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做学生喜欢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9-04-08      点击次数:5418

    今天我们讲的这个话题是:做学生喜欢的教师。正好,这两天,班里的同学为了打辩论会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激烈讨论,诸如“破题”“立论”“驳论”“结题”这样的词汇不绝于耳,以下就按照这几个方面展开吧。

    QQ图片20190408185337.png

    首先要做的就是破题。做一个学生喜欢的教师。拿到此题,作为一个数学老师的我,难免想对它分一分层次,拆一拆骨架。这一题乍一看,似有取悦学生之嫌,然而抓一抓它的主干,要做的,首先,是一个教师。也就是,我们取悦学生的前提,应当是对学生的成长有所促进。这可就难了,如何又让学生高兴,又让学生听你的话;换言之,让学生高高兴兴听我们的话。该药怎么办呢?这时,我就想起了我们的孔大大经常教育我们的一句话,“关系大于管理”,也就是所谓的“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对老师的喜爱,便如同一串钥匙,一串让老师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如果得不到学生的喜欢,那么纵使我有千般好处、万般才华,也无用武之地。

    QQ图片20190408185435.png

    如此说来,此题的重点,还在于“学生”,在于“ 喜欢”。那就让我们先来谈一谈,什么是喜欢?喜欢一词,也做喜爱,指对人或事物有,首先是愉快或开心的情绪。说到这儿,不得不再次cue一下孔大大,这是我们的学生为孔老师写的个人简介,不得不说,孔老师身上时刻散发着一种让人开心的气质,开心到让我们的学生能主动忽略掉他身上的这些模范、荣誉的称号,完全聚焦在他的玉树临风、英俊潇洒。当然,学生也提到了他容易忘记布置作业,而这丝毫不影响学生对他的爱。我还记得,上一轮毕业归来的学生,周末在附中聚会的时候,写了满满一黑板的三石弟弟,难忘附中、更难忘那人,那位和他们共度欢乐时光的三石弟弟。

    1554721075635026621.png

    喜欢,也包含着欣赏、仰慕和钦佩。在这里,我要提一提我高中的班主任,也是我的数学老师,他一直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一个让我们奉为人民币上头像的神一样的存在。他可以用爱情讲述排列组合,把做菜的心得和三角函数联系在一起,还能徒手画出一个精准无比的。因此,虽然他不苟言笑,依然被我们奉若神灵。

    喜欢,也直接体现为好感和兴趣。还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曾经写了一篇有关父母的小作文,并非为了表达亲情,而是有几分小批判。作文交了上去,本以为要挨老师批评了,可是我的那位语文老师,竟然在班里朗读我的作文,表扬我的作文有真情实感,很有意思。那位老师,就是史老师。那时的我,还在铅笔盒里,写过一个小纸条,“我想要获得一把斧头,持着它,斩断忧虑、劈开迷雾、一往无前。”这个纸条,其实是源于看了一句文言古句,很受触动写下的:“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而我的另一位老师台东老师看了之后,竟然没有笑我擅自拾人牙慧,反而向当时的我投来一阵欣赏的目光。喜欢便是如此,你认同我,我便将你视作朋友,我便以你,为知己。

    QQ图片20190408185724.png 

    高山仰止,古来有之。而当我也站到教师这个岗位上之后,我才更加体会到,这份喜欢,来之不易。我的学生,常常会让我产生许多的纠结和思考。这让我不免问自己,学生,是一个怎样的存在。他们还是,那个给点阳光就灿烂的顽童吗?这是我们班的一个才子,就在昨天,我还因为他没有写作业十分愤愤不平。几个月前,他还在一堂语文公开课上,因为回答了很多问题却没有得到校长的表扬,在我面前嚎啕大哭。那时,我曾不屑地认为他小心眼。可后来有一天,看到他在辩论场上的精彩发言,听到他在学术报告上的动人演讲之后,我才知道,其实他是一个心灵如此丰富,并能让人震撼的同学,如果我可以带着更多的钦佩去给他创造机会,我相信,他值得所有人的掌声。

    相应的,我们就能把学生当成大人对代吗?之前,因为不满学生会同学对我们班跑操的评分,我曾就此事和一个打分的学生斤斤计较,失了和气。事后,我在自己的反思随笔中写了这样一段话:“”。因此,如果我用发展的眼光去看我身边的每个同学,我们的人生,是不是就能遇到更多的喜欢,也不会错失每一份宝贵的和解。

    QQ图片20190408185821.png

    爆炸过、崩溃过,幸而在雨过天晴之后,身边还有爱我的学生们。她们,更喜欢的是我的微笑、我的平易近人、我的细心、我的温存、善良和真心,甚至还 有那一点点与众不同。

    以上,我用如此刻板的文字和逻辑,分析了一件本该如此自然而然的事情。喜欢,不仅仅只是理性的情感,它还是一种直觉。这种直觉是:当你被琐碎折磨得满是疲惫,却见她无所畏惧,奋不顾身;当你被挫折打磨到无心追逐,却见他孜孜以求,锲而不舍;当你对不再优雅闲适的自己已然充满了鄙夷和嘲讽的时候,但见TA,天真烂漫,一尘不染……这个TA,就是我们的学生。人生,本该追求如此美好的事,如此美好的人,像飘雪一般自由,干净,纯洁.还记得我的史老师,在上课的时候,有一天,她对她的学生说“看窗外”,窗外其实什么也没有发生,只是在下雪,师生一起,静静地倾听雪落下的声音,只此一刻,便已万年。

    QQ图片20190408185921.png

     

    【撰稿:张艺佩   审核:邹子韬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数学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