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TE SE HUO DONG
“新时代父母的基本素养”的文化沙龙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26      点击次数:3685

 

4月10日晚上,在山大附中洪楼校区,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沙龙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正值春日,幽幽花香,阵阵风吟,春季的暖阳照亮了家长与孩子相伴的日子,让这条共同成长的道路柳暗花明,而这一成长路上的所触动家长的情绪——高兴或悲伤、激动或失落、焦虑或担忧正是清音文化沙龙所要交流和分享的。    

这是一场“新时代优秀家长的基本素养”的文化沙龙,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四校区家委会常委、班级会长,社区教育委员会员以及项目组老师都参与其中。在现场,周文清老师首先介绍了沙龙的缘起与主旨,接着赵赵老师谈起了她视角下合格家长的基本素养,李建全老师结合毕业论文谈名人父母的素养,鸿月结合自己的美国学习经历谈父母必备素养,权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谈了优秀家长的必备素养,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老师和家长们共同交流探讨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家长。

在交流中,赵赵老师向大家讲了家长所必须的一串“会”。展开来说,第一个“会”就是会读,家长如果会朗读你的孩子会受益良多,家长同时也要会讲读,并且能坐住陪孩子读。第二个“会”就是会玩,如果会玩你的孩子会很“享福”。第三个“会”是要会想,孩子出现某一个问题恰好是家长思考的开端,思考也是需要从追问开始。第四个就是会“说”,家长应该试图同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交流。第五个“会”就是会吃,最后一个是会学,要像孩子学习,还要多学习新兴的科技。

QQ图片20180426155149.png

曾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的李建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孩子“发展情景理论”,他以34位科学家为例,寻找影响他们成长的共性因素。在他的研究中,社会经济地位、父母的教养方式、学校环境、社会支持、人格特征是影响他们成长发展及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他同大家分享了钱学森、袁隆平等一些科学家的人物经历,认为父母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尤其注意兴趣的发展以及良好学习及生活习惯的培养、读书氛围的营造。

QQ图片20180426155207.png

鸿月讲了自己从小学考初中,在初中竞选学生会干部以及出国读书的经历。在求学经历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初中成功竞选学生会干部,她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争取了一个原本不属于自己的机会,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争取,我成功了,这对我的自信心和社会的认识是一个很好的肯定。我虽然在一方面不是最好的,同样我可以在另一方面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希望家长不要有固定的价值观,我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如今鸿月已经研究生毕业回国从事教育行业,她向大家介绍了在西方最推崇的积极家长的教育原则,首先给孩子安全的学习环境,让孩子认为不会被评价和非议,其次告诉孩子你是关心他的,再次要有纪律,告诉孩子有什么事情是不能触碰的底线,同时家长也身体力行,最后家长也要给自己充分的时间来关爱自己。

QQ图片20180426155225.png

权栋是大家眼中一名优秀孩子的父亲。他自己调侃说:“很多人不认识我,但都认识我的儿子。”权栋的儿子在小学升初中,同时考取了山师二附中、济南外国语以及山大附中。初三作为推荐生就读于省实验中学,去年申请了美国西北大学。尽管儿子很优秀,但权栋也发现焦虑是父母中普遍存在的情绪,他说:“我们当年的发展方向和现在孩子就已经不同了。如今我们带领孩子去的方向,可能在未来并不好。做一个有趣的爸爸就是想教育一个有趣的孩子。”他提出了三点做家长心得体会,第一是从来都接纳。孩子对现在自己的样子都不能付主要责任,性格很难改变,但习惯可以改变。第二是常常去认可。不是孩子没有好习惯,也许是家长没有发现好习惯的眼光。第三是有时会帮助。社会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家长做的更多,孩子就失去了更多面对社会的机会。在共同的经验交流和分享中,家长们和老师们都获得了全新的认识和体会。

 

【作者:文/新锐大众记者田可新 实习生田汝晔  来自: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家校合作项目组审稿】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