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XUE XIAO XIN WEN
解密“附中春晚”| 探寻元旦艺术展演背后的文化与故事
发布时间:2022-01-07      点击次数:21749

2022年的“附中春晚”已正式落下了帷幕,但它带给我们的回味,久久萦绕在心头。一年又一年的“附中春晚”已经走过了33个年头。“附中春晚”也成了每一位山大附中人迎接新年必不可少的文化盛宴,它更像一种“文化符号”镌刻在附中人的记忆里……

“附中春晚”之所以能成为一代代山大附中人的文化印记,不只是师生热热闹闹观看一场晚会这么简单,从策划到节目选排,从节目主题深化到不断的创新,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创意,无不体现“附中春晚”内在的文化价值。今天小编为大家讲述“附中春晚”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QQ图片20220107151308.png

【定位:展现家国情怀,讲述附中的文化故事与成长故事】

三个月前,在元旦艺术成果展演启动策划会上,今年“附中春晚”总策划赵学东就跟集团各校区老师说:“一台好的晚会所带来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在新的时代背景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气质,讲好自己的文化故事。”而“附中春晚”要做什么样的艺术展演,要讲什么样的故事。 

家国情怀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的“附中春晚”无论小学段还是中学段均有展现家国情怀的节目。对“爱国”主题的表达结合了多种形式,中学段的戏剧《地质师》、歌舞《星火》、舞蹈《巾帼》,小学段情景剧《希望》紧扣时代主旋律,表现强国有我的使命与责任担当。

QQ图片20220107144625.png

小编粗略统计,中学段和小学段的展演体现家国情怀与传统文化的节目近40%,很多节目通过真挚朴素的情感表达,展现出浓浓的家国情怀。

融入山大元素 讲好附中文化故事

今年“附中春晚”还锁定了两大故事脉络:讲好文化故事与讲好成长故事。百廿山大,强校有我。2021年正值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在今年的“附中春晚”中,中学段视频《我和校长有个约》、歌曲《仙客来》均融合了山大元素。中学段节目《燃烧》、小学段视频《因为有你》均聚焦附中老师、学生以及家长们的生活日常,鲜明地彰显附中的文化与精神。

紧扣时代热点 讲好成长故事

“附中春晚”策划组和导演组从真实反映学生生活、鲜明体现学段特点、抓住年度话题和关键事件等方面进行创作。

初中段带有青春活力的歌舞《奔跑的青春》、现代舞《Angels》,亲情满满的歌曲《给你给我》,还有紧扣“双减”教育热点的小品《流行语培训班》。

小学段开场舞《梦想开始的地方》、儿童剧《池塘的故事》讲述了校园真实有趣的生活;还有与环保、节约等社会热点紧密结合的儿童剧《文具总动员》以及活力四射的健美操表演,该表演曾获得了省市健美操比赛大奖。

小学段和中学段最后的压轴节目《我们》,由赵学东改编,基于集团各校区不同学段的学习生活,重新作词,创作了让附中人“共情”的同一首歌。

每个节目我们都能看到创新点。正如“附中春晚”中学段总导演陈静说:“从无到有不难,难的是在每年的主题下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突破自我。元旦艺术成果展演是山大附中人特有的迎接新年的方式,所以大家亲切地称元旦艺术成果展演为‘附中春晚’,而我们整个团队,也想为大家呈现每年都能拥有独家记忆的‘附中春晚’。”

 

【变化:演出的地点形式不断变化 不变的是认真专业的态度】

山大附中的老教师张华回忆,从1987年开始,元旦文艺汇演就从班级联欢会变为校级大型展演活动。细细数来,“附中春晚”也已走过了33个年头。这33年来,“附中春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东拼西凑,拿块布围上当服装道具,到现在主持人、演员都有精美的服装。同时,“附中春晚”演出地点也经历了许多地方,从山大附中洪家楼的校园到历山剧院,到山师大礼堂,再到2011年开始走进了山大体育馆。又因新冠疫情从现场演出变为录播,从2021年的元旦艺术展演开始走进济南市电视台六百平米演播厅,今年大家看到的“附中春晚”是在济南电视台一千平米演播厅进行录制播出的。

