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如何进行校本课题研究——青年教师培训作业展示
    发布时间:2015-05-25      点击次数:9870
    过 去学习教育学时,最常背的就是课程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总以为校本课程就是围绕我们的课本所展开的有地方和学校特色的课堂教学。但是来山大 附中实习半年,才让我重新理解了校本课程的含义,并深深体会到校本课程的魅力。下面就王波老师、孔磊老师所做的报告,对我所学到的如何进行课题研究进行一 下总结。
    1.课题的准备阶段
    这一部分主要是对课题的调研。主要分两部分内容:(1)课题申报信息,(2)教师个人分析及发展愿望调查。调查的步骤为:第一,集思广益问题要素,也就是大家对问题的看法与认识;第二,进行要素分析;第三,将要素分析结果进行反馈。
    例 如孔磊老师介绍的关于初中生习惯养成的课题研究时,课题组的老师先对该课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是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从哲学教育等方面寻找开展该课题 的理论依据。他们从社会科学研究理论出发,深刻分析了实证主义和方法论。从孔德、韦伯斯特等哲学家的身上寻找灵感,破除过去对学生行为习惯的简单的经验主 义思维。其次,对国内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调查,发现对于学习习惯的专项研究处于一种空白的状态,还没有专门的机构对这一重要命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而纯 粹的养成教育理论研究更是少见。最近几年,习惯的研究成为学术界一个流行趋势。最后,他们结合本校的“养心教育、养德育能”的教育理念,对该课题的研究展 开了更深入的探讨和分析,进一步完善了该课题的准备工作。
    2. 确立课题研究的工作原则和思路
    总的工作原则是:学校工作科研化,教学研究课题化。
    总的研究思路是:一线教师做课题的优势,既是科研者又是实践者
    例如孔磊老师所在的课题组在这一步中的工作主要从学生可能存在的不同的学习习惯、家庭和学校在学生学习习惯形成过程中的作用和影响等四个方面来展开。确立了建立研究假设、研究假设操作化、数据处理、数据结果分析和得出结论五步。
    (1)研究假设
    环 状模式理论中认为家庭凝聚性、家庭适应性、家庭沟通组成了家庭功能的发挥与个人的成长。而家庭生态系统理论中认为家庭中影响学生习惯养成因素的先后顺序分 别是家庭、同伴、学校和网络。家庭主要是来自父母工作单位的因素;学校主要是主管部门的因素;同伴主要是邻里社区的因素;网络主要是网络类型的因素。他们 在这个理论基础上进行了探讨,分析认为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和父母参与共同影响孩子的学习习惯,最终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基于这些理论基础,他们提出了一下假 设:
    假设一:女生的学习习惯优于男生;
    假设二:共青团员的学习习惯优于非共青团员;
    假设三:高年级学生的学习习惯优于低年级的学生;
    假设四: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越高的学生,其学习习惯越好;
    假设五:良好的亲子互动关系对青少年的学习习惯有正面的影响;
    假设六:父母越重视子女的学习,其子女的学习习惯越好;
    假设七:父母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会影响学生的学习习惯。
    (2)研究假设操作化
    初中生的学习习惯主要有:中考目标、学习感受、学习计划完成情况、阅读课外书的情况、假期作息时间、课前预习新课程情况、上课集中精力时间、课后对讲评的态度、是否有考前复习计划和是否参加辅导班。
    了 解了学生主要存在的学习习惯,在之前分析的基础上对以上假设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例如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主要考虑到父母的职业、家庭收入、父母的受教育年限和 是否是党员;亲子互动主要是和父母的吵架情况、父母检查作业的频率、当学生学习有困难时父母对其进行过辅导的频率以及学生在家里学习时父母会陪伴频率;父 母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主要是父母和授课老师联系的频率。
    最后将对这些假设的分析做成调查问卷,分发给学生和家长,完成后进行收回汇总。
    3.数据处理
    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让不同学校、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参与问卷。最后通过专业软件对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和分析。
    4.数据结果分析
    最后,总结分析发现,假设一被部分证实,假设二、四、五、六都被证实,而假设三未被证实。
    5.总结
    本课题组展示研究成果。
    以孔磊老师所在课题组所做课题为例。
    他 们通过调查分析发现学校(老师)有利于学生自尊水平提高的因素有对考结果的正确处理;多肯定和引导;看到学生的独特性;在处理同学的矛盾时公平公正的对待 学生;当学生受到别的学生的欺负时,教师能够及时制止并主持公道;当学生请教老师时,老师的耐心讲解和鼓励的微笑。学校(老师)不利于学生自尊水平提高的 因素有帮老师做事没做好时,老师提出对其能力的怀疑;请教老师时被拒绝;努力、进步被视而不见等,所以他们发现,中学生的自尊与家庭状况呈现显著的正相 关,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是提高中学生自尊水平的重要途径。
    我们通过校本课题研究深入到教学中的方方面面,有助于对学生的全面了解,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今后的教学中,代代相传,层层累积,厚积薄发,终生受益。
    教育的核心在于陪伴,校本课题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做精教育、做透教育,更好的陪伴学生。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会积极参与到校本课程的建设和开发中,为山大附中的课程建设,以及山大附中的孩子们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魏巍 2014.8.3于菏泽定陶

     
    魏巍2014-2015学年个人发展规划
    俗 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一名新教师,我深深地感到自己所承担的责任重大。为了更好的贯彻“素质教育”的要求,把握好新学年学校教育正确的发展 方向,培养出高素质的孩子,圆满的完成好教学任务,也为了使自己能更好的适应基础教育物理课程改革的发展,要让自己能够承担全新理念下的中学物理课程的教 学工作,我认为必须从自身的学习与提高做起。为此,我运用专业发展的理论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了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用以指导今后的教学工作。
