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JIA ZHANG XUE XIAO
    教育就是爱 —听高平老师讲座《感谢上苍赐我们一个孩子》有感
    发布时间:2018-05-22      点击次数:6268

     

    5月15日,初二(3)班家长微信群通知:在5月18日晚上,山大附中家长课堂将要进行一场高平老师的讲座,题目是《感谢上苍赐我们一个孩子》。得知这一消息时,我的心当时就一阵颤,高老师是多么了解初中家长这个群体,才选择了这个题目。初中家长目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焦虑心态:在分数、名次面前的迷失;在与叛逆期孩子相处中的不知所措;在别人家的孩子光环中的窘境。而《感谢上苍赐我们一个孩子》,正像一场及时雨,即将要化解家长们的迷茫与纠结,这个题目让我充满兴奋与期待。

    QQ图片20180522110407.png

    高老师是山东省特级教师,山大附中初二(3)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幸运的是我女儿就在这个班,认识高老师,是在初一家长进课堂时。那时,正值金秋,孩子刚进入初中不久,山大附中对我来说还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随着我迈进山大附中学生的课堂,这所名校的形象在我面前清晰起来:名校有名师支撑。一个人的专业素养与修养从她课堂上的言行举止你就可以了解。我听的第一节课就是高老师的语文课,内容是朱自清的《春》,课堂气氛轻松愉快,孩子们积极、热情参与,高老师一直是带着鼓励的微笑,去启发孩子们的思维,一节课不知不觉很快就过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么轻松愉悦的课堂让我内心充满美的享受,说真的,长这么大,第一次听语文课这么轻松有趣,富有收获。

    每学期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高老师传递给家长们的信息就是去爱孩子!不要老盯着冰冷的分数,要盯着她的成长,去看孩子的优点,去鼓励孩子,去学着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他们总要自己长大!言下之意就是不要家长干预太多,这就是她的教育理念!

    女儿特意叮咛我,你一定要去听听高老师的讲座——很深刻的,不是那么容易懂的,不要迟到,否则会没座位的。我约好另一个孩子的家长6点20到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北一楼多功能报告厅,好不容易找到了两个座位,6:30时,报告厅人员爆满,走廊里,教室外面都坐满了期待中的家长。 

    在这场讲座中,高老师依次给出了三个词:种子、土壤、天空。

    高老师首先给出的第一个词是:种子,比喻孩子。

    一粒种子,要让它能发芽,成长为幼苗,并且成材,首先需要保存好这粒种子,注意种子适宜生存的温度,播种时要看季节是否适宜。

    孩子就像那粒种子,当种在土壤里,它的周围总会有其他的东西在干扰着它的成长:比如:杂草,虫子,你只有精心拔掉杂草,驱除虫子,按时浇水,小心呵护,它才能更好地成长。上苍多么信任你,才会给你一个崭新的孩子,让你去爱他,他就像一张纯洁无瑕的白纸,可以成长为有仁爱之心的有用之材,也可能成长为十恶不赦的罪人,这些都取决于种子依赖的成长环境,尤其是土壤。

    高老师讲到作为父母,应珍惜和孩子的缘分,因为一生只能做一次父母,父母都是一次性的,在地球60多亿茫茫人海中,偏偏是你们成为了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为什么一定因为孩子不听你的话,就僵持不止?你可不可以静下心来听孩子怎么说?爱与信任的传递是相互的,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没有孩子,做不了父母,我们能做父母,是上天多大的恩赐,要珍惜这份恩赐,去爱孩子。

    高老师给出的第二个词是:土壤,土壤比喻的父母。

    父母就是种子赖以成长的土壤,土壤的肥沃、优良才可以使得种子更好地成长。而孩子映射出父母的品质与修养。孩子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父母的样子,孩子的教养,映射出背后教育他的父母,父母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成长中的孩子。

    高老师引用了龙应台《文化是什么》中的一段话:

    文化?它是随便一个人迎面走来,他的举手投足,他的一颦一笑,他的整体气质。……

    文化其实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对待他人、对待自己、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在一个文化厚实深沉的社会里,人懂得尊重自己;人懂得尊重别人;人懂得尊重自然。

    这里,高老师告诉家长们:父母的人格品质、个人的修养是培养孩子的前提,父母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是教育,我们作为家长,想要培养一个具有优秀品质的孩子,首先要严于律己,从自我做起,做孩子学习与读书的榜样,一个拥有浓厚的书香气氛家庭中孩子,一定是喜欢读书的,是带有书香的品质的。

