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TE SE HUO DONG
共情通心 缓解焦虑
发布时间:2016-05-09      点击次数:4046

 

5月7日,又是一个周六,晚上七点,伴着濛濛的细雨,将近200位家长在山大附中的报告厅欢聚一堂,我们迎来了家长学校初三家长专场。家有中考生,面对还有一个月的中考,针对初三家长的焦虑,王力波老师从一个咨询案例入手,娓娓道来… 

1462779803160089843.jpg 

    如何做家长?如何做好家长?如何做一个对孩子的成长有益的家长?王老师解读:做好一个人,做好妈妈,做好爸爸,维护好父子关系,维护好母子关系,缓解焦虑就得到了35分;挖掘启动孩子本身的资源,相信孩子有足够的资源来面对自己的人生,35分;希望是一个人改变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予孩子希望,15分;对待孩子的方式方法(招数),15分。

你痛苦我可以感觉到你的痛苦,你快乐我可以感觉到你的开心,我懂你,我是你的知己,这,就是所谓的同理心;我悲伤着你的悲伤,快乐着你的快乐,卷入,心与心相通,这,就是共情。懂得孩子此时此刻有什么样的感受可以达到通心。当你与你的孩子通心,压力再大对于孩子而言都不是问题。 

1462779824693095784.jpg 

    孩子的内心和家长的内心都是一座冰山,水面上的是我们能看到行为,在行为的背后我们看不到的部分也就是水面下的部分是感受(情绪)、想法信念、期待、渴望和生命力,我们跟孩子的沟通不能只看到孩子的行为,更要关注孩子的感受;看到孩子的想法,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孩子如何应对才是问题,多问问孩子:“你打算怎么办?”;期待有三个部分:我对自己的期待,别人对我的期待,我对别人的期待。在中考面前,孩子对自己的期待是什么?爸爸妈妈对孩子的期待是什么?孩子对爸爸妈妈的期待是什么?渴望是孩子需要面对的内心深处最深处的需要,而常常这些需要都是免费的,空气、阳光、水和爱等等,孩子生来不是白纸是一粒种子,接纳、欣赏、肯定、鼓励孩子激发孩子本身的生命力。

1462779947199025413.jpg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讲座圆满结束,爱孩子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情,如何聪明的爱孩子是我们每个作为家长都要学习和慢慢修炼的,学习做家长,我们都在路上……

 

  【作者:文/图:晋婧婧  来自:家校合作项目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