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核心素养促学科融合——杨教授专家课题组召开第三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4-05      点击次数:6145

 

——核心素养跨学科课题组召开第三次研讨会

3月30日,《指向核心素养的跨学科课程的开发案例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第三次研讨会在会议室如期召开。前期在台东老师的带领下,组内老师们一齐做了大量具体而有意义的工作。经过几次研讨,确定了课程设计思路为协同教学,即一个课时多个教师授课,一个主题多个课时授课。经过前期商议,确定了近期研究的两个主题:洪楼教堂与远足活动,洪楼教堂作为山大附中的文化地标,远足活动作为山大附中独有的特色活动,研究这两个主题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实践意义。

QQ图片20160405153302.png

各位老师根据自己学科的特点,结合学科的课程标准,设计了独具特色的课程。

结合远足活动,音乐组陈静老师设计了一节《行进的歌》,让学生进行中可以通过歌声调剂、放松;体育组张庆举老师设计了《体能分配与安全预防》,保障学生活动中的精力与健康;语文组张萍老师设计作文课《我的远足》,学生通过描写记录精彩瞬间;思品组刘斐老师设计《在路上》,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力;英语组薛璐老师、宋晓爽老师、张如老师设计了英语课程,帮助学生准确描述位置、学以致用;物理组李娟老师设计的《速度的变化》,化学组李琳老师、范亚男老师设计的《土壤采样》,生物组杨青老师设计的《心率与运动的关系》,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关注自身的发展,关注生态。

结合洪楼教堂,地理组台东老师设计了《宗教文化》,帮助学生打开视野,了解不同的文化;美术组王庆刚老师设计了《洪家教堂写生课》,学生用画笔记录教堂的百态,培养学生发现美、记录美的能力;数学组葛岩老师设计了《轴对称图形》,借助教堂的玻璃,让学生自主探究轴对称图形的特征,同时让学生动手设计,培养操作能力。

组长葛岩老师根据各位老师的设计,进行整合,初步形成了两大主题下的课程设计,大家针对的这样的设计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

QQ图片20160405153403.png

 

QQ图片20160405153436.png

 

在本次会议上,大家除了对课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还经过激烈的讨论,确定了课例应该包括这样几个环节: 1. 课标解读;2. 学情分析;3. 素养培养;4. 教学方式;5. 活动过程;6. 活动反思。同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出将课程生活化的要求,大家将各自的课例再次修改。

老师们设计的课例都是根据自己的学科独立设计的课程,但试图“打破学科界限,设计全课程教学”的思想始终没有松懈。针对老师们提交的课例设计,大家探讨进一步融合的方案,物理李娟老师和生物杨青老师探讨将两个学科的课例进行融合,形成《运动速度对心率的影响》这一运用两学科知识解决一个问题的课程,思品刘斐老师和历史张晓老师的课例都有涉及“长征”这一话题,因此也有进一步融合的可能性。

QQ图片20160405153509.png

在探索的初期,必然会出现困难与挫折。但相信在组内所有老师的集体智慧下,《指向核心素养的跨学科课程的开发案例研究》课题组能走得原来越远,越来越好!

 

【作者:文/葛岩  宋晓爽  图/宋晓爽   来自:杨向东教授课题团队】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