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思辨杯”辩论赛总决赛第二场—学生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6-12      点击次数:4153

辩论赛快讯

2018年6月8日中中午,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思辨杯”辩论赛总决赛第二场在多功能报告厅进行。总决赛采用循环赛赛制,每次胜利记一分,最终三个班级中得分高者获得本次思辨杯辩论赛的总冠军。

本场比赛是决赛第二场,由初二五班对阵初二一班,经过一番激烈的唇枪舌战,最终初二五班以3:2获得胜利,提前锁定本届辩论赛总冠军的位置。

赛事解读

今天双方的辩题是 “治愚比治贫更重要\治贫比治愚更重要”

在紧张的气氛中,辩论赛拉开了帷幕,整个赛场仿佛都充斥着硝烟味。初二五班的辩手们摩拳擦掌,准备争夺冠军。初二一班的辩手们也不甘示弱,因为如果他们一旦落败,就将与冠军无缘。

正方初二五班从个人角度出发,率先提出“只有受教育才能摆脱贫穷”,随即列举清朝鸦片战争、新文化运动、改革开放的例子,通过历史事实,表现精神思想发展的重要性。正方辩手提到“贫”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月入数千与月入数万之前也仍然存在着极大的差距,这一定义使得正方不少抛出的问题都变得尖锐起来。

反方初二一班则从国家角度出发,提出“被帮助的对象必须是既愚也贫”的限定条件。反方牢牢抓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理念,将发展比喻为盖楼,物质基础便是地基,从而突出其重要性。随后紧跟着假设“因饥寒交迫而将死之人,会选择物质还是精神”这样一个场景,通过先后顺序与紧急性来佐证物质较之精神更为重要。

在总结环节,反方四辨结合“建高楼,打地基”的比喻和“基础与发展的关系”,说明扶贫具有更高的可操作性与更广的层次。正方四辩结合大量事例,将本方的理论逐步推进,再对反方的论点加以反驳,最终一举拿下比赛。

【观赛心得】

本场比赛的两支队伍均有较高的思辨水平与发言能力,正方三辩与反方三、四辩发挥出色。每当对方抛出较为尖锐的问题,都不会出现沉默冷场的现象。

可以看出,辩手们在摆脱纯粹的“理证”,转变为“事证”,辩论场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得到了加强。

不过,双方辩手提出的问题质量良莠不齐,出现了不少无意义的逼问与“尬问”,使比赛质量有所下降。

赛后展望

辩论赛所表现的不仅是语言的艺术、思想的表达,还有在特定时刻的辩论技巧与策略。本次决赛具有较高的质量与观赏性,有助于同学们增进自己的思辨能力,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到场观看。

                        

【撰稿:2016级7班祁泽耀】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