此依赖、彼此支撑、彼此激励。

    QQ图片20160525145149.png

    赵勇校长最后激动地说:今天这个场所,我很感动很温暖,感觉增添了前进的力量,也丰富了我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使得我的价值观有了进一步的矫正。我们共享生命的成长,更需要把精神的财富留下来并传承下去。许椿会长带领着我们在座的各位策划出版了我们“附中人”系列书籍,这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它承载了我们共同的价值观;它承载了我们对这个社会的认识;它承载了我们对孩子的尊重和理解,这些将对我们附中人下一步更好地做好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所以,在这里我真诚地感谢大家!

    周老师表达了对赵校长的感谢,她说,赵校长向大家阐述了“共享生命成长”的深刻内涵。如果说“关怀生命成长”是家庭、学校对孩子单向的付出,那么“共享生命成长”则是更高层面的觉知,在关怀中,各方都能从中收获成长,感到人生的充实快乐,体会人生的重要价值。2015年,国家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国家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QQ图片20160525145208.png

        赵校长发言后,家校合作项目组的老师们将一本本有赵勇校长签名的《致十四岁》书籍发给与会的100位家长作者。   

    QQ图片20160525145225.png

    董会丽校长代表学校给山大附中、辅仁学校、定陶实验学校三个校区的各级家委会常委负责人赠送书籍。

    QQ图片20160525145253.png

    许椿会长给与会的“附中人”征文组的家长编委们赠送了书籍,并和学校领导、家校合作项目组的老师们一起合影留念。

    QQ图片20160525145309.png

    最后,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跟所有与会的家长们合影留念,记录家校合作最美的瞬间。

    《致十四岁》书籍随后将在三个学校和各年级家长群进行一系列销售活动。《致十四岁》的出版发行,让更多的青春期少年从家书中得到温暖、感动和鼓励,让更多的初中生家长从家书中得到借鉴、启发和教育。所有同学和家长将会通过阅读一篇篇感人至深的文章而从中受益。

     

     

      【作者:文/周文清 许椿 图/2013级1班陈柏霖的家长  来自:家校合作项目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