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资讯
    XIAO XUE ZI XUN
《刀疤豺母》读后感--五年级二班 梁皓铭
发布时间:2018-09-12      点击次数:4631

QQ图片20180911171709.png

当您阅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不同的伟大思想情感交流。每个人都会深受感动,都会产生自己的所思所想,丰富深化自己的内心世界,开阔自己看世界的视野,让自己更加美好。

本次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图书室举办的经典书籍多角度读后感交流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把自己的真情实感流淌笔端,与大家分享交流。共享阅读经典的快乐,丰富大家的思想视野,助力大家共享生命的成长。感谢他们的积极参与和分享。现将部分获奖作品展示如下。



《刀疤豺母》读后感

五年级二班  梁皓铭

豺,自古以来被人们认为是头顶生疮、脚下流脓,十恶不赦的坏蛋,尤其是尕尔玛草原卡扎寨的乡亲们,他们认为豺是世界上最坏的东西,是万恶之源。

我想:再怎么说,它们也是地球上的生命啊,总不能因为我们成了世界的霸主,就像古代的皇帝一样,把有价值的人留着,没用的就杀掉吧,这也太不人道了吧!

现在,一个藏族汉子——强巴,他恨这群豺的程度,胜过恨任何东西。他在遇到这群豺时,为了给自己三年前被这些豺咬死的藏獒——雪娇报仇,雪娇是强巴的掌上明珠,没有跟它们生活过,很难想象他们之间的感情有多深厚,所以,他一心想灭了这群豺。

后来在他们寻找豺群的途中,受到了一群野驴的袭击。原因竟是有一只白脸公驴误以为强巴一群人是来抢夺它所爱的黑脖子母驴,再加上白脸公驴在驴群里地位非常高,所以,它便呼吁其它身强体健的公驴,围成了一个圈,扭过身来,用后蹄狠狠地踢打强巴一行人,要知道,这些公驴身强体壮,一蹄子上来,足以把人置于死地,然而,就在这十万火急的时候,一座山头上,响起了一声声尖细的叫声,是刀疤豺母率领的豺群,它来救强巴一行人了。驴的天敌是豺,无论多强大的驴群,见到豺,也无疑会失魂落魄,闻风丧胆,一溜烟逃走。所以白脸公驴的驴群见到豺,便吓得一溜烟儿跑没了影。

后来,强巴虽然放了豺群一命,但还是将它们赶走了,唉,天下这么大,为什么就容不下这窝豺呢?

然而,在豺群被赶走的第四个月,灾难降临了。

一个物种的壮大,必定造成另一个物种的损失,豺群走后,草原上红毛雪兔就失去了天敌,于是加速繁殖,速度快得吓人,仅仅一个月,草原的大部分草都被它们啃了个精光。而强巴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他决定把豺群“请”回来。他们找了好几个月,历经了千难万险,经过他们耐心的“劝说”,豺群回来了。

豺群回来后,很好的将红毛雪兔的数量控制住了,草原又恢复了一片生机。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不要借第一印象去断定一个人的好坏,可能他们的许多优点你还未发现。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