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我们应该教什么
    发布时间:2018-11-07      点击次数:3921

    ——读《不跪着教书》有感

    《不跪着教书》是暑假之初开始拜读的。作者是江苏省特级教师王栋生,“吴非”的笔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当时是信手拈来”,如今却是在教育界“大名鼎鼎”了。

    初读这本书,两个感觉:这是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敢于因教育问题跟家长叫板;这是一本对教育现状鞭挞和讨伐的书,敢于揭露现行教育制度的弊端。如今,四个月转瞬即逝,再读这本书,又有了别样的一番认识:这是一个充满人文情怀的教师,敢于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关注每一个教育细节。

    该书开篇《永不凋谢的玫瑰》讲述了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看到一个4岁的小女孩在校园花房里摘玫瑰花,却没大声呵斥,在问明原因之后,竟然鼓励小女孩摘一朵大玫瑰给病重的奶奶的故事。他把故事的前半段拟成作文题目,结果自己执教的南师附中的几百个高中生无一例外的持否定的观点,从道德高度对小女孩的行为进行分析批判。吴非感到痛心,感到失望,因为他是将维护学生人性、激发学生爱心作为自己的教育理念的。在书中,处处都闪现着他人文情怀的光辉:《小睡有何不可?》中,学生睡着了,他不但不批评,还因为怕他着凉,请同桌帮忙盖衣服;《跑,还是别跑?》中,学生上课迟到时,他怕孩子因为狂奔在校园摔倒、撞伤,会教育学生“别跑,慢慢走”、“路滑,会摔倒的”;《昨天的故事》中,一个个女生要求他帮助向她们的班主任请假,中秋节回家陪70多岁的奶奶,他真的照办……

    书中还有剖析违背人性的事例:《要铸造健全的人格》中,有学生父亲病重垂危,教师不让学生错过数学考试,让他“放下思想的包袱”;《费解》中,有个老工人靠捡垃圾资助了20多个大中学生,但他们毕业后却无一人回来看望他……

    是啊,学生固然有不对,但老师的榜样是不是做好了呢?吴非一直呼吁教师要保持知识分子的尊严,那么知识分子的尊严到底是什么?教师到哪里寻找自己的尊严?这实质上是关乎了教师的职业价值。我想,我要时时拷问自己:我有没有深入到教育中,关注了每个学生的人格成长。学生到校不仅仅是学习文化知识的,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如何做人:道德、习惯、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正如叶圣陶老先生在《如果我当老师》中说:“我如果当中学教师,绝不将我的行业叫做‘教书’,犹如我绝不将学生入学校的事情叫做‘读书’一个样。……因此,说成‘教书’,也便把我当教师的意义抹杀了,好像我与从前书房里的老现身并没有什么分别。”

    “我希望自己拥有最出色的学生,所以我必须成为最出色的老师。”(《做最出色的老师》)我想,每个教师都应该有吴非那样的人文情怀,在教育孩子要怎样做的时候,先反观自己有没有具备作为教师的职业素养,有没有关注到每个学生的成长——从学习到价值观。这样做了,即使遭遇孩子不理解的尴尬——《跑,还是别跑》中,孩子因为吴非的叮嘱‘别跑,慢慢走’,故意迟到25分钟,进班后还说是你说的,要慢慢走,引起全班哄堂大笑——自己依然无愧教师的称号。教师是学生的表率,只有做到“以身立教”,才能收到预期的教育效果。我想,如果每位老师都抱着这样的态度去教书育人,那何愁中国教育的发展走向呢?

     

     

    【撰稿:刘慧清   山大附中跑突泉校区小学语文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