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JIAO GONG ZHI JIA
诵经典诗词,赞抗疫精神,扬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次数:7017

——山大附中举办2020年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疫情终去,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感恩于心!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要求,结合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关于开展“弘扬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强化主人翁意识建功‘双一流’”主题活动的通知》中的相关内容,经学校研究决定,由山大附中工会发起,邀请山大附中全体教师一起参与我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为推动2020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的开展做出表率。

2020年6月16日下午17时,山大附中2020年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在明亮的、精心装扮的洪家楼校区报告厅拉开序幕。

QQ图片20200622153335.png

这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及现实意义,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爱国主义精神,增进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活动以“传承优秀中华文化,礼赞伟大抗疫精神”为主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助力脱贫攻坚战,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齐鲁风韵、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在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下,活动参与度很高,四个校区共有28个节目进入最后的决赛,并于6月16日和6月17日分别在洪家楼校区报告厅和趵突泉校区多媒体教室分两场进行最后的角逐。

QQ图片20200622153438.png

为了举办好这次活动,山大附中工会在周文清主席的带领下,与语文教研组组长王金锋老师一起研讨并制定了方案,工会委员们积极配合做好各方面的筹备工作,包括背景、邀请函、会场布置、出场顺序等细节,无不精到极致。

QQ图片20200622153603.png

无论是文体委员、生活委员、女工委员还是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大家都以“工会是我家,服务为大家”为职责所在,群策群力,分工明确,团结合作,力图精心打造一个精品活动。活动中,疫情防控始终放在第一位,入场测体温,戴口罩参加,间距一米就坐等,保证了活动的安全与有序。

参赛老师们声情并茂的朗诵,字字珠玑,委婉动人,用真挚饱满的感情,抒发着对祖国、对生活、对那些抗疫英雄无限的热爱、赞美与崇敬之情,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位评委和参与者。他们朗诵有的铿锵有力,激情澎湃,音韵抑扬顿挫,有金声玉润之美;有的声音温雅磁性,张弛有度,低声吟诵,有如涓涓流水润泽心灵。在场的每位评委都陶醉其中,感动其中。

QQ图片20200622153643.png

QQ图片20200622153716.png

最终,经过评委们认真、细致的赏析与评判,并通过共同探讨,两场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这些“诵读高手”将被推送到山东大学参加大学工会举办的“我与山大共发展”演讲比赛和省教育厅组织的“山东省经典诵读大赛”。预祝他们取得佳绩,向祖国生日献礼!

两场比赛结束后,由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生管理中心主任赵学东代表评委做了精彩点评。他对老师们的朗诵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肯定。赵主任认为老师们不仅仅是用声音朗诵诗文,还是在用心去表达情感。他还朗读了自己创作的一首小诗,以表达自己对朗诵的理解,也彰显了其文学修养与功底。

最后,山大附中党委书记李玉亮对此次比赛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李书记首先对老师们的朗诵从选材、声音到情感表达都予以赞美,而后又从专业的角度对选手选题、朗诵技巧提出了几点建议,使我们以后的比赛更具有指导性。

活动在大家的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赛后,参赛和观看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展示悠久的中华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我们作为中国人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大家非常期待以后再次举办类似的活动,有更多的老师希望参与其中。这样高雅的文体活动既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又能展现我们一线老师鲜为人知的多才多艺,最重要的是还能体现山大附中大家庭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与文化风采。

就这样静静地聆听、静静地感受,让那熟悉的语言、文字、那美妙的中华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诵经典诗词,赞抗疫精神,扬中华文化!让我们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在每个人的心中流淌,让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精神成为每个人心中不灭的明灯!                           

                   

 

【撰稿:邓昱  摄影:杜团章、周文清、张乐、陈静、邓昱  审稿:周文清、周彤   山大附中工会】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