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JIA ZHANG XUE XIAO
    了解自己,重新出发
    发布时间:2016-06-22      点击次数:4829

     

    “你知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吗?”、“学习为了什么,你对学习有动力吗?”、“怎样才能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为引导同学们正确回答这一连串的问题,更好地了解自己在学业方面的优势和不足,查找影响自己学习的关键因素,在学习的征途上重新出发,2015级4班家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学生潜能定位评估活动。

    6月2日,家委会组织近50名同学参加了学业潜能定位评估与发展系统测试,参加活动的同学实事求地回答了系统提出的183道问答题。评估与发展系统依据大家的答案,从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学习类型、自我价值感和学习行为坚韧性等六个方面共23个维度进行了定位分析,形成了《学业潜能评估报告》。

    QQ图片20160622163652.png

    6月18日晚,家委会又在良友富临大酒店会议室举办了“学生潜能定位评估解读”报告会。

    QQ图片20160622163552.png

    班主任陈琦老师和50多名家长出席报告会,认真聆听了青少年成长指导专家刘老师的讲座和指导。刘老师从班级集体和同学个体两个方面对形成的《学业潜能评估报告》进行详细解读。报告首先对每位同学的学业潜能进行了概括,形成了总体评估报告。总体报告对自我价值感等六个分项进行了综合评估,每一项分为优秀、良好和一般三个档级。第二部分是分项报告,“自我价值感”主要分析的是同学们是否接受和认同自己的价值,学习上是否有自信心,如何提高学习的自信心,对自信心“爆膨”的同学如何加强管理和引导。“学习行为坚韧性”主要分析同学们在学习中是否惧怕困难,在学业上是否有自己的信念,人格是否坚韧,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成为一个坚韧不拔的人。专家还分析了直觉型、情感型、知觉型、活跃型四种学习类型的学生各具有什么特点,提出了针对这些特点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弥补不足的应对措施;详细解读了理论型、听觉型、动觉型等不同类型的学习风格,对同学们学习风格、学习动机等方面的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了保持、改进或加强的针对性措施;对四班报告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解读,提出了班级管理方面的建议。

    最后,参加报告会的家长踊跃发言,从报告本身测试出的数据,结合培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详细询问了专家,刘老师对孩子们学习、成长方面存在问题及应该采取的对措一一做了回答和解释。

    QQ图片20160622163854.png

    报告会后,家长们纷纷表示,专家的解读,达到了释疑解惑、把关定向的目的,对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重新规划学习必将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对家长们更好地了解孩子,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必将发挥更好的指导作用。

     

      【作者:文/图  周子琪  来自:家校项目合作组2015级4班家委会】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