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2019级“无敌小纸人”游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次数:5264

QQ图片20210324091427.png

3月17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无敌小纸人游园会”在洪家楼校区成功举办。《无敌小纸人》作为山大附中初二学生的主要寒假作业,贯穿了他们的整个假期。因为小纸人,学生们终于可以“一心二用”,在玩的同时获取知识。

特色的作业 特色的学习方式

《无敌小纸人》假期项目式作业是根据学生们的兴趣需要,以“纸”为主题设计系列相关项目,将学科与创意主题相结合,为学生创设真实的情境,通过精英挑战、小组合作等方式完成相应的项目内容,令学生在开动脑筋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自主地进行知识的探究,提升做中学的能力。

当学生第一次拿到《无敌小纸人》的项目式作业时,内心便被书中有趣动人的小故事所吸引。“纸竟有了生命?”“小纸人也要闯关?”为了帮助小纸人闯关,同学们团结协作,跟随小纸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QQ图片20210324134519.png

游园会上 大显身手

一时间,附中校园里的各个角落热闹非凡,“小纸人”的游园会也在2019级老师们的密切配合下陆续开展。在“无敌风火轮”的一场开幕赛结束之后,“纸上飞火”也在同学们紧张刺激的关注中马上开始。仅用卡纸和矿泉水瓶做成的火箭,将要在大家的注视下,飞上天空。

看似简单的火箭,在同学们的精心设计后,通过加压,冲上云霄,最终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欢呼。他们有的用水做动力系统,还有的用打气筒进一步升级了动力系统,这里面如果没有对物理和化学知识的探究,怎能实现“火箭升空”?

“不倒的纸塔”、“穿越A4纸”、“隐身遁形”、“千里传音”等一系列项目也引得众多同学围观。

“穿越A4纸”是同学们最期待的项目之一。同学们在不将纸剪断的情况下将其剪成一个纸环,之后再将纸复原。一张小小的A4纸,在同学们的思考下被剪成极细的纸环,竟能容纳70人!

QQ图片20210324134754.png

在“纸桥承重”的现场,同学们利用统一提供的材料,使一张张柔软而脆弱的纸,变成能承担起重物的桥。

QQ图片20210324134831.png

“无敌风火轮”是极其考验团队协作能力的项目。这个项目利用废旧报纸,用胶带将其粘成一个密闭的圆环。同学们站在报纸上,以团队为单位判断谁先到达终点。想要获胜需要团队的默契,更需要发挥团队的力量。

游园会上的“千里传音”中,每组选两位同学代表本小组参加比赛。一名同学对着A4纸制作的听筒读出所给词汇,另外一名伙伴在7米外利用另一听筒捕捉声音,通过“听音辨词”,在答卷上圈出所听单词。比赛中涉及到的所有单词均出自假期中英语阅读所积累的词汇。

在“隐身遁形”项目中,同学们想出了各种方法:用毛笔蘸上食用醋,在纸上写字后,字迹部分会变成一种燃点低于纸的物质。正是由于它们的燃点低于纸张本身,所以只要用火烘烤,写字的地方就会先烧焦,密函的字迹内容就镂空显现了出来。同时,毛笔蘸着米汤在纸上写字,等它晾干后,纸上不会有任何字迹。若往纸上喷洒碘酒或碘水,白纸上就显示出蓝色的字体,而这就利用了初中化学中非常基础的原理——碘水中的碘单质能使淀粉变蓝。

QQ图片20210324135016.png

本次 “无敌小纸人”游园会在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在学习之余,同学们充分发挥创造力,通过团队的合力从普通的“纸”上获得了充分的满足。

青春,团结,奋进,创造。在附中,让我们共享生命的成长!

 

【撰稿:王峰、王宸睿  照片:杜团章  审核:王峰】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