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JIA ZHANG XUE XIAO
    神州万里行之阳春三月下扬州
    发布时间:2016-04-17      点击次数:6011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 自古以来,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了描写江南秀丽风光的千古佳句。为使学生充分领略大自然的美景,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增强团队协作精神,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经过家委会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镇江-扬州-无锡三日游活动,拉开了13班神州万里行”活动的帷幕。

    41日晚,全班23名学生及32名家长乘坐高铁顺利抵达此次行程首站——镇江。

    第一次长途旅游,同学们异常兴奋,一路上欢歌笑语不断。在宾馆入住后,尽管时间已晚,很多同学仍处于新鲜和兴奋的状态,久久难以入眠。42日早上8点,所有人准时到达集合地点,在导游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向金山寺出发。

    QQ图片20160417101530.png

    金山寺,始建于东晋时期,是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白娘子水漫金山"的发源地。说来也巧,正要进门时,突然很应景地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大家纷纷拿出伞来,看到还有未带雨具的,立刻主动伸出援手。很多家长和孩子共同撑着一把伞,肩并肩走在开满鲜花的小路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金山寺依山而建,拾阶而上,殿宇楼台相接,丹壁辉煌,有气势雄伟的天王殿,充满传奇色彩的法海洞,精巧绝伦的藏经楼,玲珑秀丽的慈寿塔…… 

    站在山顶,环眺四野,青山绿水、亭台楼阁在雾霭烟雨中若隐若现,如诗如画,令人心醉神迷。

    意犹未尽地离开金山寺,我们乘车赶往扬中去赴一场舌尖上的盛宴。在清明时节,扬中的珍馐美味是什么呢?北宋著名诗人梅尧臣的诗早就给我们写下了答案:“春洲生荻芽,春岸飞扬花。河豚当是时,贵不数鱼虾。”没错,这美味正是肥美鲜嫩、营养丰富,苏东坡甚至用“值得一死”来赞誉的河豚。

    当期待已久的河豚端上桌时,欢呼声四起,虽然早已垂涎欲滴,但是举着筷子的手却迟疑着,如子弹上膛,只待别人行动后一触即发。果然有敢为天下先的勇士们带头冲锋陷阵,其他人立即紧随其后,争先恐后地大快朵颐起来,那“拼死吃河豚”的欢腾的场面,那新鲜刺激的感受,超越了美味本身,让人终生难以忘怀。

    午饭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扬州,游览中国四大园林之一的个园。

    个园是一处典型的私家住宅园林。因主人爱竹,且竹叶形似""字,故名"个园"。个园中竹子种类丰富,最多时达到60多种。尽管天气阴冷、细雨连绵,加之人山人海举步维艰,但是同学们依旧兴趣盎然,被各种外形奇特的竹子所吸引,全神贯注地倾听导游的解说。

    个园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观当属用各种奇石巧妙堆砌而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主人奇思妙想,独具匠心地用不同质料、不同颜色的石头将生机勃勃、姹紫嫣红的春之烂漫;紫气东来、山雨将至的夏之热烈;色彩丰富、变化多端的秋之浓郁;颜色斑驳、冰天雪地的冬之萧瑟形象逼真地呈现出来。

    这座耗时20年时间才建成的人间胜境处处体现出主人的苦心孤诣,每一处都值得细细品味,无奈时间有限,大家只得意犹未尽地离开去游览相邻的另一个景点——东关街。

    东关街,是扬州最具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全长1122米。街两边是参差不齐的黑砖青瓦商铺,红灯高悬,商铺林立,清风古韵扑面而来。东关街汇集了扬州传统色彩浓厚的手工艺、特色小吃和商业老字号,它像是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随着川流不息的人群,一边欣赏着东关街繁华的夜景,一边品尝着扬州特色的小吃,美景美食,让人目眩神迷,不知今夕何夕。东关街恰似一幅浓缩版的《清明上河图》,记录了扬州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

    43日,我们乘车前往令人心驰神往的扬州瘦西湖。由于路上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很多同学都自觉地抓紧时间写起作业来。此次家委会组织旅游的其中一项规定就是必须要完成作业,否则下次没有资格再参加活动。因此孩子们游玩之余,利用在宾馆休息、在路上行驶的时间见缝插针地看书学习。

    当“瘦西湖”三个字真切地映入眼帘的时候,大家难掩激动兴奋的心情,迫不及待地要一睹其俏丽芳容。至于瘦西湖名字的来历,我们可以从清学者汪沆的作品“垂柳不断接残芜,雁齿红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中找到答案。自古把西湖比美女,杭州西湖妩媚丰腴,环肥燕瘦,与西湖相比,狭长的扬州西湖加个瘦字恰如其分,瘦西湖的名字也流传于此诗。

