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资讯
    XIAO XUE ZI XUN
《小纸牌大世界》游园会来了,“纸”懂你用心
发布时间:2019-03-20      点击次数:6139

60张扑克牌承重240斤,创下最高纪录

寒假,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五、六年级的小学生们拿到一本与众不同的假期作业,这份作业不是让学生照搬照抄课文、做试卷,而是一本项目式作业《小纸牌大世界》。它以纸牌为主线,三副扑克牌串联起8个项目,融入了8个学科的内容,带领学生们玩转整个假期。

如今,这份令人称奇的作业结出了硕果。 3月18日,山大附中小学部举办了寒假项目式作业《小纸牌大世界》的成果展示“游园会”。展示会上有与众不同的纸牌创意设计、有奇幻莫测的魔术表演,有体现实用、经济、美观的纸牌建筑,有扣人心弦的纸牌承重赛,还有跌宕起伏的纸牌家族穿越剧……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3:40游园会开幕式在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拉开帷幕。可亲可敬的董校长宣布游园会启动。

 

力敌千钧】60张小纸牌能“驮起”两名学生

本次游园会共设7个展区,每个展区都有不同的主题。在力敌千钧展区,正在进行的是承重比赛。用60张纸牌,制作一个高度在18cm以上承重结构,对学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这需要拼科学、拼技术。

山大附中六年级(5)班李浚伟用了60张牌,搭建了一个20.5厘米高的中空装置。现场老师从40斤开始不断增加重量,一直到240斤,该装置仍完好无损。李浚伟设计的装置创下了本次游园会的最高纪录。为什么会设计这样的装置呢?李浚伟告诉小编:“最初的设计源于大楼里的钢筋水泥柱,自己在家经历了三四次实验,将自己的装置不断进行改良,才有了如今的载重能力。”

 

【纸牌建筑】学生搭出3米多高的“纸牌塔”

纸牌建筑分为三个展区,A展区是照片展,一座座造型独特的纸牌建筑映入眼帘,给孩子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B展区为大家现场展出了壮观的纸牌创意建筑,有巴别塔、双子塔、广州小蛮腰等,学生们用纸牌搭建了不同风格、不同形状的建筑,体现着实用、经济、美观的建筑理念。漫步其间,感觉步入建筑的殿堂,艺术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痴迷,流连忘返……

五年级(2)班王宇成用25副扑克牌搭建了一个比自己还高的“纸牌塔”。在现场,孩子心目中的校长爷爷——赵勇校长抱起王宇成,才能达到“纸牌塔”的高度。王宇成告诉记者,自己在家搭建了比这个还高的“纸牌塔”,站在叠好的两个椅子上打纸牌。“开始自己总是失败,搭不太高,纸牌从中间就陷下去了,后来不断试验,让纸牌塔受力均衡,同时加固根基,慢慢地纸牌塔越搭越高。”王宇成说。同时,王宇成的妈妈也表示,看着孩子搭建纸牌塔,自己也收获很多。“我发现孩子对小纸牌有很大的兴趣,整个过程孩子不仅思维活跃,而且还锻炼了专注力和耐力,我很支持他。我不在乎孩子搭得有多高,我们在乎的是孩子在过程中培养了自信,磨炼了毅力。”王宇成的妈妈说。

QQ图片20190320141712.png

C展区的孩子正在小心翼翼地进行纸牌搭高比赛,在不借助胶水等辅助材料的情况下,各位小选手们不怕失败,不气馁,作品在孩子们灵活的双手下不断攀高,比赛结束,最高的塔已经搭到了2.02米!

 

纸牌变变变】小纸牌变身地球仪

小纸牌变变变展区,学生们用灵巧的双手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作品。有独一无二的纸牌地球仪,有温馨的家,有魔术师的帽子,有造型美观的小灯笼,还有样式繁多的收纳盒……五年级四班的谢欣诺,于雅婷同学做的独一无二的作品《纸牌地球仪》,带着我们“八十天环游地球”,只要转一圈,就能看见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了。

 

纸牌创意设计】这些纸牌你在市面上不曾见过

在纸牌创意设计展区,随处可见孩子们独具特色的自制纸牌:有活灵活现的四大名著人物纸牌,有充满中国韵味的诗词纸牌,有节日气息浓厚的节日纸牌,有科普知识的海洋生物纸牌,还有乐趣无穷的卡通人物纸牌……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作品映入孩子们的眼帘,无论是色彩搭配还是图案设计,无论是主题策划还是文字简介,都体现出了创作设计者的思考与动手能力。当大家看到史恒瑞小组设计的“愚公移山字牌”时,震惊坏了,该纸牌有61张,纸牌角色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愚公移山文言文版中的六个知识点,制定的纸牌游戏规则清晰,好玩,符合逻辑。学生们都呼吁他们申请专利呢?是不是你也跃跃欲试,想玩一把了呢?

