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影视资源在初中历史教学运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8-09-26      点击次数:3909

    影视资源在初中历史教学的运用非常广泛。但是,如何用好影视资料,实用?巧用?还是活用?这就需要我们在教学中找到一个很好地契合点,将影视资料有效且高效地运用到历史课堂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在讲述甲午中日战争时,截取影视剧《1894甲午大海战》片段,对适合课堂需要的情节进行剪辑,注重细节,力求剪辑的影片简短、深刻且富有感染力。如“邓世昌率领‘致远’号官兵英勇战斗,最后因弹绝,邓世昌决定撞沉敌舰“吉野”号,但不幸被鱼雷击中,全舰官兵牺牲”这一片段。片段播放后,孩子们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再加上教师适时的点拨、引导,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尽管运用影视资源有时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但是现阶段市场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历史旗号的影视作品,这些作品大多是虚构、演绎的,符合历史史实的东西很少。但是初中生由于知识储备的欠缺,不能很好地辨识真伪,因此我们在运用影视资料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影视资源是为教学服务的,要明确运用影视资源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还是为了激起学生探究的欲望,亦或是补充课本之外的知识,这是在运用影视资源之前必须要考虑清楚的;

    第二、影视资源一般都带有浓厚的主观色彩,与客观的历史真实存在一定的距离。在选择影视资源时,一方面应该尽可能地选择切合历史史实的资料,另一方面,对资料中某些偏离历史真实的故事情节要加以引导、点拨,使其可以成为课堂上激发学生探究欲望的契机;

    第三、灵活地运用影视资料。教师可以根据自身的储备,向学生推荐一些优秀的历史影片,如《活着》、《建国大业》等等,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获得更多的情感体验,将历史教学更好地延伸到课外。

     

    【撰稿:张晓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历史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