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我们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8-10-10      点击次数:3160

    40分钟,是多么短暂的一段时间,孩子们意犹未尽,迟迟不愿下课。

    我打心底里感谢我的孩子们,他们总是让步入中年的我在课堂上有着中年人的睿智,还能焕发出青春的光彩。每一堂课都让我感受到教育者的不同角度的幸福。

    孩子们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对文中一家四口的温馨,深刻的体会到“奶奶”对孙辈的疼爱与呵护,感同身受着“儿子”的天真烂漫可爱又懂事,赞叹着“妈妈”的明事理顾大局,敬佩着“爸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最难能可贵的是孩子们通过细读文本,慢慢的感受到了“奶奶”疼爱孙子的同时其实也是疼爱儿子,因为她太理解做父母的心了,她不想自己的儿子为难。孩子们从文本里分析词句,充分认识到“爸爸”心里的纠结:“想要找到一条两全的办法,可是不行”,决定“委屈”儿子等等,也更加理解了“爸爸”对母亲的孝心,对儿子的爱意,对家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让我惊讶的是孩子们在细读文本之后,还能够渐渐悟出“妈妈”对丈夫尊严的维护。

    孩子们“慢慢地”“稳稳地”读“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稳稳地,走得很仔细,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他们也和文中的一家人一样享受着温馨的亲情时光,他们那样沉静的发言,说“文中的老人带来了生命,文中的儿子延续了生命,文中的爸爸是撑起生命的人,这老人、中年人、小孩子,从生命的发端流向生命的无止境,就是整个世界……”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感谢他们: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给了我有一份新的体验。

    但同时,我也在孩子们的讨论中听出了一丝忧虑:孩子们似乎对这样的家庭,这样的爸爸,这样的妈妈感觉并不很熟悉。在孩子们的心目中,爸爸是家庭缺失的一份子,妈妈的脾气极易被激怒,属于暴怒型,宽容的孩子说那叫任性。

    我常常冲动地想提笔跟我的家长朋友们说一些话,可又常常会有些顾虑:会不会太冲动?但是,在我们物质文明如此发达,经济条件如此优越的今天,我们的孩子们却常常让我感觉不如我这么大的时候幸福和快乐,尽管那时候的父母文化水平和物质支持都无法与现在的父母相比。那么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我只想问一句:我们的世界还完整吗?我们口口声声为这个家努力,为了孩子的前途拼命,可是我们的孩子在最需要家长的时候,家长的缺失,那么我们的世界还是完整的吗?孩子的世界还是完整的吗?

    尽管孩子们谈得还正热烈,我依然残忍的宣布下课。同时布置了当晚的作业:请在爸爸妈妈回家之后,声情并茂地把文章朗读给爸爸妈妈听,不要告诉他们这是语文作业,很自然地和爸爸妈妈交流,看看他们都会说些什么?同时加入爸爸妈妈的交流,把你们最想说的话,最想表达的情,想对爸爸妈妈提的建议或意见也可以巧妙地说出来。然后将这个过程写成不少于300字的片段。

    作业收上来,我一一认真阅读,时而赞叹,时而叹息。我们的孩子在文字里面那样真实真诚。有孩子在文中写道:期初妈妈是不耐烦的,但是逐渐的她安静下来,我读完的时候,竟然看到她眼角隐约的泪花。还有的孩子写道:妈妈跟爸爸谈起贤淑与维护,爸爸跟妈妈谈起担当与责任,尽管他并不能完全听懂,但是他好喜欢那个时候的爸爸妈妈。还有的孩子写道这天晚上一家人有了很久没有的散步行为,是那样温馨与幸福。

    我们的家长是那样的认真与关注孩子,也同时那样真诚的与孩子交流,也真诚的夫妻之间交流,给了孩子一个温馨而感动的瞬间。当然也有个别家长摆出一副“我就知道你们这是作业吧”然后并不耐烦的、赏脸一样的姿态,让孩子很受伤。我带着满满的感动跟孩子们讲了我读作业的心情和感受,并告诉他们,这份作业我会等到初三一开始的时候再发给他们,或许又会有不同的收获。

