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JIA ZHANG XUE XIAO
    三号楼的故事|父母对孩子最深刻的影响,就是尽己所能地热爱生活
    发布时间:2019-03-27      点击次数:8194

    ——听赵赵老师《回归教育的朴素与本真》讲座心得

    今晚有幸参加了山大附中赵赵老师《回归教育的朴素与本真》家长课堂,内容精彩,收获颇多。赵赵老师回忆了自己父母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所做的点滴往事,这些故事信手拈来,令人赞叹之余又发人深醒。

    这个讲座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赵赵老师原生家庭中的那份积极向上与快乐。讲座中,老师提到自己的父亲热爱读书又幽默,给孩子讲的既有《今古奇观》中的文章,又有马三立相声改编成的故事;而且,这是一位从不闲着,不仅会亲手给孩子们做玩具,还会做像凸透镜点火这样的科学实验的父亲,以至于孩子们上了中学遇到类似题目觉得太简单,然后一个个不费什么劲就考入大学。父亲会在寒冬腊月在屋后的坡地上浇上水,做一个山坡大的冰滑梯,全家男女老幼齐上阵,吸引的村子里的人也参加进来。那种冰天雪地里大汗淋漓的畅快玩耍,真的是可以留给孩子一生去回味的快乐宝藏。

    相对于父亲,老师用更多的篇幅谈到母亲对她的影响。老师口中母亲鼓励孩子的方式,真是教科书级别的经典。比如:

    女儿问:妈妈,怎么大家都说我笨?

    妈妈:既然你问,那咱俩慢慢说说这件事。你很小的时候,有一次大人们聊天说到一个成语的意思,都不会,你悄悄趴在我耳朵边说你会,还给我讲,那时候你那么小你就会,你要是笨,你能会吗?

    女儿:但是我那个某某事情别人都会就我不会。

    妈妈:你成绩那么好,将来把书都读通了,这些事情只要你想做就能做成。

    女儿:可是,妈妈,你绣花绣得那么好,我可能永远都做不到。

    妈妈:我从8岁开始绣花,绣了这么多年,所以我现在想绣什么绣什么。你从8岁开始读书,你现在不是也想学语文学语文,想学物理学物理……

    每个孩子过往经历中都既有正向的事件,也有负向的事件,家长像串珠子一样把正向事件回忆起来总结出来,便能帮助孩子得到正向的自我认知。这母女对话,简直是叙事疗法的典范。

    母爱如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赵赵老师的母亲会抓住所有机会发自内心地隆重赞美孩子而不自己居功。比如,女儿幼年有秃头的问题,妈妈下了很大功夫用药水洗,终于给治好了,邻居们赞叹妈妈真不容易,可是妈妈却说:“你知道这孩子多能忍,那么烫的水,搁别的孩子早跑了,她就能忍着,要不是她这么能忍,怎么能治好?”赵赵老师说,作为一个孩子听到这些话,会知道原来忍耐这么重要,自己在忍耐方面可以做得这么好,以后遇到事情就会多忍忍,并且相信自己有能力多忍忍。

    妈妈还很会讲故事。赵赵老师在治疗头皮期间剪着短发,被男同学好奇地看,很不舒服,妈妈就讲了这样的故事:

    从前有个女孩子从小有秃头的毛病,长大了找了女婿,洞房花烛夜,女婿想看看妻子头上到底什么样,结果一看,妻子头上扣着个小银碗,把小银碗一拿下来,一头黑油油的头发就蹭蹭地长出来……

    天呐!我看着五十多岁的赵赵老师一头浓密的披肩发,想,妈妈真是位隐喻治疗的高手啊!

    和爸爸一样,妈妈也是那样的热爱生活,艰苦的年代,同样困顿的生活,妈妈却能够换着花样给家人做出好吃的饭菜。像用嫩的麦粒榨成浆擀成的面条(捻捻转儿)、白面包裹高粱面擀成的夹心面条,总能于平淡中创造出惊喜。妈妈还会做各种各样的零食,总能让孩子们去看电影的路上荷包里鼓鼓的边吃边走,这种幸福感,不是花多少钱能买来的,不是“我妈妈点的外卖永远比我爸爸点的好吃”的关于亲情的印象,赵赵老师说:“穷家、富家,都能养出富娃娃,不在于买多么奢华的东西,而是真的把孩子好好捧在心头,让孩子吃到、穿到、享受到在当时条件下最好的生活。父母在贫寒中所给予的东西,是孩子一生想起来都欢喜和幸福的。快乐是无价的,父母应该教给孩子追求快乐的能力。”

    妈妈的热爱生活,还表现在对自然中细微变化的敏锐察觉。比如,春天里,聊着聊着天,妈妈会忽然停下来,说:“看,燕子回来了!”赵赵老师说,当她工作以后,会在山大校园里早樱绽放的日子去欣赏花瓣的飘舞,感动月光的皎洁,这些都得益于母亲美的熏陶。

    妈妈还有很多经典语录,比如:“好吃的不贵,好用的不费”,因为饮食有营养,人就少生病,所以算下来并不贵。买了质量好的物品,用起来就加倍珍惜,坏的也慢,所以算下来也并没有多费钱。这是多么宝贵的消费观念啊,相信这样环境长大的孩子,会更从容地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面对人生更有资格感。

    妈妈还用行动教给孩子们什么叫举重若轻。村里别人家做鞋上不上鞋底鞋面了,皮袄不会洗了,各种求助妈妈,妈妈会让对方放下先回去,然后很快帮人做好送过去,就那样轻轻松松,从无怨言。受妈妈的影响,学习水利的大哥帮全村甚至隔壁村规划下水道,轻轻松松整理得好好的;赵赵老师自己帮人写发刊词,轻轻松松十分钟一千五百字用手机编出来发出去;哥哥们中学时代在院子里用树枝做几何题,就那么轻轻松松写满一院子……赵赵老师说:“别把家里的什么事都弄得像个事似的,非得皱起眉粗着嗓子才显出自己的功劳,不过才上初中而已。”台下一片笑声。是的,生活本来是轻松的,除非我们自己认为自己没有资格轻松地过。

    在赵赵老师的讲述中,妈妈就是这样一位勤劳、善良、心灵手巧、热爱生活、顽强并且真真实实的人。她会仅通过外乡工人的口述便学会制作纸花,并马上投入生产给家里增加收入,她会下跳棋下到忘记做饭,她会随口编出谜语来给孩子们猜,她会到邻居家串门流连忘返顾不上吃饭,她会在晚年患了阿尔兹海默病之后,顽强的和病魔做斗争……这场讲座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父母,我们能给孩子最宝贵的,就是让他们看到一个人可以怎样的热爱生活!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自然会爱自己、爱家人、爱伙伴;遇到任何困难,他都会想办法去克服,因为他有勇气追求更好的生活,有自信创造更大的价值,即使跌倒了,也会有力量爬起来!人生都有艰辛,作为家长,我希望给孩子留下的最深刻的记忆,是我热爱生活的样子。

    讲座内容还有很多,没有记全;感悟也还有很多,慢慢体会!感谢赵赵老师为家长们奉献这样一场风格迥异的讲座,并且衷心感谢学校为家长们提供这样高品质的成长机会!

     

    【撰稿:孙钲涵妈妈   审核:邹子韬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明辨八班】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