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专栏
    XIAO ZHANG ZHUAN LAN
赵勇校长谈“共享生命成长”
发布时间:2020-06-18      点击次数:16424

QQ图片20200618111007.png

6月12日晚,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带队到历城三中举行了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历城三中教育共同体项目第十期培训。

QQ图片20200618141415.png

培训伊始,历城三中副校长杨茂华带领大家回顾了教育共同体项目的培训历程。

QQ图片20200618141505.png

接下来,赵勇校长为大家做了《共享生命成长》导读专题讲座。赵校长从疫情期间集团在线教学案例谈起,并由此引出“教育生命场”概念。在由“学生—教师—家长”构成的教育共同体中,每一个个体以多种方式与周围世界产生关系。在共同体的相互作用、彼此影响下,形成一个启迪智慧、滋养生命的“生命场”。我们倡导的“共享生命成长”正是教育共同体的目标与追求。

赵校长从“共享”“生命”“成长”三个关键词出发,结合具体的案例详细阐释了集团教育理念。他强调共享所指涉的是生命场中彼此之间的同行关系,是个体生命与自我、他人、社会和自然和谐共处的存在方式,它意味着彼此尊重,意味着相互砥砺与完善。在共享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关注每一个生命,敬畏每一个生命,让每一个有尊严的生命都自觉地进入品格完善与自我精神完满的追求之中。成长是指学生系统、全面的发展。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和成长规律,让孩子去经历每个年纪应该经历的事情。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句句接地气的话语,赢得了在场老师的阵阵掌声。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初中段负责人汤华财,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赵学东、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教科室主任李林、历城三中校长王永国以及历城三中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撰稿:杜团章  摄影:杜团章  审核:孙孝利】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