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资讯
    XIAO XUE ZI XUN
读《中国书法史》有感--四年级三班 唐梓钧
发布时间:2018-09-12      点击次数:9393

QQ图片20180911171709.png

当您阅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不同的伟大思想情感交流。每个人都会深受感动,都会产生自己的所思所想,丰富深化自己的内心世界,开阔自己看世界的视野,让自己更加美好。

本次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图书室举办的经典书籍多角度读后感交流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把自己的真情实感流淌笔端,与大家分享交流。共享阅读经典的快乐,丰富大家的思想视野,助力大家共享生命的成长。感谢他们的积极参与和分享。现将部分获奖作品展示如下。



读《中国书法史》有感

四年级三班  唐梓钧

一天茶饭不吃,徜徉于五千年汉字碑帖的时间长廊,一生心摹手追,体会方块汉字的妙味与文化。相信即便多少年下去,我也会记得四年级的这个寒假,因为我如饥似渴地读到了向往已久的《中国书法史》,深深地被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书法所震撼。

每一次合上书本,闭上眼睛细细回想,就感觉书里面琳琅满目的字体就像活了过来,在我的脑海里轻声细语地诉说着他们的前世今生。

书中写道,中国汉字起源于象形文字。古时候有个人叫仓颉,有四只眼睛,观察力超群。他看见花鸟虫鱼,就福至心灵地模仿动植物的形状姿态,创造出了一个个生动的象形文字。

当我仔细端详“车”这个字的时候,眼前仿佛出现了当年鏖战沙场的一支支军队。我再仔细观察“马”字,竟然也能够看出一匹匹神骏非凡的高头大马,在草原间纵横驰聘。

时间快得如一阵轻烟,复杂的象形文字随着时间的车轮逐渐演变,形成了益于人们书写的楷书。

我也发现,一个时代的审美还可以通过汉字来表达。颜真卿的多宝塔碑字形肥厚,端庄丰腴,活像当时胖乎乎的杨贵妃在翩翩起舞。这也从一个新的角度证明,唐代确实是一个以肥为美的王朝。

读罢这本《中国书法史》,我发自内心的认识到,中国汉字是历代中国人用智慧和想象力创造出来的文化瑰宝。我们传承中国汉字,传承的是汉字演变的脉络,传承的是民族文化和民族历史。掌握中国汉字并发扬悠久的中华书法文化,是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