33年,“附中春晚”的节目的形式也在不断创新。像今年中学段的节目《星火》,打破了空间的界限,进行了场内场外的结合。同时,在节目的选排上也更专业。从起初有什么节目上什么节目,到现在围绕讲述主题定制节目。近年来,元旦艺术成果展演结束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生发展中心会面向师生进行“我最喜欢的节目”调查,更精准的洞察受众特征、满足师生收视期待,有效穿透年轻圈层。

更为重要的,如今的“附中春晚”从整体策划到实施,整个过程更专业化。提前三个月开始启动,根据晚会播出时间,倒推出时间节点,并制作与之匹配的时间配档表。节目负责人层层把关审核,节目质量越来越高。就像元旦艺术展演项目组内常开玩笑的话:“对于这场晚会,要用CCTV的水准,要求我们附中TV。” 

33年来,“附中春晚”地点变了、演出的形式变了,服装变了、道具变了……但不变的是,在山大附中有这样的一群人对待演出认真、专业的态度。

 

【团队:“附中春晚”成就参与的每一个人】

当大家看完“附中春晚”总会拍手称赞:“演员演的好”“走心了”……但殊不知,“附中春晚”的舞台上没有一位专业演员,都是业余爱好舞蹈、唱歌、相声、小品的学生们。如何做到非专业的演员,演出专业的水准。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就需要演员、导演组、节目组付出更多的努力。加班排练、各个校区跑,对于元旦文艺展演项目组来说都是常态。今年节目录制的头天晚上11点多,老师们在演播大厅布置现场,第二天一早不到6点就来到学校化妆准备。

一台高水平的晚会,离不开整个团队专业、敬业的付出。元旦艺术成果展演项目组有导演组、视频组、执行编导、节目现场协调与调度、吉祥物设计等各个岗位分工,大家各司其职、通力配合,才有我们所看到的“附中春晚”。“经常大家在一起因为碰撞出新的点子而兴奋,周末加班彩排很辛苦,从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陈静说,每年她的嘴上都会长燎泡,项目组的老师会累得抵抗力下降,感冒、发烧,但因为热爱与责任,大家手上的活从没有耽误过。

整个演出,小学段总导演郭菲菲经常被团队的老师和学生感动。小学参与出演的学生人数多,仅《倔强的花朵》这一个节目就有61名小演员,是小学段节目中涉及人数最多的一个节目。从组织到排练,老师们付出了很多,不是项目组的老师,也都帮忙带队组织,一有什么事,大家齐心协力都上,让她特别感动。

陈静跟小编讲述的一个令她感动的故事。在排练中表演歌舞《星火》的6个大男孩,动作、站位一遍一遍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总是出错。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其中一个男孩刘梓辰晚上回家制作了《星火》歌手走位PPT,每一句歌词如何站位走位,用动画的形式都表现得一目了然,让节目中的每个演员都一清二楚。“真的被孩子的智慧和用心所打动,我看到这个走位演示的PPT后,发到了我们工作群里,很多老师都为我们的孩子点赞,我想这就是这台晚会的意义,它能带给一届届学生独一无一、闪闪发光的记忆,大家彼此成长、相互成就。”陈静说。

小编手记

今年小编在采访中,当问到:“每年晚会结束,现场灯光亮起,所有演员谢幕,作为‘附中春晚’的主创人员内心是什么感受。”陈静老师沉思了一会儿,当开口回答我的问题时,已经哽咽了。“心里五味杂陈,既感谢每位演员、工作人员的付出,又感动大家克服了太多太多的困难,每一个细节都印在心里,参与晚会的每一个人都能从中成就最好的自己。”陈静说。

“力求做出让孩子们都喜欢的‘年夜饭’我们拼了,感谢每一位小演员,我们大家在一起无论过程有多苦,结果就有多甜。”郭菲菲陪着孩子们排练,看到孩子们拼尽全力的样子,也曾忍不住抹泪。

面对这个问题,总策划赵学东告诉小编:“当晚会落下帷幕的一瞬间,有一种收获的幸福感。一群人心怀共同的信仰,向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做成一件事情的幸福。”

我想,这也许就是“附中春晚”的魅力所在。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