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让体验式学习走进生物课堂
    发布时间:2018-09-17      点击次数:3895

    一、背景

    由于受传统的应试教育思想影响,生物教学的大部分时间在进行知识传授,无法实现以学生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素质教育。生物学科应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不但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还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综合实践应用能力。体验式学习的采用为生物教学注入新鲜的血液,使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更趋向开放性、多样性。

    二、体验式学习

    体验式学习法(Experiential Leaning)也称行为学习法,最早由剑桥学子提出,国内最早进行体验式学习法研究的是学习力教育专家余建祥。体验式学习法是指通过实践和体验来认知知识或事物,或者说通过能使学习者完完全全地参与学习过程,使学习者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传统的学习对学生来说都是外在的,而体验式学习却像生活中其他任何一种体验一样,是内在的,是个人在形体、情绪、知识上参与的所得。正因为全身心的参与,从而使得学习效率、知识理解、知识记忆持久度都大幅度提升,体验式学习法是传统式学习方法效率的5~10倍。它具有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学以致用、教师寓教于乐、课内外相结合的特点。

    组织心理学家库伯吸收杜威、罗杰斯等人的合理思想,提出了著名的“体验式学习循环模式”,即包括具体的体验、观察与反思、抽象概念的形成、在新情境中检验概念的意义等四个阶段的循环周期。

    三、初中生物特点

    初中生物教学中,生物学概念构建需要事实的支撑,这些事实一部分来自生活观察、实验观察等,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图片、动画、视频、文字等学习素材,这些素材通过教师精心创设活动情境呈现出来,学生通过分析、比较、推理、综合等理性思维途径建立概念,深化对生命现象、生物学问题的理解,并总结归纳出可以迁移应用的生物学原理、规律。

    基于此,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与课程相关的体验式学习活动。

    四、体验式学习活动

    关于植物,我们已开展山大校园观察植物(按季节分别观察花、果实、种子、芽、植物生长环境等)、花结构标本制作、种子萌发条件探究等活动。

    体验式学习通过实践让学生认识周围事物,找出事物的本质,或使学生完完全全地参与学习过程,使他们真正成为学生习的主角。创设情境,让学生产生一种渴望学习的冲动,自愿地全身心地投入学习过程,在亲身体验过程中掌握知识与方法。

     

     

     

    【撰稿:钱璐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生物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