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JIAO SHI FA ZHAN
    忆清明——荡秋千、穿新鞋、折松柳
    发布时间:2019-04-08      点击次数:5480

    儿时的清明,画鸡蛋、系鸡蛋网外,还有荡秋千、穿新鞋、折松柳之事儿。

    清明荡秋千,是我们那儿的乡俗。听妈妈说,她小时候,每逢清明,都要成群结伴地打转悠千。据说,扎转悠千是个大工程,需要几个劳力。玩转悠千的,多是未出闺阁的姑娘。因为是大工程,所以,往往几个村扎一个。方圆的姑娘都汇聚一起。未讨得媳妇的多情小伙争先恐后扎秋千架、乐此不疲推秋千。单是听妈妈描述一下那场面,就颇神往。

    我出生时,农家以一、两个孩子为常。少见成群结队一家人的景象。转悠千不曾扎起来过。我未能一睹。更不用说切身体验了。馋了,就让妈妈给我讲讲她打转悠千的故事。

    我实在太神往转悠千了。终于,爸爸听得不耐烦了。在自家院子里给我扎了个小秋千。

    先前,我家院子里有两棵杨树。听爸爸妈妈说,那两棵杨树和我一般大。我小时,爸爸常指着两棵杨树和我说,等我长大了,用这两棵杨树给我做嫁妆。现在想想,我的爸爸妈妈可真是计长远。

    小杨树长得快,等我会吵吵嚷嚷地要秋千时,它们已长得足以绰绰有余地承载我的重量。两个杨树的距离究竟远了些,爸爸先找来一根横杆,妈妈踩在小椅子上扶着,爸爸站在大椅子上把横杆绑紧在杨树上。横杆中间,爸爸用一条拉绳给我绑了一个小秋千。

    这可乐坏了我。饭也没空吃了。一天到晚荡秋千。荡得久了,绳子勒得腚疼。爸爸又解下拉绳,把一个小板凳穿了进去。这样,即便整天整天地荡,也不会被勒了。一个人荡不解渴,呼朋引伴,有人摇、有人推,火力过猛,看得妈妈直担心其中某个孩子攥不紧绳会荡出院墙。

    傍晚,伙伴四散。我独坐千秋。悠悠地荡。看厨房里,袅袅炊烟爬出窗户。杨树叶绿得轻柔。掉转头,看炉火映得妈妈特别美。妈妈看向秋千上的我,笑得很好看。

    清明一过,小秋千也就拆了。农忙,无论送粪还是推水,都需要拉车子。拉绳必要得其本用。

    清明穿新鞋是我家的传统。清明的新鞋,是一年中妈妈给我做的第一双鞋。在我们那儿,清明节,出嫁的女儿是要回娘家的。这一天,妈妈总会让我穿上她做的新单鞋。当然,爸爸也有一双。不过,爸爸每年都是一色的青。我的就不一样啦。条绒的、涤卡的,纯色的、点缀小花的、条纹的、方格的,印象里,每年都不一样。

    妈妈手工特别细致。她给我做的鞋子,一个歪的针脚都不会有。每年,从挑鞋样、挑鞋面、挑里衬,乃至用什么颜色的线,妈妈一个也不马虎。这样,我脚上的鞋子往往是最好看的,穿着它走路,每一步,我都很小心。到姥姥家,我脚上的鞋,定会引来潮水般的夸赞。似乎脚上的鞋子让穿鞋子的小姑娘平添几分娇美。我偎依在妈妈怀中,咯咯地笑。妈妈抱我在腿上,理顺我的羊角辫儿。

    清明插松柳,也是我们那儿的乡俗。寒食日,每家每户都要在门口两侧插松柳。小时的我,并不好奇为什么要插松柳。但着实对此感兴趣。每逢清明,就特别有担当。主动办好松柳一事儿。

    在我们村子里,柳树极缺。就桥头一棵。桥边住家近水楼台,倘若哪年能折到桥头柳,那可真是万幸。惯常是桥边人早下手,待及我和玩伴去时,就一个秃头了。这时,就得另谋新计了。

    我们村北面的村子,有一条河,河畔一排柳。去外村折柳总是有些许顾忌的。万一真被逮住绑在柳树上,那可真是无脸见人了。我们几个合议一番,终究得铤而走险。齐刷刷进军邻村河畔。四下一打量,哈,空无一人。我们猴一般攀条直上,从腰后抽出锋利的镰刀,咔嚓咔嚓坎一阵,树下的伙伴捡的捡、拖的拖。树上的我们看已经够了,嗖地跳下来。一溜烟就没了人影。

    折松是需要和看山老头儿斗智斗勇的。讲真,我们那儿真不缺松。大的松树林就好几个。无奈,看山老头特别古怪。就是不许折。而且,眼睛极其犀利。骂人功夫十分了得。为了能折到松,必须讲究战术。我们几个玩伴,分作几个小队,有深入内部的,有在西山头的,也有守在东边坳里的。深入内部的故意弄出点儿动静,引起看山老头的注意,然后一路北跑。老头追得人去无踪。剩下的我们放心折松。一人抱回一大抱。躲在洼地里分好。等老头识破我们的诡计,气急败坏跑回,看松下的狼藉,漫山地破口大骂。

    老头在山上骂。我们在洼地里笑得七零八乱。

    回家,得意地把松柳在爸爸妈妈眼前晃晃。怎么来的,断然是不敢直说的。往往清明过后,还心有余悸良久。总担心,被人找上门,一顿好打……

    现在的清明,除了吃鸡蛋,还有什么呢?

     

    【撰稿:赵付美   审核:邹子韬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语文组教师】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