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山大附中教育理念与实践听后感——青年教师培训作业展示
    发布时间:2015-05-25      点击次数:7290

                                                  山大附中教育理念与实践听后感


     山大附中教育理念与实践听后感        数学组 王玉翠
        今天听了赵校长的报告,感触最深的就是山大附中的德育课程体系。我不禁想到了教育的内涵,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是促进人的发展,学校教育是为了培养人,其首要任务是关怀人,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
        赵校长说:关怀教师发展,关怀学生成长,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为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是我坚持不懈的追求。给学生一个喜欢上学的理由,给教师一个热爱其职业的理由,是我确立的学校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于是,学会关怀,成为了我的教育信仰。
        是的,从今年2月份来山大附中实习到现在,我一直被山大附中的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办学理念吸引着,在这里,我们老师有着双重身份既是老师,又是学生。每个月都有专家教授来给我们讲课,教给我们领域里最先进的知识;也有线上交流,教授和各位老师在交流群里就教学中的一些疑惑进行讨论;还有暑期的教师培训等等。
        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我深深的感受到山大附中的一股浓浓的人文关怀。
    喜欢这里的底线管理,在这里,有一种安全感,每位老师都是那么正义,有责任感,有宽容之心,远离了勾心斗角,感觉像个世外桃源。
    喜欢这里的弹性坐班,不是想偷工减料,不是想去玩,只是不喜欢那种签到的那种被限制、被监视的感觉,这种人文管理,想必也是各位老师早出晚归,把学校当家的原因吧。
        喜欢这里的师徒结对,每位刚进校的新教师和教龄在三年以内的教师都拜一位资深教师为师。师经常找机会去听新教师的课,并给出指导意见。当然这种指导 意见既有鼓励性的好话,也有可改进的建议,这对新教师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前几天听了几位新班主任的工作汇报,我惊讶于几位老师的进步,同时也受到很 大的鼓舞,我不禁对自己提出挑战,想象着明年自己会有多大的进步.
        喜欢这里的师资培训,尤其是和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师生修学活动和国内游学活动,这种教育交流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对教师的专业发展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喜欢初一数学组这个团队,在这里,我每上一节课,所有的老师都会提出宝贵的建议,没有私心,没有中伤,有的只是指导和鼓励;我每听一节课,上课老师总会询问我的建议,而不是把我当成没经验的新教师,特别喜欢这种平等的姿态,在这里成长起来,只会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提高。
        在这里,每位老师都会成长得很快,但是我深知这需要用心和用功,是的,我已经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在校长的领导下,做有信仰的教育,做有价值的幸福老师,与附中同行,且行且珍惜!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