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教学常规与学科教学
    发布时间:2018-08-27      点击次数:4412

    ——记2018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新教师培训(三)

     

    【编者按】

    10日,2018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新教师培训工作拉开帷幕。此次培训分为“理念与师德”“教师专业发展”“教学常规与学科教学”“德育与学生管理”四大专题,集团领导与各学科骨干教师将从教育理念、教学措施、实施途径与教学实践几大方面,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帮助广大青年教师提高对学校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的认同感;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水平;理解并准确把握课程标准;熟悉并掌握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的常规工作。从而,形成较好的教育教学能力,逐渐成长为一名满足集团发展需求的专业教师。

     

    想要变成一位合格教师,首先要学着上好每一堂课。13日上午,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执行校长董会丽针对每位新教师都非常关心的教学常规进行了细致、详细的讲解。13日下午,小学段与初中段各学科教研组长亲自带领部分优秀教师赶赴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现场讲课、评课,讲解学科理念,并由骨干教师带领新教师集体备课。

     

    每一堂课都是“精彩一课”

    董校长从备课、上课、听评课、评价,四个方面,通过大量案例向在座200多位新教师详细阐释了如何上好一节课。“怎样备好一节课,怎样评价一节课,怎样适应新课改,怎样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这是每一位新教师在正式走进教学岗位前需要思考的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需要在‘做’中不断琢磨,反复总结。”董校长指出,备课是一名教师的基本功,个人备课要求教师转变教学理念,从单纯的“教课”变为“教学生”,不能单纯靠一本书、一支笔、一个教案本,还要利用所有能够触及的教育资源,注重课堂教学实际,全面促进学生发展。

    课堂教学也要架构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结构,董校长从教师应何时进入教室,如何导入,如何布置作业,如何听评课,以及集团的整体评价标准进行了说明。

    “教学就是落实‘学生、资源、教师’在学习五段(课前、课前到课堂、课堂、课堂到课后、学后)中的作用。”董校长强调,新教师必须切实落实教学常规,充分备课,认真听课,细致评课,争取让每一堂课都是“精彩”一课。

     

    现场体验如何上好一堂课

    13日下午,集团初中段、小学段部学科教研组长带领骨干教师亲赴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新教师不仅有机会听课、评课,还有机会与备课组一道备课,通过一线教学实战,帮助他们系统了解如何上好一堂课。

    “首先,教研组长会对学科理念和学科建设情况进行系统培训。”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小学段负责人董矛介绍说,我们还提供了模拟课堂,新教师有机会现场授课,并由骨干教师进行点评。最后,各学科还会进行集体备课。

    初中段则由语文、数学、英语、生物、思品、历史、地理等七门学科的优秀教师分别授课,新教师不仅有机会参与评课,骨干教师进行点评,还会在备课组长的带领下带领新教师集体备课。

     

     

    【撰稿:朱紫瑛  摄影:杨劼、牛勇  审核:李欣  指导:王波】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