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教师成长的乐园
    发布时间:2018-09-22      点击次数:3794

    ——记第一次青年教师培训

    青年教师培训是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平台,借助这一平台,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可以获得老教师积累的宝贵经验,少走弯路并获得迅速的成长。本周二下午,青年教师培训邀请了邹子韬老师为我们3年内年轻教师做了报告,使我受益匪浅。邹老师的报告以“刘爱平”“俞敏洪”“John Wooden”“马云”四个人为切入点,分别讲解了“教学心态”“课堂管理”“科学方法”“教育情怀”四个维度的内容。

    QQ图片20180922232550.png

    首先,教师要有良好的教育心态。教育是专业化工作,作为教师,我们要学会心态管理,既要有科学家的研究态度,也要有医生的业务水平和客服的职业素养。邹老师给我们分享了教学过程中总结的5话:“学生的错误是教育的时机”“我们的胸怀都是被委屈撑大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控制好情绪,利用好情绪”“生进我退,生退我进”。邹老师结合具体教学案例详细讲解了这5句话,这种教育智慧让我颇受启发。

    QQ图片20180922232606.png

    邹老师告诉我们“课堂管理”要借鉴俞敏洪老师的做法——做一个有趣而上进的人,并以此感动学生。同时在课堂管理时,要掌握技巧。要建立课堂的“仪式感”,大型比赛之所以有开幕式就是建立仪式感,让学生在心底里有正式感。在处理课堂突发状况,比如发生冲突时,要利用“群体动力学”。充分利用群体压力,寻找学生的同桌或者更多同学对他的行为进行评论,以此让他自己主动认识到错误。这种教育机智,化解了冲突,又能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QQ图片20180922232858.png

    邹老师用John Wooden的例子给我们讲解了教学要注重“科学方法” 。John Wooden是美国最具传奇色彩的大学篮球教练,他会给学生非常具体的即时反馈,因材施教,源源不断地提供高度具有针对性的具体指导。John Wooden给我们的启示:“不为失败找借口,要为成功找方法”“除了知识,学生更需要来自教师的反馈”“温和而坚定,理解与回应”。而马云最近宣布明年退休,投身教育,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家的教育情怀。作为老师,我们更要有教育情怀。因为有了高度,才会有悦目的风景。

    短短一节课的青年教师培训让我收获满满,为我指明了日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更让我知道在教育的道路上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注重课堂管理的技巧并运用科学方法进行教学,更重要的是要有教育情怀,不忘初心。

     

     

    【撰稿:刘晓彤  摄影:刘晓彤    山大附中青年教师团队】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