    一、理论基础
    教师成长的规律可以分别从纵向和横向来分析。
    纵向的包含三个方面:一是新手双击,包括学科教学的基本技能和班级管理的基本技能;二是三个面向,主要是指学生佩服、家长满意、领导放心;三是三项全能,是指成绩好,课优质,有专长。从时间段上看,新手阶段一般1-3年,成熟阶段10年左右,名师阶段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从横向的来看,目前,教师的发展有以下几个高度:
    第 一类教师,有优秀的课堂教学授课素质,这一部分教师在外在形象、普通话、语言表达、对学生的组织,调动课堂气愤,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的能力,而且要有教材 的处理能力。他们通常在做好基本工作的基础上,也能在各级优质课,展示课等的评比中,展示自己,从而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的风格。从而走上一条充满成就的教 学之路。
    第二类教师,这部分教师有科研的意识,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并能以科研来指导教学。他们在日常教学的基础上有自己独到的研究,并有专题,课题研究的意识,可以在学科教学体系及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校本研究,开发校本课程,从而成为影响一方的名师。
    第三类,属于管理型教师。这一部分教师可以在日常班主任管理,加以探索研究,从此形成一系列的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方法,并取得有效的成果,这部分教师可以向任小艾等名师、优秀班主任学习。
    第四类是专家型教师。一个综合、复合型的教师应该有这一类能力,即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成绩,教育管理,科研能力。
    二、自我分析
    王波老师说决定每个人发展高度的是最优的那一部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是教师发展前期重要的一点。找到自己的位置,包括在职业中的位置和学校的位置,有意识的发展。
    进 入山大附中满半年,深深地感受到教师身上肩负的那付重担。刚从学校迈入岗位,感觉自己距离做一名合格的中学教师相距甚远,平时只顾忙于繁琐的教育教学工 作,也忽略了学习,没能及时地对自己的教育教学体会进行总结反思,在科研型教师的路上步子迈得太慢太慢。我深切地感到自己的专业成长还不够理想,也感到了 自己知识的贫乏及欠缺。现在最为迫切的是切实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提高自己学科教学的基本技能和班级管理的基本技能,在理论的熏陶与实践经验的浸润中快速 成熟起来。
    三、发展目标
    积极探索新课程的理论基础和物理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探索新课程理念下教学目标的实现、物理学习的基本方式、物理教学过程的本质、物理教学的基本模式和物理教学中的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研究性学习课程、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的整合等。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服务。
    四、具体措施
    1.锻炼自己的“讲”功,向以下目标靠拢:(1)准确、清晰的讲,做到讲清、讲透、讲准、讲对;(2).简洁、明确的讲,做到简明扼要、直重要害;(3)生动、形象的讲,做到轻重缓急引人入胜;(4)激情、动情的讲,做到感染激发熏陶引领。
    2.备好每一节课,明确以下问题:(1)本学科的特点是什么;(2)站到本学科的特点上,知道自己教什么;(3)本节课的重点是什么;(4)这节课最想让学生会什么;(5)怎样达到自己的预设。(6)将每一节课备宽备广,能处理课堂上的突发事件。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3.锻炼自己的课堂管理能力。
    管理好自己的课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过去实习的半年中,对自己的第一批孩子,自己一直是满心欢喜,疼爱有加,所以并没有特别注意他们课堂习惯的养成,于是发现,有的时候课堂会出项不受控的现象。这个暑假开始反思如何养成学生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特总结如下:
    (一)对学生的要求
    1.上课起立问好:声音短促,语调高亢,要给老师提精神;
    2.书桌上有哪些用具:课本,练习本,笔,不允许其他与本节课无关的繁杂的东西出现在桌面上;
    3.板书:写好板书,不光是写好每一个字,更要合理规划布局,能让学生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4.对学生回答问题的要求:语速慢,声音大,角落的学生回答问题要侧身。有不同意见,举手回答,课堂上不能随便走动;
    5.讲过的题要保证百分之八十的学生会,简单的题要保证百分之百的学生会;8.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记笔记和纠错的习惯:老师停讲,立马换别的颜色的笔就拿出来纠正,重点题用三角号标记出来。
    (二)对自己的要求
    1.不迟到;
    2.不空堂;
    3.课堂上不接打电话;
    4.上课有章法,不随便发脾气;
    5.讲课时降低自己的语速,学生吵时,能用低沉的缓慢的话可以安静下来;
    6.照顾好大部分学生的感受,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加强对学困生的关注,80分以下的同学每天安排一个去办公室讲题;
    7.每节课默写一道题;
    8.每节课请一位同学板书一道题;
    9.虚心听课,也多请别的老师和家长听我的课;
    10.多反思总结和记录,记录学生遇到的问题,和家长、老师交流时遇到的问题,学生的趣事,教学感悟等等。
    11.多读书提升自己。先以专业类和修身养性类为主,精研一位教学名师。
    12.配合王娜老师做好副班的工作,让孩子们备好中考,踏实走好每一步。
    13.讲一节优秀的公开课。
    14.发表至少一篇教育类论文。
    总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学习-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专业又好又快发展,做一个受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2014.8.3于定陶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