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网课摄像头打不开,意想不到的暖心举动
发布时间:2022-04-17      点击次数:20219

【世事无常,珍惜当下】

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感动?对于从小在蜜罐中长大的我们来说,可能很少有确切的感受,直至这次疫情隔离在家,我才真切地领悟到什么叫来自集体的感动,什么是身为“清和”人的幸福!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咚咚......”凌晨两点半,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紧接着听见门外的喊声“你们单元被封了,请马上出来做核酸”。这如同一个晴天霹雳,让我睡意全无,惊恐顿时涌上心头。

曾经我以为自己的内心已足够强大,疫情这两年来,爸爸经历过最初的武汉封城,出差在外的14天、14+7天、14+14天等各种隔离,这些与疫情共生的磨难已然让我成长,可是当危险降临要亲身经历时,我还是忍不住的害怕。

一番口咽拭子采集后,我躺在床上久久无法入睡。疫情的阴云笼罩在黑夜的上空,我闻不到了春天的花香,也感受不到了春天的活力。楼下工作人员拉起警戒的嘈杂声,让一切似乎都退回到了冬日的包围下。

“叮铃铃......”迷迷糊糊中,我听到母亲的手机声响。“多谢梦琪老师关心,这么早就打电话过来问候”。是琪姐的电话,我忍不住凑到母亲身边去听。“次密接居家7天,很快就过去了,让孩子别紧张,缺啥东西我送过去......”。

琪姐的声音总是这样有力量,总能在慌乱时给予我信念性的支撑,使我平复下心情来开始了居家隔离的生活和学习。

非常时期,生活不易,但种种小确幸却给予我感动。对于凌晨突然通知被隔离的我们来说,生活必需品几乎没有储备,一个芒果,两个西红柿,三个土豆,四个苹果,五个鸡蛋......可这些七天隔离再节省也不够吃呀!幸亏社区工作人员成立微信群,一天可以两次配送生活物品。生活垃圾也不用担心囤在家里发酵变臭,每天早上都会用医用垃圾袋及时收走。家里的体温计坏了,打印纸不够用了,桶装矿泉水没有了.......虽然生活中出现了很多的不便,但在“大白”们上下楼梯的穿梭中,我却真真切切地知道了什么是温暖。

最令我感动的是,每天早上的核酸检测,医务人员为了缓解我紧张的情绪,每次都会亲切的问我“小朋友,你昨晚睡得好吗?”透过护目镜,我都能感受到来自“大白”阿姨关切的目光和善良的微笑。那一刻,我热泪盈眶,似乎又闻到了春天的花香。

是呀,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平凡的人穿上了一身载着使命的白大褂。他们把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守护市民健康,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义无反顾地践行大爱无疆的初心。这种舍生取义的守护,怎能不让我感动!怎么不让我幸福!

QQ图片20220417104345.png

【“云”端助学,筑梦有你】

非常时期,学习不易,但学校雷厉风行的安排和老师们全方位的教学,让我觉得居家线上和在学校里学习几乎没有任何差别。早上,张晓老师、张梦琪老师、张艳红老师和雷焕老师轮值督促我们上自习,所有同学开麦大声背诵生物、地理会考资料,在声声入耳中我们好像又聚在教室里一起学习。

学习资料忘在了教室里没有关系,地理郭寅老师上传了电子课本和知识图谱,生物李林老师上传了知识清单和课件PPT,语文张梦琪老师上传了全科各版本微课和复习资料,英语张艳红老师上传了课文音频和练习试题,数学雷焕老师上传了导案和个超,物理陈沛玺老师上传了学案和作业册,信息李静老师上传了WPS安装包和练习题,历史张晓老师和道法衣仪老师上传了单元练习题。

每天从上午到下午,老师们除了认真上课外,还要在智学网不断地批改作业,经常是忙到深夜还没有休息。为了劳逸结合,体育李明老师每天下午带领我们垫排球、波比跳等各种有氧运动。张晓老师和张梦琪老师除了正常的教学外,每天晚上还会总结一天的心得分享给我们。张晓老师更是召开了线上家长会,对我们在疫情之下的各种千叮咛万嘱咐。

【清和暖情,互帮互助】

虽然居家学习的日子也有很多不适应,疫情的通告也是不断,但在各科老师有条不紊的护航中,我却时常感受到温情。大附中,同携手,共学习......这就是身为山大附中人的幸福。

更令我感动的是,今天下午上课时我的摄像头电脑检测不到了,妈妈是个电脑盲,我会用的修理方式只有关机再启动,可是尝试了几次摄像头还是自动关闭。平时家里的电脑问题都是爸爸解决,可是他这次出差在外躲过了隔离,这下可怎么好?无奈之下,妈妈在群里告诉老师摄像头出了故障。

原本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反馈,没想到大家得知我们隔离在家的信息后,几分钟之内,关切和帮助就扑面而来。张晓老师和张梦琪老师先是安慰我们不用着急,有啥需要帮助的随时安排。耿子安爸爸立马打电话过来,说有啥需要买的东西他给送过来。董超智妈妈加我母亲的微信,说她在科技市场看能否有办法解决摄像头故障。赵鸿宇妈妈也给母亲发信息,分享了她以前碰到同样的问题时怎么解决的。秦浩轩爸爸秦雨老师更是有耐心,他用视频20分钟一点一点地指导“电脑盲”妈妈,下载驱动精灵给电脑升级,逐步排查,最后成功地解决了摄像头问题,晚上还又打电话过来嘱咐母亲开一个腾讯会议试验一下摄像头还关闭吗。魏靖轩妈妈、秦高原妈妈、刘锦茂妈妈等很多家长也都发信息给予了安慰和鼓励。晚上,何沐阳妈妈和梁传栋爸爸在自己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后,还关切地说要给我们送些蔬菜水果过来......大家的关心还有很多,大家的关爱还有很多。我从未想到过老师和叔叔阿姨们是这样的热心,也从未想到过即便素未谋面叔叔阿姨们也是这样热情!正如张晓老师和张梦琪老师所说,清和团队是相亲相爱一家人,有困难大家一起上,有问题大家一起解决,这就是身为“清和人”的幸福。

QQ图片20220417104433.png

【春暖花开人间皆安】

纵使世事无常,疫情无情人有情,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每个人的心中都存有那份善意和关爱,只要每个人的心中都有那份期许和坚毅,我们定会守得春花烂漫时,迎来“疫”想不到的幸福。

 

撰稿:山大附中初二(13)班学生蒋予涵  审核:张梦、潘奕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