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看见现在,预见未来——青年教师培训作业展示
    发布时间:2015-05-25      点击次数:14158

                                                                                                                                                            
           教育也许不能左右现在,但可以影响未来。这是我们山大附中的教育情怀之一。赵校长提出要做有信仰的教育,在山大附中近些年的成绩可以看出,我们在看见了山大附中现在表现的同时,定能预见山大附中新的未来。
          很幸运成为了山大附中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最初的开始只是庆新,当了解了山大附中的各种理念之后,是压力。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山大附中的教 师,经过这么多天的远程培训、校本培训,以及正在进行的定陶培训,我终于明白了首要的目标:学习!在山大附中的大家庭中,我不仅仅是一名教师,依然是一名学生。教育事业,是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一个过程。如果我能坚守自己的首要目标,并一直坚持下去,我相信你会在看见我现在表现的同时,定能 预见一个属于我的美好未来。
          什 么是幸福?这是今天上午赵校长重点说明的第一个问题。我想我现在是幸福的,吃的合口,睡觉会笑,每天学习山东省最优秀的教育资源,身边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 朋友在一起讨论,我为什么不幸福?在这里,要感谢定陶政府和清华园的领导们,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生活条件,看见你们现在为我们做的一切,我们也会遇见定 陶县在未来教育事业上的辉煌未来。
          当前,在职教师做家教问题是教育存在的问题之一。这是值得所有教育者乃至领导班子思考的一个问题。可以想一想,一个可以休息的时间,没有人愿意去加班工作。 对于教育亦是如此,寒暑假是老师们的休息时间,之所以存在家教问题,是由于一些人为了生活的更好去另谋收入,当然也存在一些个人的私欲,因为正如赵校长所 言,人欲永远不能满足。假如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假如在寒暑假时间像定陶培训这样给老师们充充电,这种现象定会有所减少。如果我们能够看到我所说的几个假 如的现在,我们定会预见教育事业一个全新的未来。
          经历即成长,只是今天上午赵校长强调的另一个问题。无论是对于学生的教育,还是对于我们的老师,经历都是一种财富。正如我进入山大附中这一个月的时间,所学 的实践知识远远超过了我大学四年知识的所学。正如赵校长所言,我们作为一名教育者,不能让学生处于一种被规划、被成长的生活状态中,不能因为一些我们所谓 的对学生的爱,让学生失去了成长。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像山大附中办学目标中的第一点:让孩子喜欢学校,那么在看见孩子喜欢学习的同时,我们也定能预见那 些孩子们一个成功的未来。
         关怀生命成长,这是我们山大附中的教育追求。对于一名教育着,这里所谓的成长不是简单的给予学生生理成长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给予孩子思想上的成长。我们真正 要做的就是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对于一个人而言,成长不是简单的几年教育能做到的,它是一个人一生的过程,但是教育所做的那几年,会直接影响到未 来四五十年的成长轨迹。假如我们能够基于学生的兴趣,适应学生的需求,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的发展,那么在看到生命成长的现在的同时,我们定会预见生 命成长的顽强未来。
         如果说强大的凝聚力,强烈的归属感,强烈的责任心,居安思危,不懈的追求,不断的创新,这就是山大附中之魂。那么独有的教育理念,崇高的教育信仰,奋进的使命感,自由民主,远大的目标,丰富的实践,这就是山大附中之魄。
         无论是教育还是其他的生活,我们看见现在,定会预见未来。所以,无论做什么,好好的做好现在,为一个美好的未来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