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JIA ZHANG XUE XIAO
    步履不停:跟孩子一起生长
    发布时间:2018-09-26      点击次数:4649

    ——赵赵老师家长学校第一次开讲

    一轮明月,一丝清辉,些许凉意,9月21号,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报告厅,赵赵老师的家长学校第一课如约而至。

    QQ图片20180926174724.png

    人生没有一个阶段不重要。我们每天都在生长,有新的体验、新的认知、新的收获,甚至我们可以说人生每一天都很重要,人生每一份早餐都是唯一的,每一份晚餐也是。作为老师,作为学生来讲,每一堂课也都是唯一的。因此孩子的每一个人生阶段也是唯一的,都非常重要。

    您真的非常了解现阶段您的孩子吗?让我们跟随赵赵老师一起进入“小纸条时间”,听听孩子们的心里话。

    QQ图片20180926174150.png

    “爸爸妈妈,请继续保持微笑”

    作为老师,你有没有和你的学生在课堂上一起放声大笑过?作为爸爸妈妈,你们全家又有多久没有发自内心的一起纵声大笑过?

    “爸爸,请继续保持晨练,您一直希望您的小肚子能瘦下去”

    有一个热爱健身的爸爸太棒了。

    “妈妈,请不要再继续做苦瓜了,要不然就多放点花生油,或者尝试多给我做点别的东西吃吧,其实我还是想告诉您,您做饭也不是那么太难吃”

    您是否也是如此,餐前必开养生课?

    “爸爸,请爱护自己的身体,不要在为了挣那么多钱和那么多酒了”“当您去楼下吞云吐雾的时候,我盯着您的背影多么痛苦”

    请知道,孩子对你的关心,并不比你少。

    这些小纸条都是孩子们的心声,希望家长们能继续坚持做孩子们认为你做的好的事情,不要再做孩子们认为不好的事情。也可以把你想对他说的写一写,由小纸条变成大纸条,后来变成书信,这是很好的交流方式。

    QQ图片20180926175016.png

    面对这个阶段的孩子,赵赵老师给出了三个关键词:了解、理解、尊重。了解这所学校,比如它是怎样的办学理念,特的各门学科是在怎样的开展,它希望把我们共同的孩子们培养成怎样的人。了解班级的工作的细则。了解孩子进入中学以后的种种状态,不要成为家中熟悉的陌生人。

    在我们陪伴孩子生长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角色。

    做一个合作者。学校、班级、父母、孩子,是共同的生长合作体。做孩子所在班的任课团队的合作者,做家长团队的合作者,做孩子学习成长的合作者。

    做一个思考者。学会思考一些特别基本又很重大的问题,如什么是真正的教育,什么是好的教育,你到底想要孩子成为怎样的人。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唤醒”,唤醒孩子求真、向善、审美的能力。

    做一个引领者。要我们才是孩子的起跑线,包括你的样貌、你的表情、你的言行。你不能给孩子你没有的东西,但你可以通过学习给予孩子引领。

    所有的角色都在与孩子相处的点点滴滴中:

    第一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

    第二跟孩子聊天。

    第三把学业内容融汇到家庭生活中。

    QQ图片20180926175522.png

    角色之外,我们也要思考几个关系。

    严与爱----其实宽严都是爱。孩子的很多幸福与快乐都在过于严中丧失了。严应该是有底线、有家规。然后让爱自然而然的生长。

    动与静----孩子要既能动,又能静。

    最无效的三种教育方式:

    1.讲道理。

    2.发脾气。弱者易怒。

    3.刻意感动,过于仪式感。

    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爱上阅读。

    让孩子有运动的生活方式,保持健身。

    做事情中学东西。 

    一起生长,一路花开。我们要同孩子站在一起面对困难,既有帮助,又顺其自然;既有作为,又平心静气。做孩子喜爱的父母。


     

    【撰稿:景文哲  摄影:景文哲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家校合作项目组】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