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大家讲堂预告——运筹学之求解生活中的数学趣题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次数:5689

“大家讲堂”是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一项传统又具有鲜明特色的活动,从2002年开始举办至今,十几年来从未间断,是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和山大附中的一张亮丽的名片。自“大家讲堂”开讲以来,我们邀请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取得卓越成就的专家、名家、大师级的人物为同学们作报告、开讲坛,让师生不出校门就可以领略到“大家”、“名家”的风范,让教育集团和山大附中的孩子们真正体会到在大学中读中学的与众不同。同时“大家讲堂”也邀请在自己的领域有独到见解的学生家长、精通自己专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和专家走进校园,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生命的底色,带给同学们一个多样的、丰富的世界,激发孩子心中的梦想,启迪更多的人生智慧。                                  

讲堂主题:运筹学 - 求解生活中的数学趣题QQ图片20201130094449.png

主讲人:胡旭东,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讲堂时间:2020年12月2日(周三)下午4:20---5:20

讲堂地点: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

参加人员: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洪家楼校区初二年级学生。

主讲简介:

胡旭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获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博士学位。自1989年始,一直在中国科学院从事运筹学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组合优化、网络博弈、近似算法。2012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唐立新优秀学者奖”。

讲堂内容介绍:

运筹学是自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门交叉学科。它主要研究人类对各种资源的运用及筹划活动,以期了解和发展其中蕴含的数学规律和求解算法,发挥出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益,达到总体最优的目标。胡老师将通过介绍实际生活中出现的几个数学趣题,讲解运筹学的思想和研究方法。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大家讲堂项目组

                                2020年11月30日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