    高老师给出的第三个词是:天空,比喻孩子成长的环境。

    高老师分析了,家庭,应该给孩子怎样的生态?学校,应该给孩子怎样的生态?高老师讲了几个她亲身经历过的案例并得出结论:孩子在家庭里,父母两人的教育都不可缺席,父亲的教育应是刚毅,母亲则是温柔,做家长,是这世界上最难的一门学问,孩子人格健全与否在于家长双方面的教育,父亲、母亲任何一方的缺席,都可能给孩子的个性发展带来缺陷。

    学校不应只是看学生的分数与排名,不能一把尺子量一个孩子所有的可能。我们要看到,每种花儿,花期不同,有的花儿在春天开放,也有的在春夏才盛开,更有的花儿选择冬天盛开,教育者应该有的气度与胸怀,是能看到更远。相信孩子的各自的特性,给与他们更好的希望。

    我们要的是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而不是只会考高分的冷漠的孩子,我们要的是一个面对生活万象依然积极成长的孩子,而不是性格懦弱狭隘,遇到困难与挫折而退缩的孩子,我们要的只不过是为了孩子成长为美好的样子。不是每个孩子在春天开花,也不是每个孩子都擅长考出理想的分数。

    无论家庭生态还是学校生态,我们要给与孩子广阔的天空,他可以在这里自由呼吸,可以自由发展,而不是在他生存的天空下,受到压制,受到排挤,甚至恐吓,威胁,没有安全感,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首先是父母之间感情美好,才会带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带给孩子美好;一个尊重孩子个性发展,具有高瞻远瞩的学校,学生才能有创造力和真正的幸福感。

    QQ图片20180522110923.png

    种子,土壤,天空——遗传基因、生命场,社会关系。 

    高老师分析:种子,土壤,天空这三个词分别对应遗传基因、生命场,社会关系,种子先天的遗传基因多多少少影响着后天的成长,一粒健康富有生命力、创造力的种子,要成长的更好,首先依赖于这粒种子的遗传基因是否健康而富有生命力,土壤好比一个孩子的生命场,他的生存环境是优是劣?社会关系是孩子和周围人的关系,他是否能很好地融入到周围的群体中去,他是否有交友能力?这三者相互配合才可以让孩子拥有一个可以自由呼吸的世界,让他能够活着,幸福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是本来应该有的样子。

     

    幸福才是人生终极的目标。

    高老师讲到一个父亲,在知道女儿的一次期中成绩不好时,愤怒地一把抓起孩子扔在了家里冰冷的地上,并当场捏碎了手中的玻璃杯。这个真实的事件中愤怒至极扭曲了的父亲、他血淋淋的手、他手中捏碎了的玻璃杯渣子,令孩子恐惧颤抖!高老师心疼地说,这女孩子的心灵得受到多大的伤害,你还让她活吗?多少孩子选择逃避生活甚至选择自杀,是因为没有了父母的爱。

    听完这个故事,现场一片唏嘘,我的泪水也迷蒙了,内心受到强大的震撼,灵魂受到触动,你的面子真的就只是孩子的成绩吗?孩子的分数维持着你在人群中的高尚的面子吗?撕掉这个面子,好好面对你的孩子,为什么让孩子去给你争名誉?孩子不是父母沽名钓誉的工具,她是一个有着自由情感和自由意志的人,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个体,一个在父母高压下换来高分而没有快乐的孩子,他活得幸福吗?他记忆的童年里有美好吗?

    在孩子眼睛里,你怎样做一个好父亲?借用鲁迅先生说过的话:他们以为,父对于子,有绝对的权力和威严,若是老子说话,当然无所不可,儿子有话,却在未说之前早已错了。高老师告诉我们:理解,指导,解放,这是父亲应该做的。

    为此高老师引出一个现实话题:你想要一个怎样的孩子?现在的世界已经翻天覆地,教育再不是我们上学时的样子,网络信息量的爆炸,使得他们比我们知道的还多,你以为你真的还能驾驭了他们吗?你想要他好好学习,将来有个好工作?未来的社会,真的是拥有一份好工作就可以支撑他的生活吗?你为什么不培养他将来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他为什么不可以创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为什么要长成你设计的样子?一个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或事业才是幸福的。

