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概览天下大事,评论世界要闻
发布时间:2020-10-09      点击次数:4671

——记初二行信十九班“看世界,大家谈”活动

QQ图片20201009161338.png

在这个暑假里,行信十九班的学生响应学校图书室的号召,在线上开展了“看世界,大家谈”主题活动。活动旨在开拓视野,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在假期中,“看世界”活动共举行了10多次,分享的方面包括历史,经济,航空航天,时事政治等。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QQ图片20201009161428.png

分享主题的选择是极为重要的。我们的看法是:不怕主题偏门,就怕主题狭隘。看世界的目的就是把同学们的视野从学校的限制中解脱出来,因此,我们同学选择分享的有美苏冷战,日本经济和广场协议,构建卫星系统,还有一些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彭小鹏同学对历史有着较强的兴趣和较高的知识储备。他选择讲述了著名的美苏冷战,从二战时的因和世界格局开始分析,又讲述了“铁幕”与军备竞赛,以及苏联政府的垮台和当今世界格局的形成。在这之中,他又插入了中国的作用和在这种情形下的选择。最后,彭小鹏简述了冷战在各方面带来的影响,并警示我们以史为鉴,避免走上大国沙文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老路,避免形成苏联畸形的工业分布,坚持开放,和平的方针。

秦骏驰的分享则把目光投向了计算机与航空航天等领域。他通过一款卫星模拟器,生动的为我们讲述了如何构建一个稳定的卫星定位系统。紧贴北斗卫星发射的时事热点,也与我们所要学习的关于三角形和坐标系的知识相结合。谢东兴同学则选择了广场协议与日本经济这一主题,生动讲述了广场协议签订的前因后果及其对日本,美国,世界经济的影响。普及了许多经济学知识和专有名词,也分析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并举了中国房地产的例子。还有师小涵同学分享的关于勤俭节约的评论员文章和许多同学贡献的时事新闻等。

QQ图片20201009162019.png

“大家谈”同样重要。每次活动的规模都比较小,同学们也就没有那么拘束,很多时候都能畅所欲言。针对冷战,有同学提出在这一过程中,促成了无数技术的飞速发展。在那个时代,人类一次进入太空,又发展出了激光技术和半导体等科技。而对于苏联应客观看待,做到不重蹈它的覆辙。对于建立卫星系统,也有同学提出秦骏驰同学的方案太过简单,有较高的风险,具有较强的空想性。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同学的知识见地和思想深度都都被体现了出来,更多的同学也在大家的带动下去了解这些他们本不了解的知识,发现自己的其他兴趣,并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输出自己的知识。

当我们走出了校园这一方小小天地,把深埋着的头从成堆的作业和教辅书中抬起,将目光放在广阔的世界中,我们的格局和视野也就扩大了。我想,“看世界,大家谈”活动是成功的。在今后的学习中,这项活动也会继续进行下去。我们仍然期待着同学们的分享与发言。

QQ图片20201009162102.png

 

【撰稿:八年级十九班 祁悦萌  审核:潘奕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