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核心素养引领物理教学改革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8-11-04      点击次数:4429

    ——参加中学物理教学年会有感

    近日,参加了中国教育学会物理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教学年会,年会主题突出核心素养引领下的物理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学要突出情景创设、模型建构、物理知识与学生生活的联系,突出科学探究过程,突出物理知识及观念在技术、社会领域的应用,突出物理知识形成和应用过程中的科学思维和功能价值。

    学会第一天,彭前程副理事长给我们做了报告,讲述应该如何上好物理课。

    他举了乌鸦喝水的例子,又讲解了该如何向瓶中放入东西。他告诉我们可以先后向瓶中放入大石块、小石块、细沙、水,却不能倒过来依次放入而不让瓶子溢出。这就告诉我们教学是有重点的,在教学的过程中知识是永远都讲不完的,但是我们一定要把最主要的最核心的知识。

    他讲到德国的汽车速度表上,在30、50、130的位置用红色的杠标出,这表示是限速的意思,而且每个汽车的最高速度都是不一样的。30、50、130的位置用红色的杠标出,表示限速,在我们教学中这就是我们的目标,目标要醒目明确。每一辆车的最高速度都不一样,学生也是这样,每个学生的水平都不一样,汽车行驶的路况也不一样,学生遇到的困难也不一样,所以不要期待每个学生都能达到你所设计的目标,要允许他们有不一样的地方。

    他还举了一个特别生动的例子,他说你看绿皮车是需要火车头带头的,火车头有动力。而动车是每节车厢都有动力,所以动车比绿皮车跑的快。教学就像一列火车,教学效果就好比火车跑的快慢。老师是火车的火车头,学生是车厢,如果老师就像绿皮车的车头一样牵着学生走,这一定走不快。老师应该像动车一样,给每个学生动力,依靠车头的引导作用,大家一起努力,跑出动车的速度。

    最后彭老师用4个4字词语进行了简练的总结:指导有方、主导有度、培育有情、启示有效。

     

     

    【撰稿:于海涛   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物理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