 

【纸牌玩穿越】当纸牌邂逅舞台剧

神机妙算的诸葛亮遇到了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刚烈豪爽的鲁智深遇到了骁勇善战的赵子龙,精明泼辣的王熙凤遇到了女英雄孙二娘,贾母也携带家眷走进了趵突泉和大明湖……在纸牌家族“玩穿越”展区,《圣僧仙游记》《名著串串烧》《小乔穿越时空》《红楼穿越记》等一系列精彩的穿越剧震撼上映。从剧本创编到招募演员,从熟悉台词到舞台呈现,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通过假期的深入阅读将名著中那些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通过情景剧、布偶剧、相声等形式呈现出来,整个创作和表演的过程中有学生对文学作品的多元解读,对人物形象的独特理解和对社会热点的关注,此次展示活动掀起了全校读名著的热潮,让学生体验到了阅读的乐趣。

 

【纸牌的秘密】烧脑的魔术你破解了吗

“不能说的秘密”展区,优秀的魔术师们在本次游园会上为五六年级的师生们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魔术表演,有21张纸牌魔术,读心术,八卦阵……不仅有视觉的冲击力,更是对大家最强大脑的一种挑战……

寒假里,《小纸牌大世界》中除了以上项目,还设计了有关春节民风民俗的体验活动。看,在“春节一周生活我做主”的展区,展示了同学们体验的过程:有的同学拿起毛笔写春联,写福字;有的同学心灵手巧,剪窗花、做花灯;有的同学帮着父母打扫卫生、购年货;还有的同学撸起袖子跟着奶奶做花馒头、包水饺……这个春节,因为有了亲身参与,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正是这些切身体验,学生们为自己烙上了中国印。 

 

【揭示纸牌家族的秘密】

你会打扑克牌,可是你知道扑克牌背后的故事吗?扑克牌为什么54张?为什么要以黑桃、梅花、方片、红桃这四种图案作为扑克牌的花色?扑克牌四个花色都有K、Q、J,但是细细看来他们长的并不一样,你知道其中的故事吗?这些问题是不是让你一头雾水?不急不急,让我们的学生来向你解开纸牌家族的秘密吧!看,这一张张创意无限的手抄版,图文并茂的向你展示着小小纸牌背后的秘密。六年级二班的高翔翼同学使用scratch软件制作的小视频,结合了16位同学的配音,更清晰地讲述了纸牌家族的“大牌”成员的身世。

【相关链接】“小纸牌”是一篇大文章

据悉,山大附中小学部这次的“小纸牌 大世界”寒假作业项目,是由在山东山大基础教育基团招募的师生志愿者共同完成的,共有10名学生和17名教师参与其中,历时整整一个学期。这份作业到底有哪些神奇之处?

QQ图片20190320150207.png

“假期作业项目式学习”研发成员朱玉霞主任介绍,该寒假作业分必做项目和选做项目。作业的设计遵从项目式学习设计的原则,使主题下的文化背景相互融通,使活动有意思、有意义。问题背景设计基于真实问题发生真实的学习,提供问题情境让孩子基于项目开展探究性活动,诸如“力敌千钧”项目需要根据小纸牌与大力士们比赛承重的故事情节,用最多60张纸牌制作一个高18cm以上的承重结构,使其承受最大的负重;“不能说的秘密”项目需要表演一个纸牌魔术,并说明魔术背后的原理。“创意纸牌”项目要从阅读的书籍中,选取造型制作纸牌,说明排序的原因,制定可供几个人玩的游戏规则,并邀请小伙伴们试玩;“纸牌家族玩穿越”项目要从四大名著纸牌人物中任抽一张,四位古代人物穿越到现代,用穿越剧的形式演绎穿越后发生的离奇动人的故事……设计涉及语、数、外、音、体、美、信等诸多方面内容,学生用艺术的、使用的、科学的、文学的等不同形式表现他们的项目化学习成果,彰显学生个性,促进素养达成。

QQ图片20190320150246.png

同时,与以往不同的是,《小纸牌 大世界》寒假作业实行全程陪伴式评价,对有难度的项目,例如搭高、承重,项目组老师还邀请了山东建筑大学优秀学生做了现场指导,学生们大受启发。

 

 

【撰稿:朱玉霞、毛怀瑾、王磊、王惠、孙惠、范静、黄玉芝、姜姗姗、张书燕  摄影:杜团章   审稿:潘奕轩   山大附中小学部】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