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大家讲堂“金秋盛宴”
发布时间:2020-11-06      点击次数:6390

“大家讲堂”是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一项传统又具有鲜明特色的活动,从2002年开始举办至今,十几年来从未间断,是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和山大附中的一张亮丽的名片。自“大家讲堂”开讲以来,我们邀请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取得卓越成就的专家、名家、大师级的人物为同学们作报告、开讲坛,让师生不出校门就可以领略到“大家”、“名家”的风范,让教育集团和山大附中的孩子们真正体会到在大学中读中学的与众不同。同时“大家讲堂”也邀请在自己的领域有独到见解的学生家长、精通自己专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和专家走进校园,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生命的底色,带给同学们一个多样的、丰富的世界,激发孩子心中的梦想,启迪更多的人生智慧。

讲堂一


QQ图片20201106164256.png 讲堂主题:这是你所需要的微生物学与生物技术
        主讲人:孙万儒 教授
        讲堂时间:2020年11月11日(周三)下午1:40---3:00
        讲堂地点: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校园内
        参加人员: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洪家楼校区全体学生。

主讲简介:

孙万儒,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原教授。从事与微生物有关的生物技术研究,参与我国北方生物工程中试基地筹备与建设,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首先在国内开展手性化合物和手药物生物合成研究,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发表论文90多篇,专著4本。获多项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及中国科学院奖,以及北京市、中国科学院和全国科普先进个人奖。

讲堂内容介绍:

生物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呢?孙教授的讲堂会介绍生物技术的基本原理、最新发展和未来,以及对我们现在和未来生活及社会发展的影响,解开你心中的疑惑。同时对于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生物技术会发挥怎样的重要作用,在这里你会找寻到答案。

讲堂二

讲堂主题:练就基本功,成就科学梦 QQ图片20201106164321.png

主讲人:陈贺能 高级工程师

讲堂时间:2020年11月11日(周三)下午1:40---3:00

讲堂地点: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

参加人员: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千佛山校区中小学学生。

主讲简介:

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原子核工程专业。曾在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任教,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科学仪器研制中心做研究。曾在荷兰FOM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所研究带电粒子在电场和磁场里的运动,计算并预测其空间运动轨迹,提出并论证了新型离子质量分析器,研制了新型真空紫外电离型离子源,还与荷兰学者一起设计了测定高空大气污染情况的质谱分析仪。回国后任中国科学院新技术开发局项目主任、高技术发展局副总工程师,并派往新华社香港分社和中国科学院驻港机构工作十多年,参与了激光技术应用项目的研发。

讲堂内容介绍:你是否有一个科学梦?是否有想做一名科学家的志向。讲堂中会以科学家是怎样进行科学研究的实例,来说明将来你可能在什么领域工作,你惯性的思维应该是科学家的思维;要想成就自己的科学梦,就应在努力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练就发明创造“基本功”。那就是:加强观察力、逻辑思维力、想象力、动手能力的锻炼,即平时养成好奇发现、细心观察、积极思考的好习惯,特别要勤于动脑,锻炼“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大胆想象”的能力。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大家讲堂项目组

2020年11月6日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