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学道客,修养莫迟迟
    发布时间:2019-03-08      点击次数:5058

    ——2017级忠敬二班主题班会纪实

    2019年3月4日星期一,2017级忠敬二班开展了以“做一个有修养的附中人”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在班会伊始,班长首先为同学们阐明“修养”是什么,同学们根据自己在课下所查找到的资料进行了补充。 

    QQ图片20190308103825.png

    接下来,班会分三部分进行:修养之我见——修养之我议——修养之我为。

    一、修养之我见

    在这一部分,我作为班主任首先结合自己大学时期在必胜客餐厅兼职工作的经历分享了一段餐厅服务生经历,而这段经历给我的最大体会就是,学会在生活中发现他人:发现他人的闪光点、发现他人的难处。其实,那时候在大学校园里的我们已经开始学着接触社会,如果总还以自我为中心,丝毫考虑不到别人,那么一切的合作都将是失败的,个人的成就也将无从谈起。做了服务生,首先就要考虑顾客的感受和需要,这段经历也成为自己试着换位思考、束缚住任性的自我的开始。当然,也是从那以后,每当我去餐厅就餐,当服务员为我端上餐之后,我都会近乎本能地说一句:“谢谢”。

    之后,我们还一起聊到了校园和社会中很多体现修养的处事细节,比如:如何对待发传单的兼职人员?如何看待说脏话现象?如何看待“自我炫耀”“顶撞老师”等行为。

    二、修养之我议

    在这一环节,首先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各抒己见,每个小组推选出一个关于有修养的人和事(可以是他人)的最有代表性的事例,在班级进行展示,要求如下:1552012937008061353.png

    1.讲清楚这件事的发生过程。

    2.这个人的做法为什么让你印象深刻?

    3.从中你感悟到了什么?

    随后,孙宇泽、于文清小组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一段小演讲:

    他们一个讲述了在参观中见到的一个外国游人的高素质表现;另一个讲述了在公交车上身边同学对于车上一个好动的小孩子的有耐心的劝导,从而让他们知道 “修养”给我们生活还有心灵上的润化。

    同学们大多感触颇深,且达成一致,明白修养更受到他人的尊敬;修养更让他人喜欢,让他人愿意与你合作、交往;修养是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QQ图片20190308104029.png

    三、修养之我为

    这里,请每位同学在提前准备好的爱心卡上写一件自己见到过的其他人所做的、你认为最没有修养的事情,越详细越好。

    5min后,我们在班内的不同组同学间交换了卡片,并请他们在拿到其他同学卡片后,在另一张卡片上写下你的感受,以及你认为正确的处理做法。同学们的处理方法:

    QQ图片20190308104245.png

    接下来,同学们念出了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件以及处理方法,同时在放学后,将自己写的处理方法给了些问题的那个同学。

    作为总结,主责班主任孔磊老师点评了同学们的卡片,并告诉同学们: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QQ图片20190308104423.png

    同学们,要想得到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先把最好的你交给这个世界。2019,请做一个有修养的附中人。

    QQ图片20190308104531.png

     

     

    【撰稿:张艺佩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2017级数学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