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JIA ZHANG XUE XIAO
    经典阅读,使生命甘美丰润
    发布时间:2018-06-26      点击次数:3675

    家校课题组

    2015年11月7日(周六),略微阴沉的天气丝毫没能阻挡家长们的热情。近两百名家长齐聚山大附中报告厅,等待聆听来自赵赵老师的精彩讲座。家校课题合作组刘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QQ图片20180626084942.png

    报告从赵赵老师温暖的谈话开始。如何抵达教和养最佳的境界?赵赵老师问道。如果你希望有丰富、完整、独特的人生,不妨从阅读开始。幸福的家庭生活应该与经典相伴。什么叫经典?卡尔维诺说:“不是我正在读,而是我又在读,还在读的书。”奥登说:“能够提供多种阅读方式的即为经典。” 当今社会浮躁,物质化的追求迷乱很多,因此人们需要回归经典,一卷在握,清茶相伴,享受沉静、静思的无比丰盈的独处风光,品味纯正经典。

    赵赵老师认为:“当我们不知道读什么的时候,可能是因为我们还停留在浅阅读、滥阅读和软阅读上。”正如叔本华所说:“要提防那些新书。”要想让一块土地上长满芳草,必须要有好的土壤,种下好的种子。读书是同样的道理,从现在开始奠定孩子读书的品味。 

    QQ图片20180626084958.png

    应该怎样读书呢?赵赵老师建议:应该写好自己的书单,建立自己的“图书馆”,寻找自己的大师(在精神上、在生命成长中给过你触动和影响的人)。毕竟好的学习方式、好的思维方式应该是“私人订制”,而不是人云亦云。

    两个小时的讲座,赵赵老师用充满真诚、智慧的书卷气慢慢浸润家长们的心灵,听她娓娓道来、书海畅游的喜悦与感悟。最后,赵赵老师与大家分享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人生可以是一次无休止的阅读。如果说今天是读书旅程中的一个小点,那么快乐的继续吧;如果今天是一个全新的起步,那就美好的开始吧!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