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让我们优雅地告别吧
发布时间:2020-07-26      点击次数:11576

中考在即,毕业临近,加上部分推荐生提前离开班级,班里充满了离别的伤感。每天下午暮省时分,同学们在值日班长日志的“值日感言”中纷纷表达对同学、老师及班级的不舍。情到深处,值日班长哽咽了,同学们也抹起了眼泪。于我而言,本想把离别放到中考之后,当下这个阶段,静心最重要。但每天看到此情此景,我也感慨良多,与其放任不管,不如抓住这一教育契机开展“离别教育”。于是,我构思了“让我们优雅的告别吧”这一主题活动,上好毕业“最后一课”,引领2017级六班的同学们优雅告别过去,勇敢走向新天地。                                    

一、申领一件物品 留作青春印证

班级中的物品陪伴着孩子们度过了三年美好时光,早已成为班级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与其留在教室中,不如让孩子们带走,留作一生的回忆。于是,我整理了班级中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学生填写申报表(三个志愿),根据学生意愿协调下发给大家。

QQ图片20200726151354.png

焦煜翔同学申领的是班旗,他说,“班旗是班级的象征,我会好好珍藏,等到同学聚会的时候会带着班旗与同学们团聚。”

王煜琮同学申领的是足球赛冠军奖杯,他说,“我从初二就开始策划足球赛,并为之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大家的荣誉,我想好好珍藏。”

司燕妮同学申领的是鱼缸和小鱼,她说,“小鱼有我们班的记忆,永远记住六班。”

……

我坚信,以后无论孩子们身居何处,申领物品所饱含的回忆与过往、温暖与力量、经历与感悟,定能成为他们人生前行路上的一盏明灯。

QQ图片20200726151824.png

二、完成一个心愿 不留青春遗憾

初中三年,期待孩子们学有所成的同时,我更关注每位同学的内心感受。我努力试着走进一个个孩子的内心,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与酸甜苦辣。毕业前,我也不想让他们心存遗憾,允许同学们说出自己想完成的一个心愿,我将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完成。

QQ图片20200726151946.png

冯泠然、赵一萱希望能走上学校北楼的天台看一看,拍照留念;

孙晨曦同学希望李老师手写中考加油,需要三句,署名日期和李老师姓名;

杨璨睿希望能有机会跟宋康琪做一次同桌;

赵思源同学希望能给同学们进行《最后一次演讲》,弥补之前的遗憾;

辛明达同学想去男厕所看一看(我没答应)王高原同学想谈一次恋爱……

那段日子里,我东奔西跑,想方设法满足同学们的小愿望。我希望等学生长大后,回想起初中最后时段浓浓的温情,也能心怀善意,真心对待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所谓教育,无非就是互相影响。我影响你们,你们影响未来。

QQ图片20200726152028.png

三、制作一本册子 共筑青春回忆

三年里,同学们用青春凝结成六大本值日班长日记,写的满满的值日班长感言,是温情,是祝福,是留恋与不舍;三年里,我们走了很多路,做了很多事,谈了很多话,交了很多心。青春留不住,只期待一本纪念册,定格过往的青春时光。

QQ图片20200726152104.png

何忻谣:三年来,能与你们相识相伴,真好,真希望接下来的日子也能与你们在一起,祝我们都能前程似锦,不负年华。

王一鸣:三年的时光匆匆而逝,我们相识在弘毅六班是一种缘份,马上就要毕业了,别离是一首歌,虽然伤感,但我们不得不唱,相信今后我们一定会在繁花盛开的路口相聚。朋友们祝大家一路顺风,心想事成。

程芳舟:真的没有想到,三年就这么过去了。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包容和鼓励,无论我身在何处,我的心里总会有一片地方是属于大家的。来日方长,命中注定要相遇的人还会再见的。

……

我期待,这本纪念册承载起同学们的青春回忆。多年以后,当大家翻开这本册子,过往的时光依然历历在目。我相信,青春永远不会消亡,它只是凝结成了一颗珍珠,藏在我们内心的最深处。

QQ图片20200726152206.png

教育无大事,教育也无小事。当我们用心爱孩子时,每一件小事中都蕴含着教育的智慧。在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同学们优雅地告别过去,优雅地迎向未来!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2017级弘毅六班

李建全 王玉翠 衣仪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