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不断反思的教育教学生活更加精彩
    发布时间:2018-10-17      点击次数:3752

    古希腊哲学家、教育家苏格拉底对生活有过一句精彩的论述,“没有经过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在他看来,反思在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于教师而言,教育教学生活本身就是生活的重头戏,笔者同样相信,不断反思的教育教学生活会更加精彩。

    话虽如此,在现实生活中,一线教师会存在一些共同的困惑,例如,备课本最后要写教学反思,不知道写什么;学校要求每个月上交一篇高质量的教学反思,绞尽脑汁想不出;自认文笔不好,写不出来,等等。不可否认,对很多老师而言,教育教学反思是一项外在强加的任务,而远远没有达到发自内心的自愿自觉。

    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并以此来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什么要对教育教学不断进行反思呢?笔者认为至少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追求教学上的精益求精。教学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探索过程,认真、负责的老师会不断追求教学上的精益求精。教师通过撰写教学反思,主动调整教学思路,让思路更加清晰、完善;不断改进教学流程,让流程更加严谨、流畅;持续打磨教学细节,让细节更加丰满、出彩;悉心把握教学节奏,让节奏更加紧凑、合理;努力追求教学韵味,让韵味更加独特、持久。追求教学上的精益求精,就是追求让学生喜欢、让家长认可、让领导满意、让自己幸福的教育境界。

    2、追求经验上的总结提升。作为教师,我们随时随地都在进行着教育教学反思,只是在脑海中闪现出的片刻反思是零碎的、浅层的、不系统的,因而也是非常容易遗忘的。如果能静下心来,梳理教学得失,总结经验教训,就有可能开启一种内在的积累机制,进而加速由新手教师向专家型教师转变的过程。正如叶澜教授所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有了系统的教育教学理论作指导,教师在教育教学的逻辑性、敏锐性及自信心上都会有所提升,因而,教育教学上更加自信与从容,备课、听评课上更加完善与成熟。

    3、追求思想上的交流互动。每一位教师都会秉持着一种或几种观念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有些教师可能不曾察觉,也不曾进行过反思,但它依然存在,并影响着我们的教育教学实践。在他的课堂上、在他的备课中、在他与学生的对话里……我们能清晰地感知到不同老师不同的教学主张。认真书写教育教学反思,就是要将自身隐性的教育教学思想显性化,让自己清晰地看到,并在与他人的交流、互动中让自身的教育教学思想不断改进、更新、完善,进而打造自身的教育教学风格,形成鲜明的教育教学思想,或指导自身,或引领他人。在追求思想上的交流互动过程中,教师开启了“教师特色—特色教师—特级教师—学科专家”的成长之路。

    4、追求成就上的显姓留名。作为教师,无论我们是想平平淡淡地做一辈子教师,还是想在教育教学上有所成就,我们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这是一个需要教育留痕的时代。无论是学校布置的作业,还是教师职称的评聘,还是省、市、区组织的各项评比,都需要教师提供实实在在的教学荣誉、所获奖励及教学文章等。撰写教育教学反思,因而也具有了功利性的色彩。尽管如此,我们也要善于为自己的教育事业留痕迹,为自己的教育人生写精彩。当一位老师的所思所写获得了外界的认可与肯定时,能够一定程度上增强教师的职业成就感、自豪感,提升所在学校、学科的影响力。

    那么,如何才能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生活中写好教育教学反思呢?笔者坚持以下四种主张:

    1、用心过好教育教学生活。教育教学生活是最好的书写素材,教育教育生活的素材里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宝藏。只要我们以一种用心、认真的态度去经历眼下的教育教学生活,就会获得丰富、深刻的感受与体验,就有可能发现教育教学上的真知灼见。“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说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用心再加上勤奋,不怕书写的麻烦,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一篇篇好文章就有可能随之而来。

    2、走进书房与社会的课堂。陆游在《示子遹》中劝勉小儿子,“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他要传达给儿子的主旨是,如果你当真要学诗的话,那就应该多注重关于作诗以外的事。不能为了作诗而作诗,增加经历、阅历、见闻,为作诗积累素材,这样才能作出好诗。作为教师,要对教育教学有深刻的见解,写得出优质的教育教学反思,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要深入教育生活,又能跳出教育生活,在书房与社会的课堂上洞明世事、练达人情。

    3、到处打井与深挖一口井。看过一幅漫画,说的是一位打井人到处打井,但每到一处都浅尝辄止,而地下泉水就在咫尺之间,只需他再深挖一尺,可惜挖井人没有深入下去。身后留下了一个个大小不一的井眼儿,他却一无所获。这就启示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深挖一口井,让甘甜的泉水汩汩涌出。因此,教师要在广泛涉猎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兴趣点确定教育教学研究点,开展小课题研究。

    4、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第三十个教师节上,习近平指出,做好老师有四个标准—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作为教师,如果说我们去往何处的话,那里就是我们的归宿,就是我们从教的初心,就是我们的幸福所在。我们的教育教学反思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此。不忘教育教学反思的初心,方能得教育教学生活的始终。

     

     

    【撰稿:李建全   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道德与法治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