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感受成长的力量 聆听生命的拔节!在山大附中过不一样的14岁生日
发布时间:2020-10-27      点击次数:15814

14岁,从少年迈向青年;14岁,褪去稚嫩走向成熟,14岁,不同于之前任何一个生日,动荡的青春期,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夜晚,与所有同学一起感悟成长、聆听生命拔节的声音。10月23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举行14岁生日庆典,一封家书、为亲人立传……经历成长中感人的点点滴滴,学生们将度过一个不同寻常的14岁。

QQ图片20201027145203.png

16年来首创:父母线上陪孩子过14岁生日

山大附中坚持为学生集体过14岁生日已经16个年头,而今年的14岁生日庆典有些特别。这是16年来,唯一一次父母没有到现场参与的14岁生日庆典。由于疫情原因,不让聚集,父母无法到现场陪伴孩子虽有些遗憾,但是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刻父母也没有缺位,家长们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线上陪孩子过不一样的14岁生日。

14岁为亲人立传 作为成长礼送给家人

在十四岁生日庆典上,学生送给家长的一份礼物——《亲人小传》,是学校德育品牌活动与教育教学、课程建设的完美结合,是山大附中以育人为目的的项目式学习的独有特色。

翻看这本传记,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讲述着爸爸或妈妈的童年、求学、求职、恋爱、结婚、生子的过程和难忘的故事,很多家长在细细品读的过程中泪流满面。庆典活动现场也通过话剧的形式展现了学生创作《亲人小传》的一个缩影。

QQ图片20201027145230.png

树立理想信念 肩负时代担当

援鄂归来的抗疫专家郭海鹏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为附中学子介绍理想信念对自己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家中五代从医的特殊背景,也让郭海鹏耳濡目染,以祖辈为榜样,把救死扶伤当作自己毕生的责任。

QQ图片20201027151122.png

赵勇校长在给学子送祝福时谈起14岁生日庆典活动创立的初衷,就是希望学生在重要的年龄节点,在动荡的青春期中,能够树立正确的责任意识,这里的责任不仅仅指的是家庭责任,更重要的是法律赋予的责任,是不辜负国家、不辜负民族、不辜负信仰的责任。希望每一个从附中走出去的孩子,能够肩负起时代的重任,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QQ图片20201027151141.png


【撰稿:潘奕轩、张梦琪   视频:杜团章   审核:宣传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