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学生居家在线学习指导手册(小学低段)
发布时间:2022-03-31      点击次数:4297

学生居家学习指导手册

【小学低段】

QQ图片20220331161437.png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亲爱的同学们:

特殊时期,面对新的学习方式,你准备好了吗?

请你翻开这本《居家学习指导手册》,我们一起居家学习的同时,还可以参与各种有趣的主题活动:我爱我家、倾听自然的声音、学做居家生活小能手、寻找身边最“美”的人我们可以在活动中汲取知识的养分,同时努力争做学习、运动、劳动的小达人!

相信居家学习的你,一定能够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进行自主学习,别忘了老师会在线上随时为你提供帮助哦!让我们一起 度过一个平安健康、趣味十足的居家学习生活吧! 

爱你的老师们

QQ图片20220331161724.png

【目  录】

一、明确一个目标

二、做好两个准备

2.1居家学习好习惯

2.2居家学习好心情

三、我来为你支招

3.1三步释疑

3.2每日话题

3.3七嘴八舌

四、实践四个步骤

4.1明确要求

4.2阅读资源

4.3习得方法

4.4运用反思 7

五、开启居家学习旅行

5.1旅程中的好朋友

5.2我是旅行小能手

 

一、确立一个目标

居家学习小主人

居家学习怎么做,制定计划请监督。

每天阅读半小时,练字口算我坚持。

调整状态来学习,头正身直肩足安。

遇到问题勤思考,疑点难点找帮手。

室内锻炼有必要,保持健康好状态。

我是家务小能手,帮助爸妈来打扫。

亲子交流很重要,多些理解有必要。

 二、做好两个准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居家学习你准备好了吗

2.1居家学习好习惯

请你根据老师提供的居家学习指导计划表,制定属于自己的生活作息表,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坚持每日阅读、体育锻炼,跟家人学习做家务。

QQ图片20220331161813.png

快来制作你的私人订制管理清单吧!

小贴士:

1.书桌干净整洁。

2.教材、文具齐全。

3.坐姿端正(头正、身直、足安)

4.累的时候适当让眼睛休息一下。

2.2居家学习好心情

面对这种独特学习方式,你是否充满了期待?带着这份热情和兴趣开启你的学习之旅吧!保持好心情,养成好习惯,遇到困难和爸爸妈妈、老师进行交流!

三、我来为你支招

居家学习对我们来说可是一个大大的挑战呢,不过没关系,遇到困难我们有妙招,快来看一看吧!

3.1三步释疑

资源包是我们的小帮手,请跟着家人一起阅读老师为我们提供的丰富的 阅读材料吧;任务单少不了,快去阅读任务单上的要求吧;线上交流很重要, 任何小疑惑都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哟。

3.2每日话题

居家学习中的每一个主题学习都是与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的。特殊时期,经常与家人、老师、朋友一起聊聊“疫情”下的生活变化吧,也许你会有新的发现呢?也许你会对现在的疫情有不一样的看法呢?

主题学习结束后可以将所学内容以框架图谱、思维导图等方式来呈现,自己的真实感受可以写一写、画一画、聊一聊。老师们期待你的分享哟!

小贴士:你可以这样做!

用思维导图梳理主题学习的内容。与家长、同学、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

在心里多打几个小问号。

3.3七嘴八舌

老师根据同学们提交的“任务单”进行交流分享,同学们根据作品进行“七嘴八舌”找优点;同时,选择特定时间段晒作品,进行“作品秀”,发现身边的榜样,传递能量!

小贴士:

每人上传一份作品,其余作品可其余时间分享。

四、实践四个步骤

QQ图片20220331162456.png

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手握三个小妙招,快快开始我们的居家学习吧! 你可以这样做:

4.1明确要求

每个主题的探究下面都会划分成几个小任务,我们一定要先看清楚每项任务需要我们做什么:是画一幅画、写一段文字、录一段配音、制定一个计划、与家长交流等等。明确我们要做什么,接下来的学习之旅才会更顺利哟!

4.2阅读资源

主题学习的内容来源于课内文章的延伸,也有我们当下的生活。根据老师提供的阅读拓展资源或相关课文,了解主题背后的故事,对我们接下来要进行的任务有整体的认识。在阅读过程中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可以进行圈画,做好标注

4.3习得方法

仔细瞧,每一个任务都对应着不同的要求,怎样才能顺利完成任务呢?不要着急,老师们都会在任务单上给你提供方法的。

有时它会是一段“泡泡语”,有时它会是一段“小贴士”,先认真 阅读这些方法,不明白的可以在线问问老师或者问问家人。掌握了方法, 就像在迷宫当中找到了出口,接下来的任务你就知道如何完成啦。

4.4运用反思

本环节需要完成你的任务单,记得运用上刚才学到的方法哦。告诉你一 个小窍门,想知道自己的作品优秀吗?那就看看评价表吧!对照评价表如果 还有不足,那就修改自己的作品吧。在作品完成区域的下方,老师一般都会 给你提供一个评价表,告你应该怎样做、做到什么程度才是一份完美的作品, 所以我们要一边运用方法完成作品,一边对照评价表进行反思,修改自己的 作品。这样做的话,相信你的作品一定棒棒哒。

五、开启居家学习旅程

同学们,居家学习就像是一次精彩的旅行。它的空间广阔,形式多样,在这段旅行的时光里,聪明的你一定会有很多收获。准备好了吗?让我们出发吧!

5.1旅程中的好朋友

居家旅行的你,从来不是一个人,老师和同学一直陪伴着你。当你在“旅行”中遇到了难题,翻开老师给你的指导手册或是拨通老师的咨询电话,问题很快就会解决。当你在“旅行”中有了发现和收获,你可以跟老师和同学交流,发表个人见解,将“旅行”中的收获与大家一起分享。同时,你也可以从朋友们的“旅行”分享中,感受到更多精彩的风景。

5.2我是旅行小能手

在“旅行”中,你可以发现自己的本领每天都在增长,阅读、表达、绘画、运动、烹饪,这些本领都一一展示出来。居家学习还为你提供了展示自 己的平台,不论是开朗的你,还是羞涩的你,都可以在这里大胆的展示自己, 你的作品很快就可以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点评。同时你还可以将“旅行”中的精彩表现录制视频,与大家分享。相信在这次居家学习旅程中你会认识更棒 的自己。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