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资讯
    XIAO XUE ZI XUN
鸡蛋我们这么玩—记千佛山校区中小衔接下的选择性学习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次数:6319

—记千佛山校区中小衔接下的选择性学习

“鸡蛋”这一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在山大附中的师生手里“玩”出新花样。在集团“共享生命成长”理念的指引下,千佛山校区理综组的老师,以兴趣为驱动,以能力培养为目标,认真学习和领悟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思路和规划,借助中小一体校园的优势,以鸡蛋为载体,大胆尝试中小衔接课程下的选择性学习。

这是一次有“预谋”的活动,自开学以来,在指导教师常书芳的带领下,在教研组长高萌的组织下,千佛山校区理综组的全体老师联合小学的科学老师为这次活动进行了多次备课和研讨。

最终确定以“鸡蛋”为主题,引导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根据老师录制的微视频和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从物理、化学、生物角度走进实验室“玩”鸡蛋。中学理综组的王改页(物理)、王娟(化学)、姜素云(生物)三位老师承担起了小学科学课,小学生走进了中学的理化生实验室。三位老师认真备课,理综组老师齐上阵,各抒己见,打破中小界限,融合衔接,其中涵盖了心理承受能力的衔接,学习兴趣的衔接,学习能力的衔接,知识体系的衔接和学习品质的衔接等。

QQ图片20190401141456.png

中学物理组王改页老师的《鸡蛋历险记》:以鸡蛋为主体设计并开展实验教学,讲授中学物理中惯性和大气压两个重点和难点知识。结合小学生目前所掌握的知识体系,通过创新实验方法既增加了创新性和趣味性又适当降低了课程难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验操作能力。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十二年一贯制课程重要性与必要性,后续需更加深入的与小学课堂对接,了解小学科学的知识体系,了解小学生的认知水平,为打造高效课堂,做好十二年一贯制教学打好基础。

QQ图片20190401141533.png

中学生物组姜素云老师的《鸟儿》:因为孩子们对于生物学知识了解的很少或不系统,老师就站到他们的角度上,找那些他们喜欢的话题进行讲解,提高孩子们的兴趣,为他们将来的学习打下基础,让他们爱上生物课。以小学的孩子们喜欢的王源这样的有进取心的偶像为开场,讲解孵卵的过程。同时对孩子们进行感恩教育!孩子看到鸟儿育雏的过程,会对鸟妈妈的的行为发生感慨,联想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对自己的养育之恩,我们应该感恩父母。我们还要保护鸟类,保护它们的栖息地,给小鸟们安个家,做一个鸟巢。

QQ图片20190401141609.png

中学化学组王娟老师的《当鸡蛋遇到酸和碱》:中小课程一脉相承,科学学科更应如此。中学化学可与小学科学联系的点有很多,尤其是在小学生的生活饮食方面。拿到这一题目后,王老师联想到孩子由于喝汽水造成可乐牙的图片,所以打算用汽水和鸡蛋做课题,在后来准备过程中,发现汽水酸性小,短时间内效果不够明显,于是换成了“当鸡蛋遇上酸和碱”。这样现象很明显,能够起到比较震撼的效果。通过鸡蛋与酸碱的反应延伸到牙齿的保护上,以及松花蛋的制作和食用方法上。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集团各校区理综组的老师们参加,更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董校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自走进实验室观看孩子们探究鸡蛋,并提出了改进方案。学生活动结束后,又跟老师们一起谈收获道感悟,董校长说:“这次理综组的活动步子迈得比较大,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为下一步的中小衔接课程建设打基础累经验”。同时指出可以结合前期翻译的730个科学小实验做进一步探索,并且和初一的项目式学习作业《疯狂的鸡蛋》对接,对学生的探究实验做进一步的跟踪与反馈,并以此为抓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探究活动,最终实现核心素养的养成。鼓励老师们再接再厉,把中小衔接有步骤有规划有体系的完善做好。

QQ图片20190401141748.png

    教科室的李林主任从理论的高度给出了点评。他说这次活动的理论依据其实就是实用主义大师杜威的“做中学”,是以鸡蛋为主题开展的跨学科学习,建议课程的设计注意“从上往下”做,在大概念的前提下去挖掘项目式学习,避免知识在各学科的重复再现,与我们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相吻合。千佛山理综组老师打破学科界限,打通中小课程,在协作探究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还可以进一步升华主题思想,例如,让学生做鸟巢的时候,可以联系最新的世界鸟巢图书馆等等,以此打开学生的思路。

QQ图片20190401141831.png

QQ图片20190401142205.png

组长孙孝利:今天三位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三堂精彩的展示课,作为中小衔接的选择性学习,是我们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首先要突破的一个重要环节。希望老师们能把握好两点:一是要落实科学的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审辩思维、创新素养、沟通素养和合作素养。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将学习分为三个阶段,我们初中学段的科学处于“浪漫阶段”,小学科学则可以归结为前浪漫阶段,所以我们务必重视学生兴趣的培养,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二是做中小衔接的原则就是要把握好一脉相承的科学思想,在知识的处理上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起点和接受能力,而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要淡化知识立意,强化科学思想的挖掘。

听了领导们启发式的建议,本次活动的两位负责人也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与反思,并在领导的建议下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千佛山理综教研组长高萌:本次活动是千佛山校区在中小衔接方面做的初步尝试,活动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准备,全组人员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时我也在反思这次活动的收获和经验:通过本次活动,大大加深了组里老师的凝聚力,大家志同道合,在一起全心全意做一件事,在集体教研,集体备课,研讨等一系列的活动中,老师们更加凝心聚力。为后期中小学联合教研的常态开展做好了良好基础。“大概念”的引入,进行自上而下的知识点梳理,给了我们一个支点,可以从低年级就开始我们的中小衔接,让学生对科学更加感兴趣。通过中小衔接研究,真正完善十二年年一贯课程建设。     

指导教师常书芳:选择性学习是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 、爱好和智能优势来选择适合自身发展要求的学习内容 、学习方法、学习伙伴、作业和考试内容等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要求学生在选择中学习 ,在学习中选择,在选择中求发展,促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学习上获得成功,都能体验到学习成功所带来的兴奋与喜悦,感觉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选择性学习的主体是学生,通过选择,激发他们的主体意识,力求最大限度地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

我们集团在同一学科的选择性学习在中学理综组已经开展起来了,根据学生对这一学科的学习效果对学生进行分层指导。

千佛山校区理综组利用中小一体的优势,以兴趣为衔接点,大胆尝试中小衔接下的选择性学习,取得了这样的好效果,与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这次活动体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做一件与教育有关的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理综组组长高萌老师和化学组组长张园园老师做了大量琐碎的工作,执行力太强了!为我们的老师点赞!

QQ图片20190401142328.png

这次活动的圆满成功,对老师们是极大的鼓舞,接下来全组老师根据大家的建议,继续挖掘中小衔接下的选择性学习,并且与集团的项目式学习,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吻合对接。

 

【撰稿:张园园   摄影:化学组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理综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