    走进瘦西湖,如同走进了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湖边杨柳依依,婀娜多姿;百花盛开,姹紫嫣红。湖水碧绿幽静,如翡翠一般,镶嵌着小桥画舫、亭台岛屿。动静结合,明暗交错,相映成趣。

    迎着春风细雨,徜徉在花海中,一步一景,目不暇接。“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跳台直到山”,蜿蜒曲折的湖道像一条丝带将长堤春柳、二十四桥、钓鱼台、白塔、熙春台等两岸景点串成了一条璀璨的项链。

    大家完全沉醉在这如诗如画的人间仙境中,愿化作春风一缕,不辞长做扬州人。

    下午我们赶赴无锡,游览了中央电视台影视基地“三国城”和“水浒城”。

    QQ图片20160417101601.png

    三国城是中国首创的大规模影视拍摄和旅游基地,被誉为"东方好莱坞"。整个景区内气势雄伟,内涵深远,漫步其中,每一座辕门、每一块砖石都仿佛在向游客诉说着那纷争乱世中一个个惊心动魂的故事。在跑马场我们观看了影视马术特技队真枪实刀上演的“三英战吕布”,表演栩栩如生,场面壮观激烈,仿佛穿越到了古代那个狼烟四起,群雄逐鹿的年代;在曹军水寨,我们登上古战船,迎风而立,战旗飘扬,遥想1700多年前曹公踌躇满志、横槊赋诗的慷慨之情,顿生“是非成败转头空”的沧桑之感。

    “水浒城”与“三国城”的建筑风格不同,多为宋代的民居,白墙黑瓦。游历其间,那独特的历史背景和浓郁的风土人情让我们眼前浮现出一百零八个劫富济贫,替天行道的梁山好汉形象。缅怀岁月,怎不令人感叹时光悠悠,物过而境迁!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清明最后一天。我们游览了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太湖之滨的佛教文化胜地——灵山风景区。与其他风景区相比,除了秀美,更深的感受是震撼。

    灵山胜境以大佛之“大”,九龙灌浴之“奇”,灵山梵宫之“特”构成了三大奇观。

    灵山大佛通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气势恢弘,庄重大气。大佛右手指天,左手指地,寓意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登上218级台阶,站在大佛脚下,仰望大佛,不禁为这巧夺天工、举世无双的的旷世杰作感叹不已。

    “九龙灌浴,花开见佛”的表演十分壮观神圣,当舒缓悠扬的《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全身鎏金的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恍如佛祖凌空出世,俯视凡间。九条龙一齐昂头,吐出水柱,为小王子沐浴净身。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震撼人心的场景让所有人都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涤。

    QQ图片20160417101623.png

    美轮美奂、富丽堂皇的梵宫更像是人间奇迹,无法用语言描述。

    光彩夺目的琉璃巨制、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精致典雅的瓯塑浮雕壁画、技艺精湛的扬州漆器、恢宏大气的油画组图、众多艺术珍品遍布灵山梵宫的各个区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令人目不暇接、回味无穷。

    此外,“天下第一掌”、“降魔”浮雕壁、音乐史诗情景剧《灵山吉祥颂》等都值得一看,让人记忆深刻。

    下午,在最后一个景点惠山古镇走马观花地转了转就急忙赶往火车站了。至此,清明三日江苏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别了,春风十里、美景如画的扬州;别了,美得让人吃醋的镇江;别了,景色宜人的“太湖明珠”无锡。

    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三日,深切地感受到他们的团结和懂事。虽然没有老师跟着,但是孩子们依然听从指挥,遵守纪律。第一天要求大家穿校服,同学们都能自觉遵照执行;他们时间观念强,能按时集合;互相关心,为他人着想,男同学主动帮助取放行李,在黑暗中用手机为他人照明;他们对学习毫不放松,见缝插针地看书、写作业。

    三天的时间他们成长了很多。同学们进一步锻炼了自理能力,能很好地自我照顾和管理,妥善地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合理地安排好学习时间;他们更懂得了互相关心和照顾,好东西一起分享,有的同学很贴心地为家人买了礼物。尤其四个独自出来的同学更是得到了大家的关心和照顾,他们表现出来的独立自主的精神更是赢得了大家的赞扬。这次活动中也有丢物、掉队的个别现象发生。但是都能够及时发现并挽回损失;也有个别同学没有利用晚间时段保质保量完成作业的现象等。这些都是我们这次美好旅程中微小的瑕疵,相信下次的活动中同学们一定会引以为戒,表现更加出色。这次旅游活动圆满成功,大家收获颇丰。通过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不仅使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同学友情,促进了团结,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还让孩子们放松了身心,陶冶了情操。使孩子们在学校和家里“读万卷书”的基础上补上了“行万里路”这堂课。

    1460861405135002012.png

    1460861405174011206.png

     

     

      【作者:文/赵欣 图/崔永生  来自: 家校合作项目组  2015级13班家委会】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