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身随“城”动 不童凡享
发布时间:2021-04-11      点击次数:9591

——记山大附中小学部“同一个中国 同一个梦想”春季城市主题运动会暨特色课程

四月的山大,随性的温度。

多彩的操场,可爱的人儿。

在这里,

山大附中小学部的全体师生热烈开展“同一个中国 同一个梦想”春季城市主题运动会暨特色课程展示仪式!

不一样的我们,有着不同的站位;

不一样的视角,有着不一样的体验。

今天,请你一起走进来一睹风采!

萌芽篇

据悉,这次“同一个中国 同一个梦想”春季城市主题运动会暨特色课程是小学体育组老师们“头脑风暴”的成果。他们的初衷是力图打破传统运动会的枯燥,丰富竞赛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参与其中感受体育精神,同时以运动会为契机开展特色课程,让学生从头至尾都能有所收获。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国家、民族建树了丰功伟绩,同时在刚过去的这一年里,边防战士一次次用行动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统一,中华儿女在疫情之战中更是向全世界展现出团结一心的精神面貌,即将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再一次推进“中华民族一家亲”,结合这样的时代背景,体育组发起 “同一个中国 同一个梦想”春季城市主题运动会暨特色课程,旨在让每一个学生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国各城市文化并以此加深爱国之情。

生长篇

根据“同一个中国 同一个梦想”的城市主题,老师们充分运用地理知识,将中国的七大地理分区分到不同的年级,再由各班级根据区域划分选择城市作为本班学生进行特色课程学习的开始。老师们在各班所代表的城市选择上也增加了不少趣味呢!早在运动会正式举办前一个月,老师利用大课间时间组织一到六年级共39个班,分别由各班代表上台随机挑选代表不同城市的海洋球,充满了神秘和惊喜!

待各班所代表的的城市敲定之后,体育组正式宣布特色课程的启动。他们要求孩子们做好前期调研,充分了解自己城市的方方面面,最终将在运动会入场仪式上进行融合展示,内容涵盖了历史文化、地理特点、风土人情研究,结合舞蹈、歌曲、音乐等融合形式的主题进行展示,这就需要学生调动语文、历史、地理、美术、表演、数学、手工、音乐等多学科学习能力进行准备。

全校学生在课余时间陷入一片城市文化学习狂潮。看!他们在老师和热心家长的帮助下,有的在全力绘制城市版图,有的在学唱跳城市歌舞,有的在制造城市建筑模型,有的在练习说城市方言等等,每个班级都沉浸于准备入场仪式的乐趣中。

开花篇

4月1日,运动会如期在山大千佛山校区南操场举行。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执行校长董会丽,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执行校长王香及39个班的家委会代表现场观摩了1500多名学生的课程展示仪式。

你是否还记得

那些年

学校运动会开幕式是什么样?

校服?

整齐的队列?

千篇一律的程序?

这些已经“OUT”了!

今年各班可谓创意百变

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动听的《北京欢迎你》,甜美的西双版纳舞蹈,超燃的重庆火锅rap,幽默的天津快板,壮观的航空母舰模型,有名的济南泉标道具……各个班将所代表的城市特色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回味无穷!

结果篇

提及到运动会,就一定少不了田径赛。看,跑道上势如破竹的身影,跳高杆上腾空而起的身姿……每个运动员都“很拼”。拼搏,奋进,洒满整个的赛场。每一位同学都为班级而战,为超越而战。

本次运动会的另一大亮点是由学生参与设计地区比赛项目,最终筛选出七大地区特色竞赛项目,它们分别是西北射箭、西北套马杆、东北轮滑、华南大力士、华东蹴鞠、华中投壶、西南飞绳、华东风筝、华中龙舟和华北障碍跑。

QQ图片20210411152814.png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孩子们的风采吧! 

孩子们在场上跳跃着双脚,摇动着双臂,脚尖与地面的摩擦谱出一曲动听的乐章。

小选手们微微弯腰,寻找着技巧将箭向壶里投,在有限的时间里拼精准度和速度。

QQ图片20210411153317.png

“套马”的孩子灵活可爱,他们手拿圆环扔向标志桶,好似真的是草原上的骑士般。

经典还原的蹴鞠定点射门,删繁就简,趣味不减。

一声令下,孩子们铆足劲用身体向前拽动着绳索,实力相当,难分上下。

QQ图片20210411154016.png

QQ图片20210411154030.png

弓拉满,箭在弦,小射手们以自己最佳的状态瞄准、射出,一气呵成。

小选手们脚蹬轮滑,双臂向后甩,勇敢得驰骋在赛道上。

龙舟、风筝、障碍赛比赛现场更是热闹非凡。参赛小组代表着每个班级,赛前就已摩肩擦掌,都想要为自己的集体赢得最好的荣誉。

团结就是力量,它意味着一个班级的向心力,看着运动员们激情地完成比赛,场下的同学们也对运动员表现出的祝福与期望,掌声与欢呼声,响彻云霄。

这次运动会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奖牌,而且通过比赛展现了同学们团结奋进、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这种精神将会一直激励孩子勇往直前!同时,通过主题特色课程的自主研究,他们所习得的文化也将延续并有着深远影响。

番外篇

运动会已落下帷幕,

你看到的精彩绝伦,都来自于他们的背后的默默付出。

感谢辛苦筹办又满场奔劳的体育组,

感谢喊破嗓门和埋头算分的裁判员们,

感谢牺牲自己时间服务全场的热心家长们,

感谢细心协助竞赛项目的小志愿者们,

也感谢文明观赛不留下一片废纸的孩子们。

 

【撰稿:刘薇 张梦琪  照片&视频:孙丛  审核:张梦琪】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