    高老师分析了学霸秘籍,你会发现学霸们的特点恰恰不是一直坐在那里只学习不阅读的孩子。学霸们阅读的范围更加广泛,他们更注重于阅读人文社会类的书籍,埋头于阅读,喜欢阅读的孩子,他的未来幸福感与创造力都不会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高老师建议家长带着孩子去认识自然界,认识社会,而不是一味地埋头苦读。因为,他虽然很专注,但他不懂。很多东西,只有亲自实践了,才能真正懂得它。就像一粒麦子,从麦苗到麦粒到成熟到它怎么被磨成面粉,继而成为人们饭桌上的美食,只有亲眼看到它,你才会真正懂得它,真正去感受到它。没有生活作中心的教育是死教育。

    守住内心的宁静,建一座心灵的家园,在信息化网络化这个浮躁的时代,晚饭后,一家人能静静地读书,给孩子一个印有书香味的童年,阅读的童年会伴随终身的幸福。


    高老师的教育教学理念:热爱教育事业,爱孩子。

    从教20多年来,高老师总结了自己的教育教学三重境,从法家到儒家再到道家理念的运用及引申。刚做老师时,她管理学生采取法家思想,对学生严格要求,即制度管理下的冷与硬;随着教学经验及时间的转移,高老师又采取儒家思想,她带领着她的学生们,努力去争取各种荣誉,甚至是明知不可为的向前向前;而现在的她则是随着对教育的认识及现代孩子个性的发展,她则更注重去尊重学生的个性,即道家思想的深入,对待学生更多的是内心的柔软与关照,学会了与学生之间的商量,特别是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

    高老师特别的讲到,对待孩子,我们需要学会尊重、倾听,欣赏,人生是一场无法排练的马拉松,孩子是多元社会的万花筒,教育孩子,要把目光放远,要从容淡定,在该驻足的地方请驻足为孩子鼓掌,放他自由地去飞翔。

    高老师在她的专著《陪小土豆们读初中》的封底写着:“教育是农业,需要拥有静等的耐心,从容的笃定,所谓教育不是一堂又一堂黑色墨水接红色墨水的鏖战,而是在孩子的生命中铭刻记忆,那是孩子郑重而庄严的成长。”在她《教想曲》中的封底写着:“面对面,肩并肩,手拉手,让我们用柔软的心,捧起这些脆弱的心灵,陪他们不放弃不抛弃,坚定地坚守最初的梦想,相信亲情、相信友情、相信爱情,稳稳地诗意地长大。”

    高老师真诚地问大家,要成长还是要成绩?圣贤书之外,还有一种叫人情味的东西,成绩不是孩子成长的全部,要让孩子学会去关爱亲人,关爱周围的人,爱社会,爱生活,爱这个世界以及热爱生命,爱的能力是孩子未来幸福的源泉。马未都说每个孩子都是稀世之宝,我们要看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为他喝彩,为他加油。

    QQ图片20180522110941.png

    分析高老师三重境的教育经历,很容易知道这正是她的教育理念: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高老师的从教经历也是爱升华的过程,是她发自内心对学生的关爱,从热爱教育事业到热爱学生,从热爱学生到关爱学生幸福健康快乐的成长,没有爱,在高老师那里,无法谈教育。

    在讲座的最后,高老师还为家长们读了美国一位的老人,纳丁·斯特尔,在他87岁写的一首诗《我会采更多的雏菊》,通过这首诗,高老师告诉大家,让孩子的童年里充满爱的阳光,让孩子的生命里没有遗憾,没有阴霾,让孩子健康幸福快乐地长大,这就是成长,这比冰冷的分数有价值的多。我并不关心你。

    在哪里生活或者你拥有多少金钱,我想知道,在一个悲伤、绝望,厌烦、受到严重伤害的夜晚之后,你是否能重新站起来!

    呼吁家长们多为孩子做一些事情,很多事情我们都可以先放一放,等一等,但孩子的事情刻不容缓,因为孩子的骨骼正在发育,血液正在凝成,他对这个世界的认知逐渐成熟,我们不能以明天搪塞他,他的名字叫今天。

    QQ图片20180522111007.png 

    最后希望孩子成长为美好的样子:纯善之内心,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高老师的讲座,每一句话里,举手投足里,都有爱字流淌而过,听完讲座,我们的灵魂被触动,心灵深处被深深震撼,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认真去爱自己的孩子。

    教育应该是爱一直在流淌着的地方。

     

     

    【作者:文/2016级3班 常颖涵妈妈  图/赵熠丁妈妈   来自: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家校合作项目组、2016级3班家委会】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