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TE SE HUO DONG
携手共建新型家校合作关系
发布时间:2017-11-29      点击次数:3566


——记赵勇校长与2017级家委会座谈会

    2017年11月10日(周五)上午9:00,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就“共建新型家校合作关系、办家校社三位一体真教育”约见了来自济南三校区的2017级家委会领导,包括会长王圣峰,副会长战英、于福洋、李海静,秘书长孙群、于华、颜立霞等七人。

    首先,构建新型家校合作关系,核心是坦诚与信任,前提是相互理解与认可,内涵是互利共赢,真正为了孩子。

QQ图片20171129075228.png

赵校长说,构建新型家校合作关系,要从理念出发,以研究的态度做事,创新性地、有前瞻性地去规划和设计,要追求最科学的方法。

构建新型家校合作关系要建立以坦诚为主的信任关系。这是核心所在。无论遇到什么问题,要像家人一样坦诚相待,共商对策,解决问题,这才更有益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家校合作是以相互理解与认可为前提的。每个人的成长背景不同、文化不同,做事风格也不同,良好的沟通可以使大家跨越障碍、更全面更深刻地理解教育,有利于形成统一的教育思想。

家校合作的内涵是双方受益,互利共赢,家校站在不同立场、不同家庭的角度合作,共同探讨有价值的问题,切实提升合作的能力与水平。真正为了孩子,共享生命成长。我们的教育决不能放弃一个孩子。

其次,多渠道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和能力,做好家庭建设。

赵校长说,学生教育,家庭最关键。家庭环境影响一个孩子的眼界、认识和境界。一个人的自我修养、认识高度与境界决定了自己对待孩子的态度与境界,言传身教就是一股榜样力量,孩子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

有些社会问题,如果无法回避孩子,就要引导孩子去思考去面对,但一定要有能力驾驭时态的发展,把握住弘扬正能量的方向。家长学校、家长沙龙就可以起到引领作用,哪怕是友情提醒,影响也在一点点产生。赵校长还建议要提高家长学校的影响力,需联合校外企业、民政等部门,体现社会价值,体现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办真教育。

第三,家委会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应该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形成家委会的管理理念与工作机制。

赵校长讲到,任何一个团队都需要团队建设。山大附中的管理理念是“学术领导,项目管理,行政服务”,倡导: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建议家委会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家委会的做事方式,严禁利用组织办私事。

第四,未来跨学区、跨学段的家校合作工作在集团化运作下有很多新的挑战,叮嘱大家并肩作战,提升成果。

最后,赵校长关切地向奥中分校的两位代表问询情况和意见,并对反映的问题做了详尽的说明。

QQ图片20171129075428.png

赵校长边讲述、边问询、边思考、边指导,不知不觉中三个小时已过,“共建新型家校合作关系、办家校社三位一体真教育”的目标与实施计划在常委们心中逐渐明朗起来。携手共进,加油!

 

【作者:文/图  2017级家委会秘书长 孙群   来自:山大附中家校合作项目组、2017级家委会】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