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犇”腾启新程 奋勇开天地
发布时间:2021-03-03      点击次数:12788

日征月迈,朝暮轮转。纵使飞雪扑面,也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值此万物萌发的美好时节,怀着对新学期的憧憬与期待,3月1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举行2020-2021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揭开春季学期的新篇章。

QQ图片20210303110406.png

【洪家楼校区】

 

附中学子个个朝气蓬勃、意气风发,“这世界属于你,只因为你年轻”,他们用动人的旋律和青春飞扬的舞姿点燃了新征程的希望。

在这个假期中,同学们积极思索、主动钻研,用多样的形式来迎接新春的到来。初一学生孙语涵同学展示了“鸡蛋的艺术范”——汉服风韵,一枚小小的蛋壳经过孩子的用心设计,“转身摇变”成了一件件精妙绝伦的艺术品,令人叹为观止。初二学生于志远、江昊轩等同学则展示了他们的“纸火箭”项目,一飞冲天的纸火箭展现了孩子们的科学创意,惊喜连连。

QQ图片20210303110832.pn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春秋百载,烟波浩渺,中国走过寒来暑往,炎黄走过四海八荒。孩子们用掷地有声的朗诵传达出了对党的感恩之情,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QQ图片20210303110905.png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中国;没有那群可爱的人,就没有静好的岁月。在本次开学典礼上,学校有幸邀请到陆军驻济南某基地队长栾迪同志进行演讲,他分享了自己风雨兼程的十五载从军经历,“身上的每一处病痛都是成长的磨砺”,这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深深地感染了附中学子,这些为民请命的戍边英雄值得每个人的尊敬。

QQ图片20210303110948.png

国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国更强。作为年轻一代,学生代表2020级胡铭轩同学发言,致敬英雄,感恩师情。在新学期,他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制定学习计划,调整心态,高效学习;严格遵守各项行为规范,用知识的金钥匙打开成功的大门。

QQ图片20210303111028.png

开学典礼的最后,李玉亮书记向全体师生致以开学问候和美好祝愿,书记指出:2021年是特殊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持续奋斗中,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奇迹。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彪炳史册,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言出必行。面对这个新学期,要切实做到:第一:重视安全工作,疫情防控不放松。第二:尽快进入正常状态,从头开始新生活。第三:自觉主动学习,实干巧干结合。向建党一百周年和一百二十周年献礼。

【千佛山校区】

QQ图片20210303111152.png

学校篮球队的队员是附中精神最好的诠释。严寒酷暑,训练不断,各级赛场,团结拼搏。今天他们身着队服,伴着铿锵有力的节拍,庄严地升起新学期的第一面国旗。

在寒假里,附中学子不仅享受了美食、团圆和祝福,更有丰富多彩的项目作业一路相伴;开学典礼上,不同年级的学生团队展示了特色项目,他们不断探索、尝试、创新,在玩中学,学中玩,让假期成长可见。

QQ图片20210303111434.png

毕业班的学生代表分享了假期生活,在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之余,他们运动健身、读书写作,调整心态,为即将来临的毕业季做足了准备。

QQ图片20210303111549.png

新学期,新起点,学校领导们准备了寓意深远的物件,为学子们送来新学期的祝福与嘱托。

一头吉祥牛,愿我们牛年大吉,牛气冲天;一把尺子,愿我们行为有度,文明守礼;一只钢笔,愿我们写端端正正字,做堂堂正正人;一本书、一双跑鞋,愿我们好读书,读好书,愿我们多运动,身体和灵魂永远在路上;一艘小船,愿我们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只杯子寓意一辈子,愿老师读懂学生、用心教育,愿学生一辈子像少年,青春、自信、明朗。

鲜红的国旗下,不能没有历史的记忆;历史的长卷里,不能没有英雄的足迹。师生一曲《英雄的赞歌》向人民英雄致敬。声情并茂的朗诵、铿锵有力的歌声为全校师生带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趵突泉校区】

QQ图片20210303111822.png

入校篇

清晨,天空还飘着小雪,山大附中的老师们已侯在校门口,期盼着同学们的归来。渐渐地,一个、两个、三个学生出现在校门口,老师们细心地为孩子们撑起雨伞,接力一般将孩子们送进教学楼。

QQ图片20210303111930.png

早读篇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孩子们又长大了,大家都自觉得安静入班,迅速地融入到晨读的氛围中,校园里快乐的朗读声不绝于耳。

升旗篇

由于天气的原因,趵突泉校区的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进行,孩子们在教室内面对国旗行注目礼,歌声嘹亮。

升旗仪式结束后,“‘犇’腾启新程,奋勇开天地”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趵突泉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进行,屏幕上播放着教师们用心录制的祝福视频,传达出对孩子们的思念和希冀,同时还播放了部分学生的新年心愿。

QQ图片20210303112226.png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沧桑巨变。二年级同学们在假期里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活动,他们通过剪纸、绘画、手抄报的方式,积极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三年级六班的同学们去参观了解放阁,了解了很多英雄革命的光荣事迹。

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安定的学习环境,是用无数先辈们的生命换来的。在加勒万河谷戍边的解放军叔叔们,他们为了保卫祖国的边疆,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巍峨界碑。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三年级一班的四位同学为大家带来的《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朗诵,让大家一起致敬英雄!

QQ图片20210303112542.png

马洪波、王惠两位年级主任为同学们带来了新学期礼物,马主任带来了接力棒,他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在新学期都能跑起来,动起来,用健康奏响生命的乐章,用运动点亮美好的生活。王主任带来了书籍,她希望大家都能多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有书相伴,用知识来充实我们的头脑,充盈我们的智慧。山大附中小学段执行校长王香希冀师生更加精诚团结,发扬求实创新的态度和勇攀高峰的品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与时俱进,奋力开拓。用勤奋与智慧书写新学期的满意答卷。

QQ图片20210303112626.png

作为新世纪的少先队员,我们回顾党的历史,不仅仅是缅怀前辈的光辉业绩,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新世纪,谱写出新篇章!四年级的哥哥姐姐们化身诗词小达人,吟诵与牛相关的诗词,用飞花令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传统诗词的风采,同时呼吁大家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和使命,共同携手创造和谐幸福的家园,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回望2020年,我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展望2021年,我们志存高远,敢为人先。“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新学期,新征程,新期待,愿我们不负春光,杨帆起航,挺立潮头,共谱华章!

 

【撰稿:袁雪、张晨、刘薇、张天凤  照片/视频:牛勇、郭菲菲、王争可、张晨、孙丛  审核:张梦琪 王季超】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