    我多希望在孩子成长的岁月中,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讲,我们的世界都是完整的,阳光的,充满希望的。行走在岁月中遇见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自己。

    除了孩子们的文字,还有家长朋友也按捺不住激动地心情,写下长长的文字,深深地感动着我,不敢私藏,与大家共享:

    金子初中入学一个月杂感

    山大附中初一正心团队13班刘润筱妈妈

    我以前理解的最新教育理念叫做家校共育,就是要家长多多参与教育孩子,不能只依靠学校,才能把孩子教育好。如果有余力,家长可以顺便把专长拿出来教育班级和学校的孩子,这样“我为人人,也人人为我”,真正互利共赢。来了山大附中才短短一个月,我的观念被颠覆了,我的全家都被老师们共育了。

    不用说军训期间二十多门脑洞大开寓教于乐的活动让我眼前一亮,开学后英语老师布置的每周家庭电影时间竟然有一期是印度语的,让我真心怀疑自己下载错了版本,金子的语文老师更是绝活频现让我们乐此不疲。

    前几天语文老师布置了中秋作文是采访家人的过节感悟,老师罗列了详细的采访问题防止刚入学的孩子大人跑偏,勾起我回忆连连,特地撰文一篇,也引起我老爸转载同学美文让我们共同体会中秋节的亲情的力量。不到一周时间,闺女又来采访了。这次老师让她给家人朗读一篇短文并询问我们的感受后她再作文。这次我发现她是有备而来,不仅提前一天预习了文章,老师还在课上带领孩子们领会了文意,所以这次采访我们被她牵引着讨论起来。

    文章不长,是描述一家四口老少三代人的一次散步过程。主人公是这家的男人,他建议在初春里带着体弱的母亲和妻儿一起到山野散步。一家其乐融融的散步在一个问题上遇到了考验:分岔路口一边通向山野小路一边通往平坦大路。年幼的儿子当然喜欢崎岖有趣的小路,母亲的体力显然更适合大路。作为一家的主心骨,作者需要作出一个抉择,就是到底走小路还是大路,思量后作者选择了走大路,而情节逆转,母亲摸了摸孙子的头,决定走小路。这样就有了作者在崎岖地方背起母亲,而自己的妻子也背起儿子的这样温馨画面。

    金子朗读了三遍,我和他爸各有想法。她爸率先发言,他认为这篇文章最主要突出的是老母亲的伟大,他为了自己的儿子和孙子牺牲了自己的利益,选择了那条崎岖的小路,他说这样的母亲很伟大,难能可贵。我却不同意这个观点,我觉得这篇文章首先是突出一家人的其乐融融,其次我觉得,母亲对于孩子的牺牲是一种天性,她们并不因为牺牲了自己而感到痛苦,而是以孩子开心为最大的幸福。因此我觉得不难能却很可贵。我们俩辩论了起来,金子左听听右听听,忽然打断我们继续问:你们听到此文联想到了什么?我自然联想起我的大家庭一直这样关爱浓浓,自豪感顿生。她接着问:“你们觉得这篇文章好吗?”她爸说:“当然好,歌颂母爱,而且还进入教材,当然好!”金子噗的笑出声:“哈哈哈哈,进入教材的也有不好的文章……”我接着说:“真情实感体现在看似平淡的文字中,更显功力。真实是最高的高贵……”

    我和她爹还在思绪中,金子已飞奔回屋写她的作文了。次日想起这情景不由得记下来。感谢山大附中,教育孩子也教育家长,让我们共同成长,相信只有这样有功力的学校和超级赞的老师们才能做到。我期待三年后看到不一样的我们一家四口。

     

     

    【撰稿:姜荣奎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2018级正心班主任团队】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