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从庞教授一天的工作看附中人的教学探索
发布时间:2016-04-18      点击次数:4466

 

——记山大附中文综组青年教师上课及各组核心素养探索汇报

2016年4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庞维国来我校进行听课、指导、讲座。上午文综组三位青年教师张晓、刘斐、李建全围绕着本学科的核心素养上课、说课。下午文综组对各自学科的核心素养探索进行了汇报。庞教授对青年教师的上课及学科核心素养的探索进行了精心、详细的指导,赵校长高屋建瓴提出了几点期望。最后,庞教授在一楼多功能报告厅进行了一场题为“颜色与心理”的趣味性十足的讲座。                                             

1460968599320066786.jpg

上午第一节课,李建全老师执教的是“走进劳动者”这一课,整节课包含两个环节、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聊一聊身边的劳动者”,第二条主线是“三百六十行你想入哪行”。结课时,李老师巧妙地抛出一个问题“将来你可能从事什么样的劳动”。这一问题既是对本节课内容的归纳,又引发学生进一步的思考。本课教学充分体现出了思品学科在“养正塑品、涵润人生、服务当下、引领未来”的核心素养上的探索,整节课自然、真实、亲切、民主,在问题精导、师生互动、人文关怀中促进了学生思维的发展。

1460968645558040011.jpg

第二节课,张晓老师执教的是“改革开放”这一课,整节课分为三个篇章,以“新”字贯穿始终:第一篇章对内改革展新颜、第二篇章对外开放谱新篇和第三篇章高唱凯歌启新程。学生以调查员的身边,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把握时空主线,通过小组合作的方探究小岗村的旧貌新颜、海尔集团的前世今生、深圳的昨日今朝。本课教学各环节设计巧妙、精致、环环相扣,教学内容紧贴学科核心素养,展现了一节高水平、聚焦核心素养的历史课教学。

1460968691210057795.jpg

第三节课,刘斐老师执教的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这一课,本课以“总理去哪儿了”这一有趣的话题作为导入,通过一段动感十足的视频,引导学生走近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兴趣;通过学生自主选择探究问题、教师提供资料包,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探究;通过学生讲解、教师点拨的方式,引导学生加深理解。本课教学是对传统课堂的一次突破性尝试,展现出极大的开放性,是对学科核心素养探索的再一次推进,同时也对教师的课堂掌控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第四节课,三位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说课,庞教授对三节课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与指导。随后,赵校长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教师要转变观念,不要把这授课任务当作负担,而是当成一项庞教授布置的作业,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应用了哪些理论、取得了什么效果、如何继续推进等等,要温习庞教授先前的报告内容,学以致用;第二,教师要放得更开一些,不要过分执着于具体的知识点,不要着急赶进度,形式更多样一些,教学气度更恢弘一些。

1460968738529092331.jpg

下午第一、二节课,大文综四位老师(李洁、孙绪秀、杨茜、郭寅)分别介绍了文综组及各自学科对核心素养的探索历程。结合前期英语组总结出来的“NICE”,庞教授指出,关于学科核心素养可以教学目标和教学特色两个方面进行归纳、概括。现阶段,各教研组可以围绕着各自学科的教学特色进行总结提升,并在教学中进行集中体现。庞教授对大文综的探索给予中肯的评价——文综组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超出预期,但相对于语、数、外三大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460968773151078159.jpg

1460968804092027022.jpg

下午第三、四节课,庞教授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趣味十足的“颜色与心理”的讲座。谁能想到,颜色与心理之间竟然存在着这么奇妙的关系,从一个人的着装、随身物品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个性特征。王道远主任总结的很到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留心观察学生的着装色彩及颜色偏好,加深对学生个性的了解,因材施教;在备课过程中,教学ppt的设计要考虑颜色与心理的关系,合理的选取设计方案,提升教学效率。”

充实又忙碌的一天在不知不觉中转瞬即逝。作为一线教师,在核心素养、学科教学的过程中能够接受专家的指导,笔者感到很幸运。专家的一次指导胜于自己一个学期的盲目摸索,教授的一次讲座为闭塞的思维打开一扇亮窗。期待下一次集中研讨更加精彩!

 

  作者:文/李建全 图/贾丽丽  来自:庞维国教授专家课题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