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秋日里最后一抹靓丽——山大附中交响乐团招生纪实
发布时间:2018-06-08      点击次数:5477

          ——山大附中交响乐团招生纪实

11月6日,2016年最后一个秋日,气温骤降,似在预告寒冬的到来,但是山大附中交响乐团排练厅的楼道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中午12时,那里就挤满了前来参加乐团招生选拔的学生和家长,来自济南各个中小学的71名小乐手跃跃欲试,火热的气氛堪比每年艺考的场景!选拔从下午1时正式开始,共分三组进行(打击乐管乐、中大提琴、小提琴),小乐手们技术娴熟,曲风各异,在场的评委不禁拍手叫好。本次考试的成绩总分200,自选曲目与视奏各占100分,采取评委分别打分,取平均分的方式择优录取。经过近5小时紧张的考试,乐团共录取新团员25人,他们中年龄最小为9岁,最大为15岁,他们的加入必将为乐团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选拔结束后,评委们针对所有乐手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反应出以下问题:部分小选手选曲不当,有些作品难度较大超出了自身的能力水平,有些选手的选曲又过于简单不能很好的展示自身水平;学琴时不能只注重技术的训练,而轻视了音乐素养的培养,相关的乐理知识包括识读乐谱的能力都要加强。本次考试我们还发现了不少年龄较小的乐手,他们认真执着的演奏的样子让我们感动,他们定会成为明日之星!乐团大门永远为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敞开!

团员的专业水平决定了乐团的质量,所以我们对团员的要求是严格的。在对外选拔结束后,乐团紧接着于晚6点,对交响乐团已有成员进行了逐一的业务考核,并及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布。通过这样的考核,让乐团团员认识自己的不足,同时培养舞台和独奏表现的能力。

山大附中交响乐团一直以建立一支有风格、高水平的交响乐团为目标。希望通过乐团所有成员的努力,早日实现乐团的理想和目标。

 

  【撰稿:陈静  摄影:陈静  山大附中政教处、艺体教研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