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发布时间:2018-06-15      点击次数:4392

     ——记“我最满意一堂课”答辩会

    五月的风里,伴着槐花的香,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语文组在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成功举办了“我最满意的一堂课”答辩会,共有九名来自集团的语文青年教师带来了他们精彩的说课与答辩。本次“最满意的一堂课”答辩是我第二次参加的答辩会,在第一次历下区举办的比赛中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以为这次可以“轻松”上阵,结果抽签次序让我第一个上场,内心却还是不免有一些小紧张。

    《最后一课》是都德的一篇经典小说,入选中学语文教材已多年。我从备课历程、授课过程、课后反思、学生反响等四方面来进行我的答辩。在备课历程上,我给出了几个数据简单而清晰的阐述了我在备这堂课的阅读量,试讲的过程,教案的修改以及组内教师在“三号楼的一角”为我们指导。

    授课过程中,我通过一个主问题式的引导为切入点展开教学。“小弗郎士与韩麦尔先生谁才是本文的主人公?”这样一个问题的抛出,立马激起了同学们激烈的讨论。“主人公之争”也贯穿了整堂课,从而延伸出对两位典型人物的细致的剖析。这样呈现出来的一堂课的结构清晰,加上并列式的结构,结尾处的情感的交汇,能够让同学们从心理、动作、语言、神态等角度感受到两位典型人物的立体而真实的人物形象。

    当再次回到主问题时,孩子们对于课前的选择似乎产生了动摇。其实本课的主人公到底是谁,一直存在争议。这样一个开放式的答案,能够使孩子们积极去动脑思考,感受小说塑造的人物形象,使我的教学目标也就自然而然的达到了。所以说,长文短教最关键的还是需要找到一个突破点,或者说拎起一条教学的线索去串联全部的内容,这样的教学才能一气呵成。

    QQ图片20180615092702.png

    本文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放学时对韩麦尔先生的细致刻画。高潮部分以小弗郎士的视角来写韩麦尔先生,通过“惨白”这一词,去挖掘韩麦尔先生的内心,去读懂里面蕴含的亡国之痛。在朗读之前,我并没有给出这一段需要的朗读技巧,让不同的学生,男生和女生分别用自己的方式去朗读,去感受他们所体会的情感。最后,总结出“我——我——”两个“我”字读出颤音,表达极其悲痛的感情。破折号表明断断续续。“法兰西万岁!”音调要高亢,读出激情。“放学了,——你们走吧。”音调低沉,速度较慢,读出无比沉痛的心情。他们都做到了!

    QQ图片20180615092721.png 

    关于课后反思,中学生要与文字产生共鸣,面对文本能进入到作者的情感之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战争”这一话题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实在是太遥远了,虽然我们生活的世界总有地方是战火纷飞,但是这群在中国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孩子并不能真切的感受战争的伤痛。本文发生的故事背景也不是在中国,而是19世纪的法国,如何将孩子们的“家国情”勾连起来,必然要涉及到日本侵华时在中国东三省地区同样发生的“奴化教育”。一张张黑白的照片,让整个课堂都安静地可怕。学生们也意识到,语言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意味着什么。这种“奴化教育”对于一个国家,带来的不仅是国土上的侵略,更是文化上的蚕食。学生们学到这,相信对语文的学习也会更加深刻些。

    学生的反馈是对整堂课教师的教学最直接的影响,“最后”的这堂法语课,使学生们记住了韩麦尔先生最后的姿态,最后的叮嘱和最后的坚守。在课后小练笔中,学生们对未完的故事进行补充,都写得生动且感人,学生们从都德的文字中读出了他们的的感情。《最后一课》就这样结束了,但是留给我在语文教学上的思考却太多太多。

    QQ图片20180615092738.png

    如果说我的《最后一课》是我最满意的一堂课,那其余几位老师的课也异彩纷呈。我从周丽萍老师的《安塞腰鼓》中,看到了课程结构构思的精巧;从韩璐老师的《台阶》中,见识到一位语文教师优雅的谈吐;从周彤老师的《爱莲说》中,读出了作为教师独有的幸福感与满足感。每一位老师的“最满意的一堂课”也是他们最精彩的一课,我们通过这样珍贵的机会相互学习,相信对每一位青年教师都有很大有裨益。

    QQ图片20180615092804.png

     

     

     

    【撰稿:安皖  摄影:安皖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语文教研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